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乡恋·家风”庆祝新年活动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6 10:36
  
挥毫泼墨赠春联 歌声嘹亮献才艺

  晋江新闻网1月16日讯 昨日下午,2022年晋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乡恋·家风”庆祝新年活动举行。现场,晋江的文艺家们用自己的才艺“表白”梧林,服务社会。

  梧林传统村落与“福”字颇有渊源,村落里有一段最老的古厝残墙,距今已有400多年,残墙墙面上就有用碎瓦拼出的“福”字。这个“福”字见证了梧林历史沧桑巨变,而福字又是每一个中国人对新年的祈福。

  在现场“翰墨传家风,迎新送春‘廉’”书赠春联活动中,晋江市书法家们不仅为街区的番仔楼和古厝书写了春联,还为现场的游客书写福字和春联。

  从菲律宾返乡过年的华侨陈振东,正好带着孩子来梧林感受“年味”。“我每年都会带孩子回来,主要就是让孩子感受我们闽南的传统文化,了解家乡的年俗。”陈振东说,在梧林传统村落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他还抽中了春联,正好可以跟孩子们分享春节贴福字、贴春联的习俗。

  晋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聪明说,梧林传统村落是一处知名的旅游景点,希望能用他们的翰墨增添景区的文化底蕴,同时通过春联传播廉政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共组织了8位书法家参加,每位书法家先在家里书写了25对春联,现场再根据需求进行书写。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艺力量,大力宣传梧林,在昨日举行的梧林传统村落公益原创歌曲成果汇报展演中,一批来自省内及晋江本土的文艺家们也相聚一起,共展歌喉,献唱梧林。

  据了解,去年7月份,梧林传统村落原创歌曲创作活动启动,在晋江市文联的指导下,晋江市音乐家协会、晋江市作家协会、晋江市诗词学会通力合作,进行词曲创作,同时还邀请了省内及台湾知名的作曲家共同投入到词曲的创作中。经过采风、创作、后期制作等环节,共完成了12首原创音乐作品。

  “梧林传统村落有很美的景观,尤其是花海和草地非常浪漫和有诗意。”参与创作的作者张国滨说,他通过创作《我在梧林的花海里偷偷地摘了一朵花》,以歌词叙事和民谣风的方式,讲述一个爱情小故事,展现梧林的历史变迁,歌唱晋江的变化。

  本次活动由中共晋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晋江市委新塘街道工作委员会、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晋江文旅集团等联合主办。

  (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标签:梧林|庆祝新年活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佳欣王佳欣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