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四方馆”正式启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01 08:07
  

  构建智库交流平台 打造晋江思想高地

  晋江新闻网11月1日讯 10月28日,“晋江四方馆”启动仪式暨“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座谈会在晋江经济报社20楼举行。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林惠玲,晋江经济报总编辑陈煜晃共同为晋江四方馆揭牌。

  长期以来,社科界专家学者对“晋江模式”“晋江经验”的研究,为晋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如何通过搭建平台,保持并深化与社科界专家学者的良好互动,引入智库资源助力晋江发展,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一直是晋江在深化社科工作中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晋江社科联在推进“晋江经验”研究上做了一些探索:通过设置课题,委托专家团队进行研究,形成“晋江经验”系列课题研究成果;成立晋江发展战略研究院,聘任长期关注、研究晋江发展的专家学者为研究员,向他们赠阅《晋江经济报》,寄送晋江市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等材料,及时通报发展动态;梳理晋江阶段性发展重点、难点,向研究员征求意见建议,编印《晋江发展战略研究》……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高咨政建议转化的效率,实现决策咨询的常态化,成为社科工作亟须破解的问题。

  晋江四方馆,是解答这个问题的尝试。取名“四方馆”,就是要突破决策咨询在时间、空间和对象上的限制,统筹多方力量,汇集多方智慧,服务发展需求。为此,晋江四方馆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工作,每两个月举办一场专题研讨、每期呈报一份内部专报、每月推出一期报纸专版、开设一个网络问政平台,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座谈交流,谋思路促发展,构建智库交流平台,打造晋江思想高地。

  林惠玲要求,晋江四方馆要统筹调动各部门参与的积极性,妥善地把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摆出来,集思广益,强化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统筹好社科研究资源,对接高端智库,发挥好学界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统筹用好媒体的宣传资源,在晋江经济报定期推出专版报道,在新媒体微平台上创设载体,为咨政建议提供输出的端口;统筹用好企业家、民间意见领袖等有识人士的力量,邀请他们从政策体验者、受益者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依托“晋江四方馆”,以问题为导向,统筹用好这四方面资源,从专家的研究视角、政府的执政视角、企业家和意见领袖的体验视角立体解析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参考。

  未来五年,晋江将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希望借力“四方馆”汇集八方之音,为晋江常发思想之声,分析问题的根源所在,建言难点的破解之道,不断深化“晋江经验”内涵。

  会上,晋江市领导向“晋江经验”系列课题专家郭为桂教授、黄新华教授、任力教授、林必越教授、许培源教授、张灿荣教授颁发晋江发展战略研究院聘书。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思想高地|晋江四方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