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7年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6-08 09:21
  

水质二类以上海域面积占94.3%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今天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泉州晚报发布《2017年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泉州市海洋环境质量稳定,保持良好状况。按管理海域面积测算,泉州市海水优良率(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比例)为94.3%,比2016年提高0.1%;海洋沉积物质量基本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洋贝类质量总体良好;海洋生物群落结构较为稳定。

  2017年,我市对湄洲湾、大港湾、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湾、安海湾等6个典型海湾的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湄洲湾、大港湾、泉州湾外湾、深沪湾和围头湾水质较好,以第一类和第二类海水水质为主。与2016年相比,泉州湾和围头湾海水水质略有好转,其他海湾海水水质变化不大。

  去年,我市对泉州近岸海域各主要养殖区的僧帽牡蛎、近江牡蛎、翡翠贻贝、波纹巴非蛤和缢蛏等贝类品种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海洋贝类质量总体良好,所有贝类样品石油类、总汞、六六六、滴滴涕和多氯联苯含量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铅、镉和砷含量符合或优于第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个别样品铜含量超出第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2017年4月至10月,我市对山霞青山湾和崇武西沙湾海水浴场连续进行水质监测和综合评价。青山湾海水浴场水质等级和健康指数为“优”,西沙湾海水浴场水质等级和健康指数为“良”。适宜游泳月份为6月至9月份,监测期间青山湾、西沙湾海水浴场适宜、较适宜游泳的天数占比分别为94%和86%。

  海洋保护区方面,2017年,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状态,海水pH、石油类、溶解氧和悬浮物含量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与2016年相比,保护区海水水质基本持平。崇武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水水质总体优良、沉积物质量优良。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域水质和沉积物状况与2016年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湾、围头湾多次发现中华白海豚,反映我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记者 谢曦)

标签:海洋环境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