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草庵筹建中国首个摩尼教博物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0-02-10 07:36
  

  

晋江新闻网讯(记者许柳莎唐莉洪) 草庵景区有望复建龙泉书院,建设中国首个摩尼教博物馆,恢复遍地梅花香的美景。近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正在着手对草庵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总规初稿预计在新年元宵节左右出来,草庵正积极向3A级旅游景区冲刺。

 

“草庵拥有的是历史,但是没有自然景观。”负责草庵景区修复工作的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一语点中草庵目前的问题所在。

 

“按照我们与华侨大学的初步构想,将在草庵的外墙处复建龙泉书院,赋予草庵人文自然气息。”吴金鹏透露,龙泉书院的复建,将按照古代书院的样式,包含它原有的祭祀、讲学、藏书三大功能;此外,还将赋予它新功能,例如茶室、表演场地和摩尼教博物馆等等。其中,摩尼教博物馆将按照“摩尼教的世界”、“摩尼教的中国”、“摩尼教的晋江”三部分进行筹备设计。该博物馆落成后,将成为中国首个摩尼教博物馆,甚至有可能是世界上的第一个。

 

草庵周围原有摩尼教咒语摩崖石刻多处,现仅存1方及“万石梅峰”、“梧涧”等处。其中,“万石梅峰”为弘一法师所题,当时满山遍野的梅花,为草庵的一大美景。

 

吴金鹏表示,目前已确定要在草庵满山种上梅花,让梅花一景在草庵重现,使“万石梅峰”名实相符,形成特色景观。“牡丹在洛阳、水仙在漳州,以后我们也可以做到梅花在晋江草庵!”吴金鹏说,如果有可能,他还希望今后可以将历史上有关咏梅的诗句汇总起来,并刻成石碑,形成人文景观。

 

另据介绍,为了让草庵的所有景观连为一体,按照设想,晋江还将做好华表山登山道路的景观设计,沿路栽种适宜树木,并修建休息亭,使之形成健身、休闲、观光旅游、登高远眺的好去处。

 

  □背景

 

草庵是我国仅存的摩尼教遗迹,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的重要实物依据,具有独特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旅游开发价值。草庵前的龙泉书院遗址至今仍在,但仅剩断壁残垣。

 

  关于龙泉书院的创办,则有好几种传说。其中,《泉州人名录•弘一法师》中记载,嘉靖(15221566年)初,泉州有十八位士子住草庵“龙泉书院”勤奋读书,后来十八人均举,留下十八明贤读书草庵的佳话。1938年,弘一法师撰写《重兴草庵石记》时,记载了此事。为此,弘一法师还在摩尼光佛坐像两侧留下一则木刻对联:“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现影,史乘记载于此有名贤读书。”

  

【编辑:huangshuyan

标签:草庵|摩尼教博物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