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14个月,建成一所“海上大学”——探寻“晋江速度,福大奇迹”背后的加速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22 17:38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多少人的努力此刻梦圆,海内外500万晋江人此刻值得欢笑!

  从2017年2月正式打下第一根桩算起,短短14个月,在风景全国独有的金井塘东海上沙堤旁(如图),一期占地550多亩的福大晋江科教园初显峥嵘,在卓望山下金井溪边美人梳妆,并于4月27日正式迎来了首期入驻的270多名福大学子。

  风从海上来。从此,一所全新的“海上大学”呈现在世界面前。闽南文化源头之地,且县域经济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全省排头兵的晋江,终于将一所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211工程”高校拥揽入怀,意义非凡。而对于今年刚好创校60周年的福州大学而言,晋江科教园的正式启用,也是其“起航新甲子,发展新征程”的深刻标记。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双方联手合作办学,这是晋江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福大发挥学科优势的强强联合,双方共同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也是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尝试和实践。福大晋江科教园将充分利用滨海优势,努力打造成全国“最美校区”。

  对于晋江,对于福大,这14个月发生的故事,可以说一切皆是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正是各方合力、夜以继日创造出来的种种“加速度”所推动的……

福大晋江科教园就坐落在这里

  看看一线亲历者怎么干

  加速度一

  党政给力 挂图作战

  2014年3月,金井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小玲被抽调到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项目,作为综合协调组业务骨干,负责项目的日常事务、文字材料、进度督办、沟通协调等工作。

  王小玲的办公桌很好认,哪个桌子上堆满了材料,哪个就是她的了。桌上的上百份材料几乎都是关于福大晋江科教园的。“这里的大部分材料都是我写的,看起来乱,但我一目了然。”王小玲笑着说,福大晋江科教园项目是她工作以来接触的第一个项目,以前极少加班的她,自从加入这个项目后,就不知道什么是正常的上下班了。

  刚被借调时,对于项目还不熟悉,王小玲就利用每天下班时间来了解。在项目快速推进后,她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施工工地和镇政府。“晚上经常八九点才能‘偷偷’吃一口已经放凉了的外卖,吃完继续加班到十一点是经常的。”王小玲说,如果遇上隔天有重要活动和会议,就要忙到凌晨两三点,而几个小时后,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了。

  像王小玲这样全身心扑在项目上的普通干部还有很多。从毓英中学借调到科教园项目的苏毓民也是其中之一。

  “从漫天灰尘到蓝天白云,校园每个时段的模样我都见过,参与到这个项目之后,我每天微信运动的步数都是几万以上,坦白了讲就是,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他带着记者逛校园时,对校园的每个地方,每处设计,每项功能,都如数家珍。

  进入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陈英煌的办公室,立马就会产生紧张感。作为项目综合协调组组长,他办公室墙上贴着项目攻坚作战图、滞后项目一览表,地上堆放的是晋江科教园区两院工程鸟瞰图、项目修建性详规和体育馆效果图……

  从项目正式施工以来,陈英煌每天都会到现场协调推动,会同相关参建单位实地察看督促,在现场发现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争取事不过夜。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园区突然停电,他马上会同该镇副镇长苏世杰查明停电原因,当即协调镇供电所先启用另一路送电。

  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说,从前期校地双方历经三年的深入调研论证,到2015年11月项目签约,至2017年2月正式开工,再到今年4月底迎来首批研究生入驻,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时给力,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和保障机制,对协议签订、手续报批、项目建设等事项实行挂图作战,每周调度,先后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200多个问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科教园区|福州大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