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历史人物“话”家国情怀你站谁?名家名师解析高考作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8 16:55
  

  昨日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在网上流传开,一片惊呼。翻开一看,今年全国Ⅰ卷语文作文题以一段历史故事做材料,要求考生自选角度、定立意、写作文。

  这个题目难不难?怎么写才更容易出彩?本报邀请省内名家、本地名师进行点评,供考生、读者参考。

  三个人物关系不可分割提炼情操与胸怀 戴冠青(福建省教学名师、泉州师范学院教授)

  根据材料提示,考生必须对历史故事中的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做出思考和评价。这里考生必须注意,不管你对哪个人物感触最深,入笔也可以有所侧重,但这三个人物之间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所以考生必须结合起来思考,不可顾此失彼,并从三个人的关系中提炼出一个要点来立意。

  这是一个很有名也是比较好理解的历史故事,鲍叔知人举贤,明知管仲曾经辅佐对手,却能从国家利益出发推举能人,自己甘居其下,成就了管鲍之交的佳话;齐桓公不记“一箭之仇”,胸怀宽广,任人唯贤,终成春秋霸业;管仲不因前情患得患失,全心全力辅佐齐桓公,对得起鲍叔的信任和齐桓公的善用。由此可见,这三人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就是情怀,即拥有国家利益至上的情怀,有了这种情怀,个人的恩怨情仇、名利地位都可以置之度外。考生可以就这一点展开思考,推演出古人的情怀和智慧对今人的启迪,说明在新时代的国家建设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这种国家利益至上的情怀,不计个人得失,勤奋忠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如果考生想着重写一个人,当然不计个人利益、知人举贤的鲍叔,或不记“一箭之仇”、胸怀宽广的齐桓公都是值得充分书写的,但一定要注意从三个人的关系入手进行阐发,提炼出其最值得书写的情操和胸怀。

  今年的作文题并不难,只要你了解历史知识,有一定的综合思考能力,是可以写好作文的,而且不容易离题。但这次作文题以及全国Ⅱ卷的作文题都意味着语文教学还要进一步强化学生对古代文献和历史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让学生一看到作文题就可以融会贯通,由此及彼,推演出更加丰富的意蕴。

  汲取历史人物精神力量体现延展性和思辨性 丁海蓉(福建省学科带头人、晋江一中高中语文教研组长)

  作文材料内涵丰富,提供了写作的空间。材料既有齐桓公、管仲、鲍叔君臣合作、共成霸业的历史故事,又有后人对历史人物的不同评价。从齐桓公的角度,可以思辨成就霸业与善用人才的关系,作为领导者要有胸怀,顾全大局;学会宽容,不计前嫌;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君臣合作,共成霸业。从管仲的角度,可以思辨个人成才与国家强盛的关系,作为人才要胸有韬略,惊世才干,贤能尽责,匡扶君王,共成霸业。从鲍叔的角度,可以思辨知人善举与成就霸业的关系,人之相交,要胸怀宽广,大公无私;为国选材,知人善举;团结协作,甘居其下;共匡天下,共成霸业。

  写作任务是三选一,为考生提供了选择余地。学生在写作时最好能做到“抓住一点,深入下去”。

  巧设生活情境,解决实际问题。2020全国Ⅰ卷作文题的写作任务,契合应用写作、服务生活需要的能力立意。情景设置是写一篇“班级计划举行”的“读书会”发言稿,考生不可脱离情境要求漫谈、空谈。从体裁看,既是发言稿,又是读后感。既要有发言稿的格式,又要处理好“读”“感”“悟”的关系,力求做到文体特征鲜明。从场合及对象看,应是在班级同学间的表达与交流;从写作身份看,必须以学生身份表达,阐述自己感受和思考。语言表达要符合发言稿的文体特征,要有交流、对话意识。

  优秀的作文必须体现延展性和思辨性,应注意合理的延展,不宜只停留在对材料内容的肤浅议论和简单叙写上,而要关注时代,联系时代背景,结合时代需求,体现选才用才、青年成才与国家强盛的思考和认识,才会有深度、高度和广度。

  (记者_蔡红亮/整理)

标签:名师解析|高考作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