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尚武闽南女 军中花木兰——“感动晋江•军旅成长记”之四

www.ijjnews.com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2018-07-03 18:19
  

  晋江籍女军官翁凤娇,出生于晋江市灵源街道英塘社区,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作为一名普通家庭的女孩,但她有着和常人不一样的信念,有着一颗报国之心。虽作为女子但却有着男孩子的魄力,“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参军报国是翁凤娇的心之所向。2007年,她毅然坚决的报名参军入伍。都说当女兵不易,确实,她是在上千号人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筛选才踏上军旅之路。刚到部队的翁凤娇内心澎湃,想着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所以她比别人更能吃苦,每项考核每项比赛都是名列前茅。翁凤娇这兵一当就是12年,把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部队,但她不曾后悔,从一名普通一兵,成长到现在的站长,尽管身份改变了,但不变的是初心。

  翁凤娇从福建来到了济南,成为济南军区的一名女兵,从南方到北方,有很多的不适应,沟通交流难,饮食不习惯,距离家乡远。当时这一些负面情绪和压力让她在第二年就想着退伍回家,后来听说立功了就能提干,就能成为一名干部,那时她就想:我的舞台不能局限在两年里,我要在军营演绎出别样的风采。于是为了自己定下了目标:立功,为了自己的目标和军旅成才路,我不断夯实自己,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一直到现在,翁凤娇所带的兵六人立功,四人提干,所带排也多次被评为先进排,多人被评为优秀。翁凤娇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士兵”。

  2008年2月,军区要组织的”“军事三项”比武。那一份追逐梦想的执着告诉她,必须要报名参加。就在面临快要比武的时候,在一次战术训练中,由于身体超负荷训练,导致了胳膊脱臼,去医院后,医生告知近期不能做剧烈活动,比武就不要去参加了。开始她很沮丧,眼看自己的努力就要开花结果了,犹如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她打电话给妈妈,告诉她自己的不甘,妈妈说:“一个人在追逐自己梦想的时候,都必不可少的会遇到困难,如果自己选择放弃,就不要怪其他因素,怪就怪自己向困难低下头。”听到这里,她突然明白了。如果现在选择放弃,之前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她擦掉了脸上的泪水,抬起了头,说道:“谢谢妈妈。”

  她向领导说明,自己不会放弃比武。接下来的时间,她一边积极的做恢复,一边也没有放松训练,战术不能像之前一样练,那就练三公里,操场上又出现了那个一圈一圈冲刺的身影。等价的付出,就会有等价的收获,在比武中,她勇夺直工部第一名。次年,她又参加直工部融合式集训比武获得全能第一、两个单项第一,被评为“优秀训练尖子”,荣立三等功。2010年翁凤娇又一次参加团比武,取得第一,荣立三等功,2011年7月参加直工部班长骨干集训被评为“优秀带兵骨干”,比武在男女共同排名中名列第一,荣立三等功。在多次创破记录,被评为“金号手”“军事训练标兵”面对金牌,面对荣誉,强军路上的她没有放弃对自己的努力。旁人看到的只是那一张张荣誉证书,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军功章,殊不知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这些荣誉她到底付出了多少。

  2012年,得知军区要组织基础科目大比武,已经有三个三等功的翁凤娇,还是决定去参加。当时领导和战友都劝她:身上已经有三枚三等功勋章了,没必要再去拼了。但是她却说:在追逐自己梦想的路上,永远没有停止的理由。就这样,每天体能训练时间,别人跑三公里,她就跑五公里,跑完就转战战术训练场,伴随着飞扬的尘土的,是一趟趟飒爽英姿。腿上,胳膊,之前结痂的伤口破了又破,只碘伏一个人就用了十几瓶。晚上点完名,一天繁重的工作结束,战友们都去准备美美睡一觉的时候,她为自己挂上重重的沙袋,身上,腿上,伴着夜色和时有时无的月光来到操场,一圈,两圈,三圈,加速,加速,再加速,巡逻兵都说:“有个女兵,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加练,我们从一开始的惊讶都转变成了习惯,如果有一天操场上没有人影,我们估计才会惊讶吧?”时光善待每一个努力的人,翁凤娇所流的汗水和血,都为自己前行的道路铺满了色彩。军区基础科目比武中她大放异彩,战胜了一个个强劲的对手,获得了第一名,同时也为自己胸前添了一枚二等功勋章。

  2014年,翁凤娇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完成从一名全能战士到指挥军官的转变。

  新时期,新面貌,新要求。作为一名新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翁凤娇不忘初心,严格要求,在继续追梦路的同时,做好了“带兵人”的角色。自己也时刻谨记“勿忘提干初衷,打牢军官基础,保持新兵心态,尽显功臣本色”。她现在也是唯一一位男兵连的女战士。强军路上,有很多象她一样,把自己的梦想和强军梦紧密结合在一起,付出自己的青春和血汗都只为对得起“军人”二字的人。就像翁凤娇对着自己所带的兵说出的那句话:“每个人都有梦想,希望大家不辱军人使命,砥砺负重前行。”

标签:晋江人武|军旅成长记
稿源: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