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留住乡愁记忆 提升“侨”牌魅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04 08:26
  

  元旦,梧林传统村落游人如织。一场致敬医护天使的“倾新梧林 心·守候”乐活音乐秀在这里精彩上演。不仅如此,在石板路上,在青草地上,在古厝群间,随处是熙熙攘攘的创意市集和街头文艺表演。市集商户、梧林居民、大学生等,以车尾厢、房车、展位等为平台,搭起摊位,叫卖着咖啡、茶酒、手作、闽南传统古早味美食等,交织着浓浓的文艺气息和城市活力。

  “来到梧林,仿佛穿梭在时光之中,这里有美轮美奂的西式风格,有富丽堂皇的红砖大厝,中西建筑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每一幢楼的家国情怀故事都让人感怀,特别是廊柱上、门联上、隔扇上镌刻的家风、家训、家规,都值得回味。”旅居澳门的晋江乡贤陈先生赞不绝口。

  梧林传统村落背靠石鼓山,面朝梧垵溪,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近年来,晋江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充分挖掘古建筑的文化底蕴,发挥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做好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将历史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致力打造华侨博物馆、侨批广场和闽南文化后花园,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在留住乡愁记忆的同时,也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和港澳台同胞的重要祖籍地,晋江有海外侨胞及港澳台同胞300多万人,素有“十户人家九户侨”的美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港澳台侨旅外社团440个,其中市、镇、村级同乡会组织319个、文化团体50个、宗亲团体71个,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安海溪边村,提及许健康为家乡建设所做的贡献,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他捐赠1.25亿元支持溪边新农村建设,不仅建成了村民独栋住宅、书藏楼美术馆、能琴公园、溪边公园等一批“惠民工程”,更打造出农耕休闲旅游、宝旺金属、乡村联盟驿站等“造血”项目,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开创了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典范。

  “安海溪边村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实施这个项目是我对家乡的回馈、关心与支持,同时也诠释了一个游子的内心世界。”许健康如是说。

  在晋江,像许健康这样心系故土的侨亲比比皆是。下南洋、讨生活、闯世界的晋江人,爱乡念祖、团结拼搏,把好的经验、项目、人才和资金带回家乡落地开花,为家乡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晋江充分发挥海联会、世晋总、世晋青、留联会等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晋江市海内外乡亲恳谈会、“海外嘉宾晋江文化行”等活动,进行招商推介,鼓励引导海内外晋江乡亲回乡投资兴业;开展重点侨情普查工作,强化“四有三新”代表人士交流联谊工作;开展“侨心向党·青年向上”主题交流会、“情源晋江”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等,促进新生代交流交往。

  记者从晋江市委统战部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市累计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共4772家,投资总额(含增资)223亿美元,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其中,晋江籍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投资占外资总数的80%。

  与此同时,晋江坚持为侨服务,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心全意当好侨胞的“贴心人”。

  设于龙湖镇侨联会所的晋江首家涉侨健康管理咨询工作室就是“为侨服务”的落地实践。每周三下午,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都会选派医生来到这里,提供包含健康咨询与指导、采集和管理健康信息、评估健康和疾病危险性、制定健康改善和干预服务方案等内容的健康管理咨询服务,方便龙湖镇及周边区域的归侨侨眷、侨界群众在家门口咨询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问题,守护晋江侨民身体健康。

  香港晋江社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龙湖镇侨联主席施能狮表示,设立健康管理咨询工作室一方面是为了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另一方面也拓宽了为侨服务渠道,树立“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理念,真正做到“知侨情、暖侨心、护侨益”。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晋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日前,第七届闽台(金井·围头)乡村旅游文化节在“海峡第一村”——晋江金井镇围头村举行。活动举办了以“缘聚两岸·云约围头”为主题的线上VR云节庆,设置了“美丽围头”“英雄围头”“振兴围头”“云游金井”“闽台五缘”五大展区,推出系列VR全景展示和互动体验,邀约海峡两岸民众一起相聚云端,共同感受围头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疫情影响下,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活动,是为了继续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探索闽台文旅融合发展新路,扮演好海峡民间交流桥头堡角色。”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说。

  如今,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位于“海丝”核心区、先行区的晋江,将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引导推动侨商回归、侨智回乡、侨资回流,“以侨为桥”构建国际商业网络,健全海外供应链体系,打好新时代“侨”牌;同时,深化晋台融合发展,开工建设金门供水应急保障工程,支持台湾青年来晋就业创业,拓展晋台产业对接合作。

  (记者 阙杨娜)

标签:乡愁记忆|梧林传统村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