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中考咋冲刺 晋江本地名师来支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6-17 09:00
  

  中考,是初中学习的终点,也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么,初三学子在中考冲刺阶段该如何复习?家长们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方能助力孩子赢得理想高中的入场券?为此,本报邀请晋江一中初三年段长吴静宜为考生们进行复习指导,助力考生打赢中考这场“战役”。

  扎实复习 扫清知识死角

  是把所有的书本都再看一遍?还是有针对性地温习教材?这是一些考生在临近大考时,经常面临的两大选择。据了解,有些考生认为如果没有把全部的复习材料再浏览一遍,就感觉心里很没底。对此,吴静宜表示,因为所剩时间不多,考生可以选择更多针对性地复习,巩固一下知识点。在这里,吴静宜特别强调考生尤其要非常关注泉质检卷,因为泉质检卷是中考的方向标。考生要针对那些列出来的考点逐一地排查,确定自己比较没有把握的考点以加强训练。

  “将繁杂的材料抛开,结合老师给出的复习材料,以自己的薄弱科目、薄弱知识点为切入点。”吴静宜以语文为例解释说,在他所教的班级中,在最后几天,他只要求孩子们关注两份资料:一份是课本,一份是各地市的质检卷。要求孩子们回归到课本,根据平时训练的中考题型,再把六本课本有目的的浏览一遍,将三年的书本知识串联起来。此外,他还要求孩子们将近段时间训练的各地质检卷再温习一遍,找出自己容易答错的题型,并理清解题的思路。做到忙而不乱,沉着应对,以此来增强孩子的考前自信。

  此外,吴静宜还提到,历年来都有些考生在考前3-5天,就认为万事大吉,完全不沾书本,这是十分错误的。“重要内容虽然已经掌握了,但还是要适当浏览一下。对自己已经考过的试题应该看一看,把经常出错的地方再强化一下,适当地做一点‘热身题’。”吴静宜建议考生在考前几天还要适当地翻阅一下书本,这样做不仅使这些重点内容始终在大脑中处于待提取的激活状态,而且可以使自己心里踏实。

  “中考复习最忌心浮气躁,急于求成。要扎扎实实地复习,一步一步地前进。”吴静宜提到,有些考生平日里成绩不错,基础也较为扎实,可是大考前的几次质检模拟考试都发挥失常,成绩很不理想,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考生的心态调整。对此,吴静宜建议考生要学会降低自己的期待,并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比如:“我的基础很好,又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能力,我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或“我已达到坡底,反弹即将开始,我已做好准备,我能行”。

  家长要“少说话” 别让关心泛滥

  中考步步紧逼,紧张的不光是孩子,连各位家长都像自己要上战场一样,不由自主地和孩子一起紧张起来。记者走访发现,相当一部分孩子的考前焦虑情绪是受家长影响造成的。家长们总是想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关心,每天都要打电话了解孩子在学校一天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在吴静宜看来,这是一大误区,要知道孩子在学校里紧张学习了一天,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的唠叨,情绪肯定更不好。

  那么家长该怎么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呢?吴静宜表示,孩子同家长们都应该摆正心态,正确认知中考,其实中考只是我们人生中一次阅历,并不能对我们作为一个决定性的宣判,所以顺其自然、努力就好。在中考到来的这一段时间,家长和孩子完全可以像平时一样相处,使孩子放松下来,家长的榜样作用才能使考生以平常心态去面对行将到来的考试。当家长观察到孩子的异常状态后,最优的方法是利用亲子间的有效沟通来进行心理疏导。沟通时,家长不要长时间地唠叨,因为在备考阶段家长很容易把自己的紧张情绪通过唠叨来集中在孩子身上,沟通变成说教,效果很不明显,甚至背道而驰。

  此外,有家长反映道,升上初三后,自己就限制了小孩的娱乐,把家里的电脑、IPAD、游戏机收起来,免得影响小孩的学习。与此同时,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复习太累身体吃不消,会把牛奶、水果之类的放在小孩身旁。但是,最近家长发现小孩对于自己的关心越来越不领情。针对家长的这个苦恼,吴静宜也有自己的看法, “家长往往是学生心理压力的作祟者,尤其是学生成绩处于临界状态,家长的一个表情或一句话都会造成尴尬的气氛。孩子发脾气是因为考前的一种焦急表示。”吴静宜提醒家长,在这个紧绷时刻,千万不要再用“好好考,必定考上好学校”等语言,这样反而会更加激化双方的抵触,而不利于孩子缓解焦急。这时家长要首先给孩子发泄的空间,孩子莫名其妙地找弊病、发脾气,家长不用太在意,当他稍有弛缓的时候可以带他出去逛逛,让其温和心情的同时,在乐意的情形下让他倾诉一下压力,假如家长有才能的话也可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剖析解决。

  (记者_蔡红亮)

标签:中考|名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