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21年第四季度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15 17:30
  

  我的爸爸是“超人”

  郑懿恒(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6班)

  我的爸爸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在我的心中却一点也不平凡,他就像超人一样的存在。

  他是一名老师,整天都把重心放在工作上,他的工作很辛苦,在我的印象中,他12点以前睡觉的次数屈指可数,常常在我晚上休息后,他还要备课或者批改作业。

  爸爸从来不知疲倦地忙碌,做起工作来总是兴趣十足。爸爸在我的心中是超人般的存在,在爸爸的抽屉里面有很多的奖状,“市第七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微课国赛二等奖”……但爸爸却从未拿出来摆放,以前我问过爸爸为什么,爸爸告诉我:“那些奖状只是一个名称,它们在督促我要继续努力!”

  记得今年,爸爸为了参加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每一天都特别忙,在学校里面不仅要教书,而且一有时间就会准备比赛用的项目设计。因此,爸爸那段时间看起来非常疲惫,回家后总是狼吞虎咽地吃着饭,一吃完饭就走进书房。晚上11点多,我起床上厕所,都能看见书房的灯还亮着,只见爸爸坐在书桌前,一手撑住头,一手在写教案。旁边还有很多废弃的纸张,每一张纸上面都写得满满的。凌晨4点多,我起来喝水,爸爸正跌跌撞撞地走出书房,眼睛里布满血丝,看样子一夜没睡。疲劳不堪的爸爸黑发间那许多的白发格外引人注目。

  早上起床我看见爸爸在刷牙、洗脸。我看着爸爸的眼睛说:“爸爸,比赛很重要,但是也得注意身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爸爸笑了笑,摸着我的头说:“既然要去参加比赛,就得拿出最好的作品。只有拼尽全力,才能让自己不后悔。”爸爸随便吃了一点早餐,就出门了,我将爸爸的努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这就是我的爸爸,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普通人。他做的也许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尽自己所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最好。他在我的心中就是一个超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教会了我很多的道理。

  指导老师_黄惠月

  让我引以为傲的父亲

  王腾熠(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四年8班)

  国庆节的时候,妈妈带我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电影中四个“小家”里平凡而伟大的“父辈”们的奋斗经历,令我感受到了“父辈精神”的传承。

  我的爸爸是一位技术员,个子高高的、胖胖的,总是挂着一张笑脸,看上去就像一只憨态可掬的棕熊。别看他平时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实际上他工作的时候非常严肃,做事情特别认真。爸爸工作很忙,经常在家里设计图纸,电脑屏幕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数字。我经常听爸爸说,你可不要小看每一个数字,一个小小的数字可以影响到一个公司的产品,甚至能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爸爸的大道理我可不信,我想:不就是一个数字嘛,哪有这么神奇!

  直到有一次数学考试,我才感受到一个数字有多么重要。那是三年级的一次数学小测,在发卷子的过程中,我既紧张又期待,收到卷子的那一刻,89分!我还在想怎么不多考1分呢,再考1分就90分了。晚上,我小心翼翼地把卷子给我爸签名,爸爸在分析卷子的时候,发现了一道计算题,算式对了,答案抄错了,扣了1分。爸爸严厉地对我说:“儿子,你这1分扣得很不应该啊。别小看这1分,能决定你是优还是良。虽然成绩不是最重要,但是你做事情的态度很重要。”我突然领悟了,觉得爸爸说得很有道理。于是,我信心满满地对爸爸说:“我以后一定会认真对待每一个数字,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

  爸爸用自己的行动和语言给我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身上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我为有这样一个父亲而感到骄傲。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成为令后辈骄傲自豪的长辈吗?

  指导老师_曾美蓉

  我家的『顶梁柱』

  陈钰涵(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1班)

  “家中一柱梁,顶天立地显平常。”我的外公出生于1943年,他有8个弟弟妹妹。贫困的生活使得外公高中毕业就辍学,打工挣钱,帮助父母共同撑起了一个家。

  外公进过电子厂、玩具厂,扛过大包、做过建筑工事,各种各样能赚钱的工作他都一一去尝试。因为家境贫苦,外公29岁才解决了终身大事。而在同一年,外公的父亲因病去世,全家的经济重担全落到外公身上。就这样,外公成为家中的“顶梁柱”。外公知道,不能再这样下去,“循规蹈矩”养活不了一大家子人。于是,他开始寻找商机,卖过米粉、卖过香烟……走南闯北,寻找机会,经常一出门就是大半个月。而家中的琐事全是外婆在张罗,既要照顾婆婆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们。彼此间的信任使他们携手度过了艰难的岁月。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外公做塑料米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家庭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还买了当时很流行的“大哥大”。就这样,这根“顶梁柱”扎实地支撑起这个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外公开始着手带弟弟妹妹们创业,带着他们去摸索、去打拼。渐渐地,叔公、姑婆们都闯出了一片天地,各个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兄弟姐妹们共同撑起了这个家,这个家也更加牢固了。

