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敢拼才会赢 特战闽南郎——“感动晋江•军旅成长记”之七

www.ijjnews.com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2018-07-06 17:27
  

  杨清跨出生于晋江市东石镇大白山村的一个普通家庭,1998年,那场无情的洪灾,残忍的夺去了数以万计的群众生命与财产。在抗洪救灾中,军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曲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壮丽讴歌。彼时年少的杨清跨被军人忘我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渲染,参军报国志向的种子从此在心中生根发芽。1998年12月杨清跨报名参军,经过层层筛选,杨清跨如愿来到了部队。并且在部队一干就是19年,他从一名普通战士,到一营之长,尽管身份和职务改头换面,但是不变的是那颗本色依旧的初心。

  在闽南有一句充满能量的话一一爱拼才会赢,作为一名闽南家庭出生成长的孩子,杨清跨始终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担任火力连连长的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如何提高战力的思考与实践中,每天待在训练场,研究火力装备,反复的进行模拟演练,采集了无数的数据,让火力支援的力量更快,更准,更狠。全同时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提升自我的同时,更是把培养精兵群体作为己任,他细心研究方法,科学统筹安排,以连队专业素质能力强的骨干带头,分组帮带,以训促学,全面提高连队的军事素质能力水平。努力拼搏与敬业奉献,也成为了他自己对这句“爱拼才会赢”最好的诠释。

  2008年8月,杨清跨从防空兵连队自信满满地进了特种部队,甭管怎么说,自己也是人才。可第一次参加连队特种训练,他就傻了眼:攀登、特种射击、机降、英式障碍……许多课目他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如何在新阵地上浴火重生?”焦虑的火焰在杨清跨的胸膛里越燃越旺。他放弃所有休息时间给自己“开小灶”。除了完成突击队的日常训练,他还给自己制定了“逆袭A计划”:练眼功,每晚睡前穿针引线30次:练矩枪,他将5枚弹壳“叠罗汉”,一矩就是俩小时;为提高扣压扳机的灵敏度,指关节上的茧子被他磨掉一层又一层……通过这样不懈努力,在一次旅队组织的“逐连过”破袭战术演练,他带领全队在战斗推演阶段,研究分段破袭战术、迂回渗透战术等10余条战术战法。演练期间,面对陌生地理环境和超强蓝军突袭,连队“伤亡”惨重。在危急时刻,他带领全队果断选择从后门破袭,一举端掉蓝军指挥所,打了一场漂亮仗。

  在部队调整改革后,杨清跨被任命为作战支援营营长,担负的任务特殊,责任重大。作为改革后联合作战导向条件下的新组建单位,结构组成多元,技术含量深厚。营队组建后,面临新营区、新编制、新环境。可以说是一切从头再来。作为基层带兵人和管理者,杨淸跨深知责任重大,他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把支援营搞出个模样来。为了这个目标,杨淸跨没少下功夫。上任以来,他白天忙着抓训练,看到哪个连队组织得不顺畅,他就盯在哪里。中午趁着部队休整,他又马不停蹄赶回营部处理各种文电,下午的训练也不能耽误。晚上的夜训,各专业训练场他都要检查一遍心里才踏实。杨清跨相信:这个时候没有能力素质上的危机意识,不快马加鞭,奋起直追,就很容易跟不上改革强军大刀阔斧的步伐,跟不上节奏,最终会被大势所淘汰。面对作战支援这个新课题、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框架可依。

  作为一名优秀的带兵人。爱军习武,永远是第一位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清跨始终是脑子中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心中永远有奉献。发扬“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培育“铺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今后的道路上,他也将始终把“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精武强能为打“赢”,培育新型人“才”的“爱拼才会赢”作为始终如一的信条,以一名革命军人的角度,做出自己的诠释。带领全营官兵在军事改革大潮中,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入伍19年来,杨清跨历任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副营长,空投主任,营长。先后获得6次“三等功”、1次“优秀政治教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优秀基层干部,并且先后参加过2次国防施工,4次抢险救灾,8次重大演习,3次特别行动。2017年9月,任命为陆军特种作战第某旅某营营长。

  19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杨清跨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他也将继续怀着忘我奉献的家国情怀和爱拼才会赢的拼搏初心,一如既往的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如今,有些人会说,当兵很难,会说军旅路充满了心酸困惑。可是对于杨清跨来说,每一个身份职务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无论是荣耀还是困惑,艰辛还是快乐,都是锤炼本领与能力的磨刀石。从一个不谙世事却带着一股执着劲的懵懂青年到如今的一营之长,拼搏进取,踏实奉献,全心全意的把所有心思放在部队的建设上,用心爱兵严带兵,潜心谋划为打赢。荣誉与成就都已渐渐随时间远去,化成了组织上给予的鼓励与动力。对家乡的所有怀有军旅梦的有志青年,杨清跨想告诉他们:“来到了军营没有什么干好与不好,只要肯用心,只要敢拼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片广阔的天地,挫折与坎坷无可避免,但却可以让人在无形中进步成长,瞻前顾后踌躇犹豫不属于军营,碌碌无为自甘平庸也不属于军人,血性与胆气是在摔打锤炼中历练而成。”

  供稿:邓炎斌、陈杰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晋江人武|军旅成长记
稿源: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