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化身“小匠人”领略磁灶窑陶瓷文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0 14:56
  

  晋江新闻网1月10日讯  近日,晋江罗山中心小学、梧垵小学小记者走进五店市大夫第——晋江市工艺美术馆,在晋江市工艺美术大师吴康为和泉州市级非物质遗产项目“磁灶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松森的指导下,化身“小匠人”,学习了陶瓷彩绘和拉坯,领略了磁灶窑工艺的魅力。

  开始学陶艺拉坯了,吴松森老师先给我一团馒头大小的陶泥,再教我在盘上定位。机器开始启动,旋盘转了起来。只见吴老师一手扶着固定好的泥团,一手用大拇指往下轻轻地摁。我也学着他的样子,把两个拇指都伸进去,轻轻地摁着泥团转。就这样,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做出了一个小葫芦。

  陶瓷彩绘也给喜欢画画的小记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吴康为老师拿起一支笔,随意几笔就在陶瓷碗上画出一只公鸡。他告诉我们,他已经和陶瓷、绘画相伴50多年。由于爷爷奶奶从事陶瓷手工制作,年幼的他耳濡目染,从小对陶瓷和绘画都充满兴趣。“13岁就跟着当地的老师傅从事陶瓷彩绘工作。”看着老师画的山水、松树、公鸡等,我都入迷了。我接过陶瓷碗和毛笔,准备开始画。这时,耳边响起老师说:“画画时水不能沾太多,颜色要渐变色,对待陶艺一定要用百倍细心去完成。”画兰花是我最拿手的,我拿起陶瓷碗和毛笔不加思索就下笔了,可是一不留神水还是加多了,导致第三笔的墨扩散开了。但是,老师还鼓励我说,画得很好。重新调整心态,我完成了兰花,还画了竹子。

  在老师悉心指导下,我完成了本次陶艺活动,心里美滋滋的。通过这个活动,我懂得了:在陶艺制作中更重要的是细心,要用心体会细节,要多思考并做到长久地坚持和努力,才能完成出色的艺术品。

  小记者感言

  吴松森老师将双手放在陶土上,全神贯注地制作。看着他那专注的眼神,再看看周围那精美的陶瓷。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陶瓷既是人们技艺、汗水和想象力的结晶,也是中国历史文明和中国劳动人民努力的结晶。这中国历史的“瑰宝”,一定要得到传承。

  蔡森烨(晋江罗山中心小学)

  看着老师娴熟的示范动作,我不禁崇拜起老师。在老师的协助下,我成功做出了一个精美的陶瓷花瓶。看着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柯楷烨(晋江罗山中心小学)

  这次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陶瓷工艺的伟大之处,它是我们上千年的瑰宝,是我们祖辈的智慧结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艺术,为我们带来无数的方便,像一团烈火温暖人心。愿这磁灶窑火千年不熄!

  许宏煜(晋江罗山中心小学)

  小记者 蔡浩宇(梧垵小学) 

  潘舒霖(罗山中心小学) 文图

  指导记者 欧阳霆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