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好的故事怎么讲?名家名师解析高考作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6-08 17:37
  

  原题呈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昨日中午11时30分,2023高考第一场考试——语文落下帷幕。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目揭晓。

  今年福建的高考作文好不好写?可以从哪些点出发?怎么写才更出彩?本报特邀省内名家、本地名师,对今年的高考作文进行点评,供考生、读者参考。

  好故事要有生命力量

  戴冠青(泉州师范学院教授、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相比往年容易一些。首先该作文题其实就是写一篇好故事的读后感或者观后感,相信考生们都进行了相当多这类体裁的写作训练。其次是不容易离题,因为题目并没有指定故事,只要你读过的或看过的有力量的好故事,都可以进行联想和思考,生发出你的独特感悟。

  然而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作文题要写出彩得高分却不容易。题目要求的是“有力量的”“好故事”,这不仅是对考生关注现实故事的一种考察,而且也在提醒,你选择的必须是富有正能量的,具有积极进取精神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的好故事。例如隐姓埋名扎根戈壁大漠半个多世纪,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永春籍院士林俊德将军的感人故事;电视连续剧《大山的女儿》中,从乡村里走出去的女青年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扶贫一线,最后献出年轻生命,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动人故事;电视连续剧《爱拼会赢》中,以高海生为代表的晋江年轻人克服艰难坎坷努力创业,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大气磅礴的拼搏故事等。这些故事既充满正能量,又能体现出努力拼搏进取的民族形象,同时也有利于触动心灵,进行联想和发掘,传达自己的理想追求,以及对民族精神和国家命运的思考。

  这样的命题是比较灵活的,考生可以写一个故事的感触,也可以写多个同类型故事的感触。但建议还是多写几个故事,提炼出它们的共同点,使行文比较丰富扎实。

  需要注意的是,写作时一定不要太多地复述故事,要把重点放在自己的感悟和思考上,联系实际,写出故事给予你的智慧启迪,抒发出你作为一个年轻人在新时代中的生命追求。

  续写自己的“好的故事”

  吴晓东(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晋江市季延中学语文备课组组长)

  故事相对于“主义”“理论”而言,形象更加具体,对人民更有触动力。一个好的故事,就是一张好的名片;一个好的故事,展现一种优秀的精神。这个题目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还具有高远的导向意义。

  要想写好这篇作文,审题立意很重要。考生需把握这几点:

  一、什么是“好的故事”?“好的故事”的标准是什么?题目材料有明确的引导,“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题中省略号表示好的故事涵盖了很多,只要是关乎个人命运和民族形象的都可以论述。但是如果我们将这个题目放置到一定的背景中,这个“好的故事”必须集中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这一点既可以从历史传统中去寻找挖掘,更可以从现当代民族的脊梁中去发现。既可以是特别的英雄,也可以是平凡的英雄。

  二、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学习“好的故事”,不只是学习,关键是要怎么做。作为青年学子不仅要讲中国好故事,宣扬历史中的中华优秀人物及现当代杰出的中华儿女的优秀事迹和美好品德,更要身体力行,以这些杰出人物为自己言行的楷模,讲好属于自己的“好的故事”,为“中国好的故事”续写上自己的“好的故事”。

标签:高考作文|好故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