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南音亮相2018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 清华学子点赞:很文艺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2 09:58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连日来,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带着南音亮相2018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多场展演演出受到了专家学者,以及年轻学子们的喜爱。那么,在他们的眼里,南音是一种怎样的艺术存在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苏统谋(中)与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的团员们在国家大剧院献演

  专家学者:南音

  有“非一般”的味道

  11月10日上午,2018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开幕仪式与精粹展演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彝族、藏族、朝鲜族、纳西族、蒙古族等各具特色的民族音乐演出团体,而南音则是作为唯一的一项汉族民间音乐代表参加音乐周。

  在开幕仪式举行的学术典藏作品收录与颁证仪式、音乐周纪念证书颁发仪式上,80岁的晋江南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统谋作为首位被邀对象上台接受颁奖。在接下来近十个来自全国各个民族的精粹节目展演中,苏统谋带着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的演员们,上台献演了南音《静夜思》。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陈自明说:“我是1978年到泉州时第一次听南音,南音所有的乐器和北方的完全不一样,声音非常温柔,给我很大的震惊。南音的演唱也非常有味道,这味道还不是一般的,我的老家是苏州,我觉得南音和昆曲很像,我很喜欢。南音的表演形式又是很综合的,有演唱,又有器乐演奏。后来,我又多次去过闽南,始终觉得南音的味道很特殊。尤其是和各个民族的民间音乐放在一起,南音更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成都大学的音乐老师张强,正好在北京参加一个研修班,听说有南音的演出,也特地观看了南音的演出专场。张强说:“因为12日就要回成都了,在这次音乐周中,我最想听的就是南音。因为之前在报纸、网络上有看到关于南音的报道,觉得南音是一种非常棒、非常美的音乐,就很想听一次现场。在这次音乐周活动中,我的心愿达成了,南音真的非常棒,舞台、音乐等方面都是传统的,而且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的演出节目虽然有舞台化的创新,但这种创新没有离根,我觉得非常好。”

  清华园专场演出

  受年轻学子喜爱

  无论是在国家大剧院的献演,还是10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的南音专场演出,晋江市南音艺术团都收获了一批年轻的粉丝。

  在清华大学的专场演出结束后,清华大学学子杜俊弘特地留下来,向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团长陈铭伟请教南音器乐的演奏特色。

  杜俊弘说:“之前听过一次南音,就喜欢上了南音,知道这次学校有南音的专场演出非常高兴。我觉得南音非常的文艺,也很高雅,就像南音的演员坐着太师椅、踏着金狮的这种感觉,很有文人气。我觉得演出太棒了。”

  另外一位年轻的听众黄小姐是受朋友之邀而来,她说:“我老家是安徽,这是第一次听南音,坐在这里静静地听,对于心灵是一种修复。因为平时总是听特别快节奏的音乐,开始听南音觉得有点催眠,但是越听越有意思。”

  作为南音展演活动的导聆人、中国艺术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专业博士、晋江人陈燕婷说:“作为导聆人,我发现虽然很多人听不懂南音在唱什么,但是演出的过程中,大家都能静静聆听。当我介绍南音时,看到大家的眼神也是非常认真的,这就是南音的魅力。不管是喜不喜欢南音的人,一听南音就会知道南音是一种非常高雅的音乐,它非常中和、安静、雅致。”

  据陈燕婷介绍,每年,都有南音的演出在北京举行。这是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第一次受邀到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等进行展演。她说:“今年音乐周侧重邀请一些民族民间乐团,晋江市南音艺术团是泉州南音界一个新兴的乐团,特别有活力,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很高,获得过很多奖,到很多地方参加过演出。他们虽然有将南音舞台化地提炼,但是它的每首曲子还是扎根传统。每一首曲子还是在传统南音的基础上,传统的音乐部分还在,再加入一些表演,这种舞台化的形式还是值得推广的。”

  (特派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许竹敬)

标签:南音|晋江市南音艺术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