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女子子宫肌瘤长到心脏里 沿着静脉到处“逛”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6-07-27 11:38
  

  患了子宫肌瘤没及时切,瘤子竟如榕树的根须般往静脉里长,先进入子宫壁内的小静脉,而后沿着右侧大腿根部的髂内静脉往上至下腔静脉,一直“疯长”到了心脏的右心房里。福清人王芳(化名)的病情十分棘手,上周三,省立医院妇产科与心外科的专家联手,耗费8小时,为她手术摘瘤。

   长子宫肌瘤不重视

   瘤子长到心脏

  王芳46岁,近3个月来,她感觉腹部肿胀、食欲不振、腰部很酸,双腿也逐渐浮肿。她用手摸下腹,触到一个硬块。她到几家医院做B超检查,发现子宫内肌瘤巨大,已经长到血管与心脏里。

  原来,3年前王芳就在其他医院查出患子宫肌瘤,然而她并不重视。这次她就诊时告诉医生,近段时间来,她明显感觉腹胀越来越严重,腹部瘤子似乎每天都在长大,而且越长越快。

  省立医院妇产科联合心外科专家经过会诊后判断,王芳的子宫肌瘤已经病变成了罕见而危险的子宫平滑肌瘤。瘤子几乎把血管腔内占满了,血液只能顺着“夹缝”流淌,如果再不摘瘤,瘤子可能穿过心脏长到肺里,还可能引起右心系统血流通道完全性阻塞,从而导致猝死。

   多数子宫肌瘤良性

   超过5厘米要干预

  王芳的手术于上周三上午开始。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佳华和省立医院副院长、心外科主任医师翁国星带领团队轮番上阵,花了8小时,切开她的子宫、髂总静脉、下腔静脉和心脏,将这整条路线中的瘤子全部清除干净。由于王芳患的是雌激素依赖型子宫肌瘤,为防复发,医生还切除了她的子宫、双侧卵巢和输卵管。子宫里剖下的瘤子足有30厘米长,长在血管里的瘤子长约30厘米,此外,心脏右心房那端的瘤子也足有黄豆大小。大多数子宫肌瘤是良性,但是喜欢往静脉血管里长,若不治疗,仍可能夺走人性命。

  翁国星教授说,子宫肌瘤长到心脏里才干预,这种病例在医学文献中也非常少见。据外国文献统计,从1974年到2013年,全球有报道的也只有205例,患者多为中年女性。医生表示,女性朋友如果在体检中发现子宫肌瘤,要定期随访监测肌瘤的变化情况,一旦瘤子直径超过5厘米,就要干预处理。

  (记者 朱丹华 实习生 冯晏如)

标签:子宫肌瘤|心脏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