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的一年,从舌尖上的美味开始 小记者走进“豆腐世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05 12:12
  

  晋江新闻网1月5日讯  “哇!这块豆腐好香啊,新的一年让我们从舌尖上的美味开始。”一阵阵欢声笑语从一间摆放着许多石磨的实践室传来。2022年第一天,我们49名小记者前往石狮市玉湖豆腐文化产业园,巧手制作豆腐,了解豆腐的前世今生。

  要说当天的“重头戏”,当属制作豆腐了。我们在各自的小石磨前站定,看着桌上精致的石磨和黄澄澄的黄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教官一声令下,我手忙脚乱地倒入小部分黄豆和水,便卖力地顺时针转动石磨。只见水流喷涌而出,一滴豆浆的影子都没有,我瞬时手足无措。教官见状大步流星地走过来,温和地说:“石磨要逆时针转动才能磨出豆浆。”看到自己亲手磨出来的豆浆缓缓流出,我转动石磨的手就更起劲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到了制作豆腐的环节,一位老师傅给大家演示如何制作豆腐:组装模具、放纱布、倒豆腐脑、盖磨具、压实,整套动作下来流利、顺畅。小记者们一个个看得两眼放光,恨不得马上就舀一勺豆腐脑来试一试。老师傅在每一个人面前的磨具里都放入一勺豆腐脑,我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瞧,那个小记者太着急了,豆腐还没成型,就把豆腐从模具中取了出来,豆腐像沙粒一样散掉了。有耐心的同学遵循老师傅的指导,不急不躁,最后都做出了白白嫩嫩的豆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你瞧,小记者们的新年第一天,如此“热闹”。

  享用完丰盛的午餐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启“下午场”活动,分别体验了VR模拟飞行、DIY手工涂色、趣味游园等,欢乐无穷。

  夕阳西下,小记者们带着“战利品”满载而归,一块小小的豆腐看起来微不足道,其实有许多步骤。这一天,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快乐,还让我们懂得了劳动人民的辛苦和智慧。

  小记者感言

  制作豆腐的过程是十分精细的,每一个流程都必须注重细节,玉湖豆腐之所以这么美味,肯定离不开师傅们的细心和高超的工艺。杨云麟(东石中心小学)

  教官给每人发了一盆水和一盘黄豆,让我们把半勺水和六颗黄豆同时放入小洞里,不断逆时针旋转磨盘,这样就会磨出豆浆来。你还别说,手挺酸的,可想而知那些每天在工坊里做事的叔叔阿姨们该有多辛苦呀!朱钥铃(池店溜滨中心小学)

  我最感兴趣的当属做豆腐了,在一室的豆腐香中,我第一次体验制作豆腐,收获满满,深刻感受到先人的聪明才智和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刘俊廷(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最好玩的是“瞎子敲锣”这个游戏,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两两一组,一个演瞎子一个指挥,之后再互换身份,敲错锣则算失败。我戴上眼罩,拿上棍子往前走,当时我还不知道锣已经被移到另一边去了,得亏后面有人提醒我,不然我可能就撞墙上了。这个游戏实在是太有趣了。邱思洁(东石中心小学)

  活动中,教练让我们上台表演才艺。我发现大家都好积极,也很大胆。我也鼓起勇气,大胆地上台表演唱歌。原来,上台表演并没有那么可怕,没有人会笑你,大家都在为你鼓掌、喝彩。吴俊易(深沪中心小学)

  我把一勺豆腐脑倒进模具,并盖上,并用工具不停地挤压。大概十五分钟后,豆腐成型了,我慢慢地撕开纱布,一块豆腐就这样制作完成了。李明宇(安海西安小学)

  我将豆腐脑倒入特定的容器中,然后挤压,使其中的水分全部流出,最后打开容器就可以看到一块方方正正的豆腐了!真不可思议,原本一粒粒圆滚滚的黄色豆子,经过这般操作,竟然变成了方方正正的白色豆腐!唐义倢(安海西安小学)

  小记者_辛籽梵(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指导记者_蔡红亮 陈巧玲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