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真知灼见献良策 专家共话“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01 09:56
  

  开版的话“四方馆”源于《芈月传》,在剧中是秦国各类学派策士讨论学术和时事的地方。其创作原型是秦国“聚贤馆”、齐国“稷下学宫”等,是能人志士们高谈阔论、各派思想融汇交流的场所,在“百家争鸣”中推动了不少社会问题的解决。

  以古鉴今。着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晋江,正需要揽四方英才为“晋”所用,需有识之士为晋江常发思想之声,分析问题根源之所在,建言难点破解之道,不断深化“晋江经验”内涵。

  在此背景下“,晋江四方馆”应运而生,将以专题研讨为基础,以纸为媒开设专版,汇集多方智慧,服务发展需求。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林惠玲,晋江经济报总编辑陈煜晃共同为晋江四方馆揭牌

  强化人才培育,多措并举集聚创新人才;布局境外产业园,敢于“走出去”推动产业国际化;承办国际化体育赛事,打造体育城市……这是一场汇聚真知灼见的思想盛宴。

  在10月 28日的“晋江四方馆”启动仪式暨“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主题发言交流,为晋江发展建言献策,探讨“晋江经验”系列课题研究成果如何转化运用。

  观点

  郭为桂(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

  关键词:人才培育、社区教育

  核心观点:党政企要多渠道为晋江未来发展培育高端领袖精英人才;加大社区教育投入,为品质城市助力。

  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郭为桂从“人才”的角度入手去谈。“无论是党政还是企业,人才的培育要着眼于‘高端’,为晋江未来发展培育高端领袖精英人才。人才的培养是多渠道的,发挥的作用也是多方面的。”在郭为桂看来,人才放在对的地方,培育其成长,就能够引领一个地方的发展,这有利于实现国际化战略“,着眼于未来发展,以一个周期为限,有针对性地对他们的语言能力、管理能力等进行培育。”

  “人”是郭为桂观点的核心。“品质城市的创建,关键还是人的问题,是人的习惯培育的问题。”郭为桂认为,除了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还要注重社区教育的发展,“要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培训氛围,就要加大社区教育的投入,依托社区举办各种各样业余、职业方面的教育,培养高素质市民,从而提升城市品质。”

  张灿荣(泉州师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授)

  关键词:体育城市、海丝文化旅游

  核心观点:承办国际化体育赛事,打造体育城市;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推动晋江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而提高生活品质。

  围绕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晋江可以在哪些地方发力呢?谈起“国际化”,张灿荣认为,要有的放矢,在有限的时间从两个重点入手, “首先,晋江要打造体育城市,发展体育城市,根据全球体育城市指标,有针对性地承办体育赛事。赛事国际化,可以变成‘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抓手。”

  另一方面,张灿荣认为要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协同泉州各相关县区,把海丝文化的景点串联起来,建设‘海丝文化’的硬件和软件体系。此外,晋江可以先行先试,借助‘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平台,发展晋江的文化产业。”

  “从公共文化的角度来看,公共服务的有效建设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张灿荣认为,文化旅游业和体育城市的建设,可以在客观上推动整个城市从公共设施到自然环境的提升“,从‘生产性’和‘生活性’两个角度来提升产业品质和生活品质,让本地人和外来人员在晋江能够如鱼得水,这就是‘品质城市’开始生成的标志。”

  林必越(集美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

  关键词:高端发展

  核心观点:往高端发展前进,占领智力、技术高地,打造文化品牌,兼顾硬件软件品质。

  “国际化要走出去和引进来。晋江有很好的国际化基础,接下来无论是横向发展还是纵向发展,都要往高端发展前进,发展工业设计,引进人才,靠其智力大脑,结合‘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要占领国际化市场,更要占领智力的高地和技术的高地。”

  “创新包括技术、品牌、人才、商业模式和管理五大方面。”林必越着重谈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包含发展、营销、管理等战略,商业模式的创新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创新。”

  早在10年前,林必越就对晋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我发现,晋江产业基础很牢固,接下来,晋江在‘环境’ ‘技术研发’等领域还要不断提升,兼顾硬件和软件的品质。”

  “一个城市的品质体现在人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上。”林必越认为,城市文化能够留人,“晋江人杰地灵,要打出其特有的文化品牌。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要脚踏实地去付出。”

  “一棵树,砍其做桌面积不够、做船密度不够,而让其继续生长却能为许多人庇荫。”林必越分享了一个大树的故事,他主张在发展过程中不要总看有用的东西,有时也要多做一些无用的事“,有些工作需要很久才能看到成效,看似无用,但长久投入后必出文章。”

  任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

  核心观点: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打造新型生态城镇,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全面划定生态红线,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晋江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打造生态新优势。任力为晋江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有目标、有举措“点赞”。

  生态流域治理“河长制”、推动生态建设“四大行动”……任力表示,晋江在推动生态文明的“晋江模式”上有着实践上的贡献,很好地实现了“产业兴、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的结合,该模式可复制、可创新,“晋江模式是探索生态文明的重要的制度创新,是政府主导生态发展的成功故事。”

  “生态文明的‘晋江模式’需要持续创新。我们欣喜地看到,晋江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在生态新优势的强化上深度融入‘五个泉州’的实践中,同时在塑造环境的微观主体上创新机制。”

  任力表示,下阶段,晋江要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文章,进一步摸清生态环境现状,认清存在的问题,拿出有力举措推动工作深度进展。任力提出,当前晋江在环境整治方面成效显著,但要清醒意识到存在的问题:产业绿色转型尚未完成,污水处理能力有待加强,植被生态有待优化,生态红线标准有待改进,生态农业有待提质增效,自然资源生态状态欠佳。

  困难与挑战并存,晋江要看到生态发展面临的机遇。任力建议,下一步晋江要从几个方面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打造新型生态城镇,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全面划定生态红线,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四方馆|创新型品质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