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血性学生兵 无悔从军路——“感动晋江•军旅成长记”之五

www.ijjnews.com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2018-07-04 19:07
  
  

  梦想与绿色为伍,演绎亮丽人生;青春选择了军营,哪怕风雨兼程。为响应国家号召,许多地方大学生放弃优厚的工作待遇投身部队建设。施文文就是其中一员。

  施文文,晋江市深沪镇人,2009年7月毕业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同年底,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在深圳做软件编程的白领工作,报名参军走进了绿色军营。

  在校时施文文就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获得多次专业奖学金和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奖;诚毅学院信息技术全能大赛IT科普知识竞赛三等奖、集美大学首届“启航杯”考研数学模拟竞赛三等奖、200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诚毅学院第二届“美在诚毅”手机摄影大赛风景类第一名、集美大学第十届田径运动会男子组5000米第四名;2006、2007年连续两年代表集美大学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以3小时46分跑完42公里全程,然而头顶着一系列的荣誉与光环的他,却怀揣着报国五彩梦。

  施文文刚入伍时就在同年兵中显露头角,新兵实弹射击五发子弹全部命中靶心,以50环的成绩被团推荐参加师“神枪手”比赛。并且利用自身在绘画和设计方面的特长,主动承担连队春节晚会的场地设置、各期板报的创办,还被连队选派参加团组织的板报比赛,名次排列前茅。施文文在大学时就有长跑特长上的优势,在每次建制连武装五公里考核中,他都主动为掉队的战友加油鼓劲,为身体素质较差的战友背枪,发挥了团结互助的精神。

  作为大学生士兵,学历上的优势使施文文在专业学习上掌握得很快,钻研得也比较深,成为了专业上的技术能手,连续两年赶赴甘肃酒泉参加了“神火5号”、“神火6号”实弹演习,并在演习中担任重点岗位手,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火控手”。

  施文文在义务兵第二年被团推荐去参加了师军事训练大比武,为了在比武场上能摘得桂冠,他白天参加连队专业技能训练和体能训练,晚上加班加点轮番缠着连主官及老班长们不放讨教问题。最后在军事训练大比武中,施文文荣获了“军事训练标兵”称号,并在年底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0年9月,正在参加部队实弹战术演习的施文文,突然接到了参加广州支亚开幕式表演任务。施文文迅速赶回营区,准备投入到广州支亚表演训练任务中。由于连日奔波,施文文刚返回营区就病倒了,被送到卫生队进行治疗。病愈归队后施文文主动要求参加广州支亚表演训练,由于是中途加入训练队伍,为了赶上训练进度,别人训练8小时,他就要训练10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施文文始终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训练,晚上加操到12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扎实刻苦的训练,在一个星期后施文文就赶上了大家的训练进度,加入到表演方队中,并因训练出色成为了连队的小教练员,和大家一起风雨无阻加紧排练,最终圆满完成了广州支亚表演任务。

  在两年义务兵即将服役期满,施文文改变了当初只当两年兵的想法,而是选择了留队。当别人问他“大学本科生这么好的条件服役期满了为什么还要转士官再干三年”的时候,他说道:“其实当了两年兵自己学到的东西比我大学四年学到的还多。我转了士官不仅要在部队干三年,还要再干六年、八年。我要把部队作为建功立业的舞台,加倍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学历转化为能力,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不辜负首长和同志们的期望。”

  施文文作为大学生优秀士兵按照政策规定有提干的机会,为了能成功考上军校,施文文抓紧业余的点滴时间,每天晚上复习到一两点,半夜还要起来站哨。施文文秉持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最终以师第一名、集团军第十三名的优异成绩顺利提干,成为一名军官。

  军校培训八个月后,施文文被分配到了广东陆军某步兵师,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基础,施文文在全师一百多名新排长集训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在团组织的比武中,打破了400米障碍、徒手五千米以及武装五公里记录,其中,武装五公里18分51秒的记录至今还保持着。

  2016年,集团军搞步兵特战化训练试点,施文文被团首长指派作为团特战化集训队代理指导员,带领一个连参加集团军特战化集训。就这样,训练场上多了一个与十七八岁小伙子一同武装奔袭、一同扛圆木、一同攀登楼房、一同练擒拿格斗、一同在水洼中练倒功的三十一岁大叔。在一次练前倒的训练中,施文文由于手掌拍地慢了,导致正脸直接重重的磕到了草地上,顿时鼻血直流,但是施文文强挤笑脸打趣道“天使折翼了不要紧,千万别像我这样正脸朝下落入人间,我刚刚给大家展示的是前倒的错误示范,大家要引以为戒”及时消除带给新战士的训练阴影。就这样,在施文文的共同比拼与积极鼓励下,战士们训练热情高涨。在最后的考核验收中,全连官兵成绩优异,获得集团军首长的一致好评。

  施文文说:“成绩属于过去,过去并不代表未来,把握现在才是最重要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地耕耘来谱写美好的明天。”

  供稿:邓炎斌、陈杰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晋江人武|军旅成长记
稿源: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