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上得讲堂下得“战场” 西滨镇有群与时间赛跑的教师志愿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4-11 09:38
  
西滨镇流调教师志愿者李秋霞

“叮——”“今天数据已下发,请各位老师尽快核实相应的部分。”昨日清晨,晋江西滨镇的两个流调志愿群都跳出这样一条信息。群里的成员纷纷回复“收到”,便立即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中。

  这两个群的成员都是西滨镇的流调志愿者,包含17名西滨镇中心小学教师、29名西滨镇中心幼儿园教师、5名西滨镇思进村启明星幼儿园教师。她们既是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更是勇于担当、所向披靡的“抗疫战士”。

  迎难而上 

  追根溯源

  “你好,我是西滨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和您核实几个问题。”这是近段时间,思进村启明星幼儿园老师李育卿说得最“麻溜”的一句话了,而这其实是李育卿第一次参与流调工作。

  “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我都不敢打电话,怕被人误以为是骗子,不懂得用巧妙的语言来应对被流调者的抵触情绪。”李育卿说,为了尽快克服困难,做好这项工作,她努力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在每天上百个电话的锻炼中,慢慢熟练起来。

  和李育卿一样,志愿者林丽斯也是首次接到流调的任务,在她看来,最困难的还不是和陌生人打电话,而是应对电话里的不同口音。“我负责的流调对象,大都是年初刚从外面来的新晋江人,我对西滨的街道名称、工厂名称及厂区归属本来就一头雾水,他们的口音又五花八门,有时候真的极难听懂。”林丽斯哭笑不得地说,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她每次都会在取得被流调人员的信任后,一次次耐心地询问了解,确定信息,为疫情防控争取第一时间“追根溯源”。

  频繁被误会

  理解不抱怨

  流调志愿者不仅要面对连续数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还经常不被理解,遇上态度不算友好的对象,就需要志愿者启动同理心和高情商。

  “流调的过程中,有时下发的数据只有一个号码,就需要问机主名字和身份证。当问到身份证,对方就觉得我是骗子,立马挂电话。”志愿者林惠婉说,站在群众的角度来看,接到陌生电话担心受骗是正常的。遇到这种情况,林惠婉只能耐心解释,尽量取得他们的理解。

  志愿者洪珊珊也表示,做流调时经常有人把她当成“骗子”,在解释的过程当中也会感觉到心累。但她始终相信,只要坚持、再坚持,哪怕手机发烫、久坐导致腰痛,也不能打退大家的信念——“病毒不退,我绝不退”。所幸,慢慢地,她学习并掌握了很多沟通的技巧,群众也越来越理解。

  一句“辛苦了”

  感动常驻

  虽有小难题,但流调工作带来的更多是感动。“大部分人都很配合,态度很好”,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有一次接到任务已经是晚上快九点了,当十点我拨通一个流调对象的手机号码时,他很配合地提供信息,并且关切地反问一句,‘这么晚了,你们还没下班啊?辛苦了!’。”志愿者李秋霞说,一句“辛苦了”,在感动之余,更让她觉得这项工作的重要。以这种方式参与抗疫,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家乡人,她觉得很光荣。

  志愿者许春艳也表示,近20天的流调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电话另一头的信任和支持。在反诈宣传深入人心的今天,面对陌生号码的来电、涉及个人信息的询问,大多数人在存疑的基础上都表现出极大的善意。“他们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不清楚的信息及时询问身边的人;面对不清楚的人名、地名,帮助做好登记工作;最后一再道谢才结束通话。这个过程中,虽然每天要不分时段打很多电话,甚至在通话过程中突然声音沙哑,但面对大家的理解和肯定,心始终是暖的。”许春艳说。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流调工作高度密集的电话采访和记录,西滨镇这群教师志愿者有的手臂酸痛、有的声音沙哑,但为了保证能够核实更多的信息,她们秉持着“一刻不误、细字当头”的原则,紧盯着每一条信息,一手握电话,一手快速记录,从“三尺讲台”到“战疫一线”,她们与病毒“赛跑”,在幕后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蔡培仁)

标签:西滨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