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健康过大年 这些喝酒谣言不能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8 08:59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会喝上几杯,但喝多了又影响身体健康。在此,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春节期间,饮酒助兴不贪杯,过量饮酒会伤身,孕妇、儿童、青少年、慢性病患者及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等应禁酒。

  专家介绍,饮酒应适量,不贪杯。建议成年健康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量不超过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80ml;成年健康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量不超过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的白酒50ml。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有关喝酒的谣言,或许很多人都曾被忽悠过。

  谣言一:喝酒前先多吃东西,能防止醉酒。

  真相:进食与饮水有助于减轻某些酒后不适症状,但它们都无法避免醉酒的发生,更不能抵消酒精对机体的伤害。想防止醉酒,最佳的方法是不喝酒或少喝酒。

  谣言二:酒后脸红的人更能喝。

  真相:部分人酒后会脸红或身体发红,这是因为机体内缺乏某种肝脏解毒酶或解毒酶活性下降,导致乙醛蓄积,脸部毛细血管扩张产生脸红。

  谣言三:茶(咖啡)能解酒。

  真相:茶或咖啡仅仅有助于保持觉醒状态,但并不能改善判断力和动作协调性。对于已经喝醉的人,除了时间之外没有任何有效“解酒药”。

  谣言四:睡前喝酒有助于睡眠。

  真相:体内酒精浓度下降过程中产生的镇静作用,确实会诱发睡眠,但酒精同时也严重干扰正常睡眠节律,也就是酒后睡得“不踏实”,醒后疲劳感消除不明显。

  谣言五:适量喝低度酒对健康有好处。

  真相:有研究指出,少量饮酒能降低心血管病风险,但这种作用与饮酒量成“U”型相关,个体很难确定多大饮酒量最合适,一旦超量,风险反而显著增加。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喝酒|过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