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的文化密码

www.ijjnews.com   台州日报  2016-05-20 17:16
  

  

  2013年,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印尼,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就是晋江(泉州)。

  晋江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开放史。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实质上是一条开放之路。

  陆上的丝绸之路,从长安开始,穿过河西走廊,向西,向西,一直将东方的丝绸运送到欧洲。这种交流,从来都是双向的。凡是丝绸之路畅通的时代,都是中原王朝充满活力和自信的时代,所以他们敢于打开国门,与各国进行经济、文化往来。陆上丝绸之路形成的前提,一是国家的开放,陆路的畅通无阻,二是海上远航技术的不足。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之后,陆上丝绸之路的优势相对减弱,这是因为海上运输成本更低,也更便捷。也因为唐代“安史之乱”以后,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迅速南移,而北方游牧民族的军事侵扰,使陆上丝绸之路不能通畅。晋江在唐以后“文风大盛”,就是中原汉人大批南下的结果。晋江人,都是移民。晋江包容和开放的传统,可能与此有关。

  作为一个县,晋江文化可称发达。自唐以来,在历代科举中,晋江一县,居然出现了一千八百多个进士、十一个文武状元,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同文化发达相一致的,就是经济的繁荣:唐代的晋江,逐渐成为南方重要的大港口。唐天佑年间,晋江已是一个车旅辐辏、商贾云集,“云山百越路、市井十州人”的国际港城,与交州(今越南河内)、广州、明州(今浙江宁波)并称为全国四大港口。宋朝海上贸易繁荣,北宋时在泉州设市舶司,专管海外贸易。南宋时,朝廷偏都临安(杭州),当时古晋江成为与广州并驾齐驱的全国两大商港。

  到了元代,刺桐港已被旅行家马可·波罗称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为“世界最大的贸易港”,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文化密码
稿源: 台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