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启动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2-11-24 00:27
  

图为在第五实小学生在新的校园里开展活动。

导读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温暖民心。

  是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各级政府奋斗的目标。当前,晋江正致力于中心城区教育、医疗、市政、文体等一系列工程的资源整合提升,为的就是通过完善公共配套,增加中心城区的聚集、辐射带动作用,让百姓能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孩子上学,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孩子入读优质学校,更是爸爸妈妈们的梦想。而随着晋江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的启动,家长的梦想不再遥远。

晋江第五实小开办

打响 “第一枪”

  红色的塑胶跑道运动场地、绿油油的人造草……2虽然雨下个不停,位于陈埭镇乌边港畔的晋江第五实验小学愈显美丽。教学楼前的绿化树上,不少鸟儿在雨中嬉戏,而清脆的鸟鸣最终被朗朗书声“淹没”。

  据了解,第五实验小学是晋江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率先启动的项目,利用原陈埭民族中学校舍及相关设施筹办,于93日正式开办,打响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优质教育的“第一枪”。

  秋季学期开学后,家住陈埭四境社区的陈娇娜每天多了一项“任务”——接送一年级的女儿上下学。从家里到学校,骑电动车不用5分钟,更令陈娇娜满意的是,孩子就读的是一所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市直小学——9月份刚刚开办的晋江第五实验小学。

  而半年前,陈娇娜还在为女儿上学烦恼,她甚至一度想过把孩子送到泉州市区就读。晋江第五实验小学的开办,让她有了新选择。事实也证明,新开办的第五实验小学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和期待,招生轻松突破700名。

  作为这所学校的掌门人——张海生校长踌躇满志,虽然学校师资队伍较为年轻,但也充满活力。目前,该校积极主动对接、学习晋江实验小学、晋江第二实验小学优质资源、管理模式,以期缩短名校成长周期。

  陈埭教委办有关负责人认为,第五实验小学的开办,有效盘活了陈埭教育资源,减轻了办学压力,对提升陈埭教育整体水平,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城区每个镇街

将实现市直实验小学和幼儿园全覆盖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西园街道王厝社区的洪先生特别认同这一观点,他希望孩子能从一所优质的幼儿园起步,并爱上学习,健康成长。然而,晋江的公办幼儿园资源比较紧张,眼看儿子就要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洪先生开始着急起来,直到从报纸上看到第四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幼儿园有望于明年开办招生的消息时,他才松了口气。

  记者从西园街道教育办了解到,作为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之一,晋江第四实验幼儿园、第四实验小学正快速建设推进。其中,晋江第四实验幼儿园总用地面积4417.76㎡,总建筑面积4150㎡,规划12个教学班,预计总投入880万元,主体工程已于1114日顺利封顶。

  根据晋江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晋江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晋江于今年启动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5年内拟投资6.42亿元,完成26个中小学幼儿园重点建设项目,形成辐射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体系。

  方案明确,晋江将结合组团建设和城市改造,改建、扩建、新建一批高规格高标准的市直学校(含小学和幼儿园),在六个街道(青阳、梅岭、西园、罗山、灵源、新塘)四个乡镇(陈埭、池店、紫帽、西滨)规划建设好一批优质学校,实现中心城区每个镇(街道)都有一所或以上的市直实验小学和幼儿园。

  今后,晋江还将加大对市直学校(含试行小片区或集团化办学的学校)的政策扶持力度。在教师职称评聘、师资招聘、校长队伍建设、学校内部管理和后续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新建市直学校和试行小片区或集团化办学的学校更大的政策扶持。

  据了解,目前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规模不大、与城建提速不相配套,考虑到这一实际问题,晋江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方案,抓住目前城市建设、组团改造的契机,科学规划,留足空间,做好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和布局规划。

   “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程的推进,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招生压力,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质量和城市品位,聚集人气,更好服务城市更新改造和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英煌说。 

 

 【责任编辑:华燕】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