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自行车文化节:征服“魔鬼赛道”您要注意三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23 08:47
  

  晋江车友欢乐体验赛道

  晋江新闻网5月23日讯 广大骑友热切期盼的2016年自行车文化节街镇行首站紫帽镇“骑行晋江之巅”活动,将在本周五正式亮相!紫帽山的爬坡赛道素来有“全省赛事最美最陡魔鬼坡”的称号,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为了体验爬坡带来的压力及自然美景,记者昨日连同咱厝骑行爱好者共闯紫帽山。在此,为首次参加该活动的骑友献上几点攻略。

  注意点一:合理分配体力

  骑行是一项极为考验体力的运动,而本次活动不仅爬坡需要体力和耐力,从出发前往起点紫湖水库的那一刻起,就该分配好体力。

  由于紫帽镇多处路段处于施工中,抵达活动起点紫湖水库的必经道路显得较为坎坷。缺乏骑行经验的记者,在前往紫湖水库的途中一路高歌猛进,导致抵达活动起点时已是气喘吁吁,开始爬坡后更是显得力不从心。若部分骑友觉得体力难以分配均匀,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乘车前往起点。

  来自终点线骑行联盟的骑友告诉记者,爬坡除了需要耐力、意志力,还有很关键一点的就是调整呼吸频率。爬坡过程中要尽量做到呼吸平稳有序,不少新手因为落后掉队就强行加速打乱呼吸节奏,到了真正考验耐力的坡道,很难再次将腿部力量爆发出来。

  注意点二:放宽平稳心态

  本次赛道体验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骑行队伍中居然有一名妹子!更重要的是,这位名叫王燕兰的妹子在爬坡过程中竟没有一次停车休息,和遇到陡坡就下来推车的记者高下立判。王燕兰表示这是她今年第一次骑行,也是人生第一次骑行“晋江之巅”,此次参加赛道体验就是为了挑战自己。

  首次爬坡便圆满成功,记者忍不住问起秘诀,她笑道:“可能平时喜欢长跑提升了不少耐力,但在山脚下的时候我是很害怕的,远远望去坡真的很陡峭。到了半山腰我实在坚持不住想下来推车了,但是身边的骑友不断鼓励我,甚至唱歌给我听。由此我也逐渐放宽心态,把眼前的坡道当做平路一样对待,不知不觉我就到了终点。”

  可见,爬坡需要的不仅是技巧,还要有一颗平常心。

  注意点三:下坡需谨慎

  登上“晋江之巅”感受紫帽美景后,在下山过程中切记要小心谨慎。骑友告诉记者,有些新手好不容易登上顶点,却在连续下坡弯道中追求所谓的“速度与激情”,往往就因为加速不当酿成悲剧。

  如何做到正确地下坡呢?几位资深骑友均表示,下坡应做到有序、平缓,肆意超车和突然刹车都是大忌,刹车过程中应以后刹车为主,并以“点刹”的方式适当使用前刹车。新手则应尽量跟随车队有序下山,遇到角度刁钻的下坡弯道,优先选择外围大圈路线起到缓冲作用。

  在此记者还想提醒全体骑友,参加该活动必须配备头盔和相应的护具,比赛尚未结束时不要提早下山,若一定要下山,应以推车的方式下山,以免给仍在爬坡的骑友造成困扰。

  (记者_张方舟 文图)

标签:紫帽山|自行车文化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