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妻子卖房丈夫却因房子售价太低不认 结果赔了50万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1-08 10:52
  

  妻子签了《房产买卖居间协议书》后,丈夫却因房子售价太低不认。买方起诉,要求卖方支付赔偿金50万元及中介费10万元。

  交易失败买方巨额索赔

  2016年,通过中介,阿丽决定将其和丈夫名下一处房产出售给阿贵。在中介那里,阿丽称,她是房屋所有权人阿强的配偶,受阿强委托处理房屋出售事宜,出示了阿强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以及房屋的产权证等资料,并以阿强名义签订了《房产买卖居间协议书》,还出具了一份《产权人及共有人未到场声明》。

  声明中承诺,阿强将于上述合同签订当日内至居间方处签字确认,或向买方及居间方提供关于出售上述房产的公证委托书,如未签字导致上述合同无效或撤销,阿丽将向买方承担人民币50万元的损害赔偿金,并向居间方支付相当于双方在合同有效或未撤销的情况下应付佣金10万元同等数额的赔偿。之后,阿贵支付了购房定金20万元及佣金10万元。

  此后,因阿强拒绝追认《房屋买卖居间协议书》,买卖双方闹上法院。法院判令《房屋买卖居间协议书》无效。但阿贵认为,阿丽还得根据《产权人及共有人未到场声明》支付赔偿金和佣金。于是,双方对簿公堂。

  有约在先卖方应该担责

  在阿丽看来,导致《房屋买卖居间协议书》无效的过错在于阿贵及中介。他们隐瞒市场行情信息,诱使她以低于市场行情价15%左右的低价卖房,造成讼争房产协议因权利失衡而未被阿强追认的法律后果。

  法院一审认为,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由行为人承担责任。讼争声明系阿丽以自身名义所出具,该声明对讼争房产协议如未经产权人追认而致使无效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约定,对阿丽应具有约束力。

  此案中,讼争房产协议与讼争声明并非主从合同关系,讼争声明系阿丽作为行为人,对其无权代理后果应承担的相关责任进行的约定,而非约定讼争房产协议的合同主体即阿强在违约情况下所应承担的违约责任。根据讼争声明之约定,现阿贵有权要求阿丽赔偿50万元,对其该项诉求,法院予以支持。

  中介佣金应当另行主张

  至于10万元佣金,阿贵主张中介方已将向阿丽要求支付10万元中介费之权利转让给他,但其所举证据无法证明中介方已将前述债权转让事项告知阿丽,该债权转让行为不对阿丽发生法律效力,且该部分诉求属债权转让之法律关系,与本案不属同一法律关系,应另行主张。

  一审判决之后,阿丽不服判决,向厦门中院提起上诉。厦门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中均为化名)

  (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厦法宣)

标签:售价|居间协议书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