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湾“新鲜人”起薪创10年新高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05-30 11:31
  

  图:台湾大学举办的台大校园徵才博览会上,应聘者在阅读传单资料图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新鲜人就业起薪再创新高。台“主计总处”27日虽然将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下修至1.06%,但人力银行调查结果发现,今年企业主付给新鲜人的起薪为27254元(新台币,下同),创下10年最高,不过因景气依然低迷,今年仅有56.6%的企业愿意进用新鲜人,较去年大幅下降19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用人“重质不重量”。

  据台湾人力资源顾问公司1111人力银行副总李大华说,企业缩减人事主因是出口连续十五个月衰退,加上全年GDP成长率陷入保1危机,让企业用人相对保守、人才招募明显紧缩;但调查也发现今年企业进用新鲜人起薪为27254元,较去年增加2.87%,较金融海啸后的23720元(约合5646港元),多了近15%。

  根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从产业分析,“医疗农牧环境”给新鲜人的起薪最高,超过3万元,其次为“资讯科技业”及“营建不动产”,就各学历给薪分析,专科平均26335元、大学平均27321元、硕士平均28856元。

  高薪吸引跨界人才

  李大华分析,去年起薪冠军的科技业,今年退居第二,由长期缺工的医疗业取代;营建不动产虽然受房市热度退烧影响,收入大不如前,但具规模品牌业者仍祭出保障起薪等,让新鲜人薪水跻身前3名之列。

  104人力银行调查则发现,今年愿意提高新鲜人起薪的平均增幅达3.67%,高于去年的3.08%,显见企业希望找的是“关键人才”;举例来说,软体网路业因应近年整合行销趋势,需要大众传播的人才,金融业则因FinTech趋势,资工、理工背景的职缺年增3成,企业对跨界人才的需求,没有提供更高的薪资条件,是很难吸引优秀人才进入。

  亚洲最大汽车内饰件厂广华董事长余泽民分析,机器人、自动化是未来趋势,届时有一波失业潮,配合趋势调整,企业人力需求也会与过去不一样,且因应全球市场高度竞争,人才得更重质。

标签:新鲜人|起薪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