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甲骨文"考生或获破格录取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09-07-05 14:51
  

 

新华网成都7月5日电(记者刘大江 谢佼)因为一篇“甲骨文作文”,四川省绵阳市南山中学的高考考生黄蛉,成为网络上走红的“古文字达人”,“甲骨文作文”也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词汇之一。

 

这篇被网民称为“2009年最牛高考作文”的文章引发了争论和思考: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过程中,应如何对待思维和行为习惯打破常规的孩子;作为人才选拔重要机制的高考,又该如何应对人才需求的日趋多元化。

 

在今年四川紧张而忙碌的高考阅卷场上,一份字形怪异的作文试卷让阅卷老师感到惊奇。阅卷场随即组织相关专家,将那份作文试卷的古文字翻译成现代汉语。

 

黄蛉的这篇作文通篇以甲骨文为主,还包含部分金文、篆体字。据介绍,今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是“熟悉”,黄蛉的作文被翻译成现代汉语后,根据相关评分标准,因为跑题而被判了8分(满分为60分)。

 

听说黄蛉剑走偏锋用甲骨文写高考作文,黄蛉的语文老师蒲体超当即生气得将黄蛉狠狠地说了一顿。但他在心底还是认可学生的这篇另类作文。他告诉记者,在短短几十分钟内,能用甲骨文写出一篇800字的作文,实属不易。

 

6月底,黄蛉曾拿这篇“甲骨文作文”给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看,刘钊教授评价说:“他的文章中大部分字都对,是用了很多种古文字,但也有一些字写错了。”

 

黄蛉告诉记者,他用甲骨文写高考作文,并不是“恶搞乱写”,而是经过认真考虑的。这篇文章他花了90分钟,占整个语文考试的大半时间。他在解释写作理由时说:“我想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增强对我作文的关注度。”

 

他的班主任老师牛静语认为,黄蛉的举动其实是一种过于冒险的少年冲动,但这是他们这一代孩子的固有特质。

 

初见黄蛉,他个头不高,留着小胡子,戴着眼镜,感觉很文静。牛静语说,这个外表安静、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村孩子,在学校时也常有惊人之举。

 

蒲体超老师认为,黄蛉选择“甲骨文作文”,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对自己运用甲骨文能力的自信,甲骨文总共只有1000多个字,他已经掌握七、八百个。

 

说起甲骨文,黄蛉就眉飞色舞。他告诉记者,读高二时开始对甲骨文感兴趣,翻阅了大量的书籍,但真正达到如痴如醉程度,是从复读高三遇见语文老师蒲体超时开始,蒲老师讲解文言文中的虚词,往往从甲骨文形态开始讲解其演变过程。

 

黄蛉与他的“甲骨文作文”,以另类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一时间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或褒或贬,众说纷纭。

 

反对者认为,高考有其固定的规则,如果允许用甲骨文写作文,那以后也可能出现用当下年轻人流行的“火星文”写作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一位教授建议,以后高考评分规则中应该加入“必须使用简体字”这一项,这也让老师在平常的教学中更有指导性,更强调学生们的规范书写。

 

支持者大多对黄蛉的勇气表示赞赏,对他的甲骨文功底表示敬佩。还有人说,在这个浮躁社会里,很多孩子的眼睛只盯着现实物质的东西,对于古代传统文化毫无兴趣,像黄蛉这样的学生可谓“弥足珍贵”。

 

据介绍,虽然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但已经有四川省内高校表示愿意破格录取黄蛉。黄蛉表示,他对甲骨文的热爱和探索,将坚持下去。

标签:高考|甲骨文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