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防爆尖兵 维和功臣 ——“感动晋江•军旅成长记”之九

www.ijjnews.com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2018-07-12 18:10
  

  刘英豪,一名来自晋江市英林镇的小伙,1994年出生,2011年入伍,中士警衔,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大麦屿边检站监护中队班长,被选派赴利比里亚维和,是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分队队员。

  2015年4月,总队通过全省边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组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全省边防部队选拔防暴队员。刘英豪同志积极响应组织部署,在第一时间向所在支部报名参加防暴队员选拔,并通过层层考核选拔,进入防暴队队员的培训。

  刘英豪同志在廊坊武警学院参加维和培训期间,充分发挥自身过硬的军事素质及实战理念,并能及时掌握新技能、新内容,更是在学习后继续钻研,在学习上得到新认识,达到新突破。培训期间,由于任务区的实际需要,要求每名队员能够熟练的掌握及使用各类武器。在92式手枪射击的课程上,许多同志由于在基层工作并未太多接触92式手枪,刘英豪也碰上了这个难题。他便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一而再的向任课教员请教射击方法,更主动通过网上查询资料等方式来提升自身军事素质,同时总结出“射击五字诀”、“压腕瞄准法”的实用方法,给自身带来了能力上的提高,也给身边的同志提供了途径,受到了培训中心教员和身边同志的高度认可,并在联合国的考核上全优通过,顺利入选维和防暴队。

  来到任务区后,刘英豪同志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时刻听从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并认真贯彻防暴队临时党总支、分队党支部的决策部署,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出色完成上级交赋的各项任务。工作上,他是“突击手”,在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

  在入驻新营地时,物资匮乏,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他主动收集废弃品,利用铁丝、铁碗、蚊帐等,制造出“两用蚊香盘”“简易防蝇罩”,给同志们生活上带来了些许改善。他在执行工作时更是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一股劲干到底”的精神。一天夜晚,新营地唯一的卫生间发生堵塞,刘英豪主动去疏通管道。在疏通管道的过程中,原本使用多年已老化的下水管道突然破裂,卫生间污水从破裂口里喷出。此时,刘英豪也不管是不是污水,扑上去用手捂住了管道缺口,并和后勤水电工一起跟下水管道奋战到深夜。刘英豪同志这种善打硬仗、敢于攻坚的过硬作风受到防暴队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执勤站哨时,刘英豪在摄氏40度的高温下,穿着40多斤的装备,一站就是8小时,战训服一次次被汗水湿透,又再被烈日烤干,时间长了,身上还长满了痱子和湿疹,奇痒难忍……每次下哨,只有用尽力气,才能把肿胀的双脚从厚重的作战靴里拔出来。刘英豪说:“哨位虽小,却连着祖国形象,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中国防暴队的飒爽英姿,让当地民众眼前一亮,就连胆怯的黑人小孩也常欢笑跑来敬礼致意。

  

  刘英豪同志更是能积极发挥自身文艺特长,给身边的同志带来欢笑和文化上的熏陶。他利用自身从小学习武术的条件,主动承担起“小教头”的职位,给防暴队“五组四社一团队”的精武组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2017年11月,防暴队受驻利大使馆邀请,参加中利武术交流会。在这场盛会的筹备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在全队网罗武术人才,一起制定训练计划和武术交流会展示内容。同时,自身提升标准,刻苦练习个人动作,主动教授太极拳、南拳等武术科目;加班加点制作背景音乐,从略懂一二的音乐剪辑到精通音频的剪辑达人。最终,他不负众望,在中利武术交流会上大放异彩,受到了驻利使馆、华人及利比里亚当地各界的高度好评,纷纷称赞他为“扬名西非的太极宗师”,更是通过中利武术交流会,让利比里亚刮起一场学习中国武术文化的热风。他更在防暴队组织的集体生日会、春节篝火晚会上,变脸演出、放声高歌,给身边的同志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欢乐和视觉上的享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刘英豪的人生格言。参加维和任务以来,他始终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怀抱赤子之心的热忱,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去实现、去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标签:晋江人武|军旅成长记
稿源: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