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河长制让内坑“受伤”流域重回生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2 08:37
  

  “一线人员讲述一线故事”系列报道①

  与流域“谈恋爱”的河长——陈其昌

  开栏语:近年来,晋江市河长制落地生效,许多流域水质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水生鸟类在晋江“落户安居”。但是,流域治理任重道远,还有不少存在问题需要一一攻破。

  事情要做好,关键在于人。流域河长、河道警长、河道专管员等工作人员是生态流域治理的一线工作者和执行者。流域治理有何成效?可执行、可复制的优秀经验有哪些?存在问题如何逐一解决?一线人员最有发言权。

  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河长在行动·一线人员讲述一线故事”栏目,深入一线对话生态流域治理中的一线工作者,挖掘治水故事,正视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共同守好晋江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每周末,晋江内坑镇镇长、总河长陈其昌都会骑着自行车,沿着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加塘溪骑行,这是他独特的巡河方式。

  2017年3月,内坑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河长,1年9个月来,陈其昌坚持当好护河施工队长,以“常在河边走,不怕湿脚”的勇气,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带领干部群众集体治水,让原本“受伤”的流域重回生机。

  画好施工图

  当好施工队长

  暖阳冬日,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旁的千亩农田,农民抽水灌溉,一派绿色生态景象。附近的老农说,一年多以前,由于长期缺乏管理,这里水质差,污水横流,恶臭扑鼻,鸟儿和鱼儿都不见了,抽水灌溉想都不敢想。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该怎么办?

  “治水,必须心连心、硬碰硬、实打实、肩并肩,要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当好‘施工队长’,要制定好‘施工图’、把握好‘施工工序’、控制好‘施工进度’、统筹好‘施工资源’。”陈其昌说。

  去年3月,内坑正式启动河长制工作,在动员大会上播放《内坑污染乱象》视频,自曝家丑,凝聚共识,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向流域污染宣战,决心把曾经最脏乱的地方变成最生态的地方。1年9个月来,陈其昌以“谈恋爱”的心态来推进河长制,将治水的酸甜苦辣写成50多篇2万多字的工作笔记,并戏称这是他的“情书”。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内坑建立了“问题-整改-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限期保质保量完成;根据平时巡河发现的或群众举报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采取“下清单—对账单—给成绩单”的方式,要求责任科室、责任人限时整改,并及时反馈。

  今年7月,河长制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同时也是加塘溪即将进入全面治理的关键阶段。陈其昌不敢怠慢,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到加塘溪看看。

  陈其昌在河长制工作笔记中写道:“走访过程中仍遇到一些问题,东村段占用溪岸违建仍存在不少,户外广告牌违规设立;黄塘段一家企业竟然占用溪岸堆放工业垃圾……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也是应该及时解决的。我们不能坐以待毙,需要主动出击,这回铁腕要更硬了。”

  随即,内坑启动大规模拆违行动,确保流域整治有序推进。

  如今,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加塘溪和外曾溪总共16公里的流域,再现了往日的风采——水质变好了,鱼儿变多了,白鹭也来了。特别是双溪支流4.8公里的生态护坡,已成为内坑的“地标”,每天都有五六百人在这个天然的大公园里休闲散步,河长制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干部唱戏”

  到全员参与

  今年4月的一天,内坑镇河长制曝光热线响了起来。一名群众举报:凌晨,一辆土方车将石粉水偷偷倾倒在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吕厝桥段。内坑镇河长办、环保中队、行政执法、派出所、村建办等部门快速行动,现场将土方车驾驶员抓获。对于举报群众,内坑镇兑现承诺,给予5000元奖励。

  推行河长制以来,内坑出台一系列措施,畅通群众参与渠道,设置“对话镇长”“曝光台”等平台,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期反馈。

  治水也从刚开始的“干部唱戏、群众看戏”,变成了“干部群众齐唱戏”,引导和发动更多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

  今年9月,内坑“爱河护河”公益基金启动,采用“爱心+治水”的模式,引起内坑相关协会和群众的关注,大伙纷纷捐出善款,助力河长制工作。在内坑篮球协会成立仪式上,向会员发出倡议,短短半天便募集14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其昌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人人都是河长”,治水不能党委政府一家独大,应该全员参与,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将治水进行到底,才能治理出符合群众要求的生态环境。

  (记者_陈崟 蔡斯洵)

标签:河长制|内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