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的文化密码

www.ijjnews.com   台州日报  2016-05-20 17:16
  

  

  晋江离台州很近,动车只要四个小时。如果飞机去,只要一半时间。

  注意到晋江这个地名,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九十年代,自己曾公差到过泉州石狮,但对只有一步之遥的晋江,并没有履及。

  这次作为晋江体育博览会的嘉宾,应邀在这座非常古老而又繁华的城市作了三天的访问,才算对这片土地有了一点点直观的了解。

  这里的许多方面出乎我的意料。一是同台州联系十分密切。车到晋江,先从安踏集团总部的巨幅广告上,看到极限马拉松铁人陈盆滨正精神抖擞扑面而来。原来,我们台州老乡陈盆滨是当地安踏集团的形象代言人,全球凡有安踏产品的地方,都有陈盆滨的刚毅形象。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晋江当年也是台州海上贸易的中转站。台州出产的青瓷、茶叶、丝绸等货物,都会从泉州的刺桐古港、晋江安平港整装起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达阿拉伯半岛和北非。二是这个百万人口的县级市(它的人口数量、土地面积、产业状况同我们的温岭市非常相似),上市公司居然比我们台州全市还要多,有四十多家,登记的流动人口,也同我们台州相似。它的经济总量,名列全国百强县的前五位。这样的一只“小老虎”,自然让同属沿海地区的台州人不能小觑。

  走马观花地观摩了博览会的盛况,实地参观了解了晋江的安踏、七匹狼、九牧王、柒牌、劲霸、恒安等著名企业,也浏览了当地的几个文化古迹,我对这个地方充满兴趣:是什么让晋江能够在没有资源禀赋、没有政策优惠、没有人才优势的条件下,可以后来居上地快速发展?给晋江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文化密码是什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文化密码
稿源: 台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