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这一水利工程被确认为世界遗产

www.ijjnews.com   福建水利  2017-10-27 11:20
  

  厉害了!在不久前墨西哥城召开的第23届国际灌排大会上,福建的黄鞠灌溉工程正式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作为福建省现存最早的水利工程,黄鞠灌溉工程已有1400多年的引水灌溉历史,不仅形成了深厚的水文化积淀,也因为风景优美而具有一定景观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个了不起的工程!传承走进它的悠悠历史感受独具特色的水文化。

  “黄鞠灌溉工程”由隋朝谏议大夫黄鞠主持兴建,始建于公元7世纪初,隋大业九年(公元613年),隋炀帝二征高丽,杨玄感起兵谋反,中原大乱。谏议大夫黄鞠(公元569~657年)一族南下,移居至福建宁德霍童。

  当时霍童溪两岸一片荒芜,良田少有,农耕水平十分原始。黄鞠在霍童溪上建长坝雍水、右岸凿龙腰渠、左岸凿琵琶洞(蝙蝠洞)穿山引水。龙腰渠系设计构思巧妙,主渠全长5000余米。

  之后渠水分两支,一支灌溉石桥洋良田千余亩,一支入石桥村供民众洗涤、消防、防旱、防涝等。分别叫做龙腰渠和琵琶洞。

  龙腰渠

  整个龙腰渠系形成一套精密完备的灌溉、水力、民生的供水系统。

  琵琶洞

  琵琶洞、渠系长约7000余米,多数的明渠,规模浩大。“琵琶洞”因流水声似琵琶弹奏声而得名,上游侧有一“枇杷洞村”因此而得名,后因洞内蝙蝠聚多,又叫“蝙蝠洞”。

  黄鞠左右岸两处灌溉工程渠系长十多公里,可溉田二万余亩,中原文化由此在霍童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了“二月二灯节”民俗、独特的霍童方言。

  至今,黄鞠灌溉工程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发现的系统最完备、技术水平最高的隋代灌溉工程遗址。建成以来,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其工程技术之先进、效益之显著,令世人叹为观止。

  美景:走进它的如诗如画感受古渠的千年魅力

  这个融入了人们无数汗水和智慧的水利工程。在为我们抵御洪险旱灾的同时,也因其生态环境的美好,承担了越来越多的休闲观光功能。镜头下的它更是如诗如画——

  乡愁:走进它的申遗之路感受蕉城人的努力与坚韧

  “黄鞠灌溉工程”及其文化,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可早些年在外面,知晓度却并不高。当地各级各有关部门、群众和热心人士,都希望能让黄鞠文化“走出深闺”为世人所知,也不断开展调研、挖掘、保护工作。

  列入提案走向“申遗”

  在2014年1月召开的蕉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蕉城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品读黄鞠水利文化,推进文化与农业旅游产业对接的建议》提案,得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提案。

  保护修复迈向“申遗”

  蕉城区也开始对“黄鞠灌溉工程”进行保护。区文体新局、博物馆组织对“黄鞠灌溉工程”——琵琶洞遗址进行了保护性修复,铺设鹅卵石路面500平方米、防树枝栏杆80多米,修建蓄水池、输水管道,清理洞内淤泥等。石桥村黄氏理事会也牵头对黄鞠故里“龙首堂”进行保护性修复。

  收集史料,奔赴“墨城”

  10月3月至5月期间,黄鞠申遗办及相关人员加紧对“黄鞠灌溉工程”史料的挖掘、整理工作,形成较为完整的记载黄鞠的文献、志书、宗谱的目录、摘要和图片。同时,完成“黄鞠灌溉工程示意图”“龙腰渠、琵琶洞简介”“三只蛤蟆九曲水”“五级水碓”以及相关路口等十多面标识牌的制作安装。

  完美落幕,迎接胜利!

  10日,“黄鞠灌溉工程”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此,在万众期盼中,这条“申遗之路”终于走到了终点,迎来了胜利。

  黄鞠灌溉工程的申遗成功

  无疑是对先人智慧最好的见证!

标签:世界遗产
稿源: 福建水利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