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来吧,两岸青年,厦门有个创业大舞台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12-04 18:04
  

  “我现在位于海沧,画面里的是蜈蚣阁,蜈蚣阁以多节‘阁棚’连成蜈蚣身,饰以各种彩绸花卉、飞禽走兽……”11月26日,台湾青年创客陈洁缇在互联网语音平台里向台湾网友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蜈蚣阁。

  陈洁缇是厦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孵企业——厦门太妃堂文化传媒公司的创办人。作为首个在大陆注册、通过互联网连接两岸文化交流的台资网络平台,太妃堂自2015年8月创办以来发展迅速,已由最初的小团队发展成拥有近500名演职人员的大平台。

  “海沧真是一片创业热土。”在陈洁缇看来,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厦门海沧一直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热土,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两岸有梦想、有活力的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共同打拼、圆梦的大舞台。

  搭建平台孵化项目

  2015年6月16日,为给两岸青年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创业扶持政策,位于海沧创业广场的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应运而生,同年10月15日获国台办授牌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作为目前大陆唯一一个在自贸试验区和台商投资区内设立的服务两岸青年的创业基地,落户基地的两岸小创客享有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以及海沧台商投资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基地重点围绕专注发展VR/AR、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等五大行业板块,形成“一基地多平台”的发展模式。

  据基地运营公司CEO曾荣群介绍,基地重点打造台湾青年一站式创业服务和孵化平台,逐步引进文化创意、生物科技、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着力打造创新创意成果孵化器和转化应用集聚区。

  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后,一品创客、车库咖啡、3W空间、天使汇等一批国内知名众创空间纷纷抢滩入驻海沧创业广场。“台湾张安昇博士的实体编程小车即将批量生产;塞客呼吸拿到一笔2000万元的订单……目前空间发展态势良好,已有65个团队入驻,每天都有团队前来咨询。”一品创客相关负责人阮玲说。

  真金白银扶持创客

  步入海沧创业广场,色彩斑斓的过道两侧墙上,贴满一家家创业企业的大幅名片。

  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者之一柳智腾来自台中,是首批入驻两岸青创基地创客的一员。2015年6月,他顺利拿到营业执照,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首个无需境外投资备案的台湾个体户。他的公司提供券商第三方服务软件,通过自动化交易系统,为客户投资交易全球市场的黄金、期货、外汇提供服务,公司收取佣金。

  “自贸试验区有先机,互联网金融信息产品可先行先试,我们瞅准这个机会就来了。”柳智腾说,在海沧,做软件开发一个月创造的业绩,就相当于此前在台湾时半年的业绩,“我的台湾朋友都想来这里创业”。

  2015年以来,厦门市、海沧区相继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对两岸创业者从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方面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扶持。曾荣群告诉记者,入驻基地的台湾青年,能享受多重政策叠加红利。“注册资金补贴21.6万元、办公用房1年减免4.2万元、住房补贴1年能拿到3万元……”厦门兰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张明乐说。

  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百兆光纤的高速网络、休闲咖啡、特色餐饮、公共自行车、社区公交……海沧还通过建设创新社区,为两岸创业者提供感觉如家的创业环境。

  全要素服务对接市场

  “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制度的创新及政策的扶持,吸引着两岸一群群小小的创业者,到这里用技术和创意勾勒一个大大的未来。”曾荣群说。青创基地迄今已超300家企业申请入驻,其中,已注册台资企业73家,正式入驻41家,目前有96位台湾青年在基地创业或就业。

  能成功入驻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台湾创客想要在大陆取得成功还需不断的努力和调整。为帮助初创企业发展,海沧还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对接平台找市场。“很多台湾青年认为产品好就一定能卖出去,但来到大陆发展,就要和大陆市场相结合。”海沧区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黄兆发说,海沧为创业者提供全要素的服务,包括创业平台、创业空间、创投资本、创投导师、创新市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青创先锋、青创大赛等活动,营造创业氛围,对创新创业空间起到一个支撑作用。

标签:创新|创业者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