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天气炎热 当心“隐翅虫”伤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1-06-21 01:01
  


   天气炎热 当心“隐翅虫”伤人

    晋江新闻网621  昨日一早醒来,市民吴先生便发现脖子上疼痒难忍,到镜子照了照,只见脖子上出现了一道条状红斑。

    “是不是周末出去玩的时候碰到什么虫子过敏了?”吴先生赶紧到单位卫生室就诊。医生仔细检查了他的症状后断定:“这是‘隐翅虫’爬过留下的痕迹,它是一种毒性很强的小虫,在晋江,夏季经常可以遇见”。

    记者从晋江市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往年被“隐翅虫”咬伤的病例不在少数,今年暂未发现这类患者。

    该院皮肤科许晋生医师告诉记者,被“隐翅虫”所伤会出现点状、条索状水肿性红斑,患者有灼痛、微痒的感觉,严重者会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许医生提醒,当“隐翅虫”落到身上时,只能轻轻吹掉虫子,切不可拍打以免毒液溢出引发皮炎,如被虫子爬行或不慎将其拍死在身上,应尽快用强碱性水如肥皂水冲洗伤处,外涂炉甘石洗剂或抗菌素软膏治疗。

    那么,“隐翅虫”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记者从晋江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虫虫体细长,长约0.3-2.5厘米,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分为五节,乍看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如图)。

    据介绍,“隐翅虫”主要出现在南方尤其是山区丘陵地带,6-7月份是其最活跃的季节,夜间活动频繁,具有明显的向光性。

预防办法是,清除房屋四周的朽木、废料、杂草,让其无孳生场所和栖息地;不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整洁;夏秋季需要夜间作业的单位,安装纱门、纱窗,减少人体接触“隐翅虫”的机会。如已进入房内,可关掉电灯让其飞出室外,发现大量“隐翅虫”时,使用灭蚊用的杀虫剂喷洒同样可以将其杀灭。

记者  罗丽萍  实习生  庄诗莹

标签:隐翅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