  外公的一生,都在拼搏。唯一的遗憾就是刚要含饴弄孙的时候,外婆病了。外公悉心照顾了一年,终是没能留住外婆。原来如“定海神针”般的外公也有脆弱的时候,那一刻我多想快快长大,为外公撑起一片小天地。

  外公说,人活着就要有责任心,有爱心,孩子是责任,家人是责任。如果没有责任心,就没有拼搏的方向,如果没有爱,就没有拼搏的动力。我记住了他的教诲。

  指导老师_林雅莉

  “宝藏男”叔叔

  蔡紫妍(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培基校区五年7班)

  说起对我影响最大的父辈,那非我的叔叔莫属。与他相处越久,越发现他是个“宝藏男”。

  叔叔是一家公司的普通机修工。他做事很实在,总是信奉“吃亏是福”的处世哲学。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去找堂妹玩,许久都不见叔叔的踪影。我疑惑地问:“妹,你爸爸呢?”堂妹指了指门口,只见刚下班的叔叔满身油污,一脸疲惫。我跑过去,心疼地说:“叔,您真傻,干活稍稍偷懒,没人发现,何必如此卖力?”叔叔蹲下来,微笑着说:“孩子,你说得没错,我偷一点懒,没人发现也没人计较,但是,我对不住自己的良心呀!”那时,我才明白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职业操守。

  从小叔叔就对我很好,空闲时经常会带我去玩。每当和叔叔走在家门口这条熟悉的巷子时,邻居的大爷大妈总是很热情地招呼他,不时还会把珍藏许久的好吃的塞给他。对此,我经常很纳闷。后来,奶奶告诉我,叔叔从小就热心肠,邻居们需要帮忙,他从无二话。“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你就要怎么待别人!”叔叔这句口头禅深深地感染着我。我在班级也总能与同学友好相处,我想这就是耳濡目染吧!

  叔叔虽不是我父亲,却像父亲一样要求我。一次老家有喜事,还没完成作业的我只好带上作业随家人一同前往。刚到老家,小伙伴们便热情地招呼我一起玩。作业的事,早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叔叔发现了,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如果农民不种地,工人不上班,战士不站岗,那么我们国家不就乱套了?”我郑重地点点头。从那以后,我变得自律了,作业不完成,绝对不会出去玩。

  叔叔就是通过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影响着我,教育着我。他像一盏不太耀眼却默默奉献的路灯,陪伴我,温暖我,指引我,照亮我成长的道路,激励我走向远方!

  指导老师_李春梅

  加油吧,奋斗者

  林诗婷(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2班)

  一日,我闲来无事翻着相册,忽然看见一张陌生的脸庞,我指着照片问奶奶:“奶奶,这是谁呀?”奶奶说:“这是你爸爸年轻时候的照片。”

  照片中的人儿一头乌黑短发,略高的额头,脸上稚气未脱,双手插兜,昂首挺胸。这是年轻时的爸爸吗?再回想我眼中的爸爸,个子虽然很高,一米八左右,但是背却有点驼,黑色的头发中掺杂着几根耀眼的白发,皮肤稍微有点黑,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他是一名普通工人,每天都在忙碌地工作着。

  爸爸的工作是制作儿童拖鞋上的小商标。他请了一些工人与他一起工作。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厂房,几十台旧机台,一列一列排列着,几十个都不算年轻的大叔、阿姨忙碌在自己的机台前。因为光线不是太明亮,每个人的头上方都有一盏吊灯。

  虽然爸爸的工作很普通,但是在我眼里他工作时的背影像每一位奋斗者一样坚定。

  爸爸所做的工作很累,往往会干到深夜,有时我都睡了一觉醒来,竟然听到爸爸干完活回来的声音传来。爸爸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地干着这活。工作中所需要的材料都是他自己买、自己做的,制作商标上的颜料没了,爸爸便要经过多道繁杂的程序调色浆。很难想象照片上这位年轻的身影能如此用心、细心、耐心地去做这样辛苦的工作,我不由得敬佩起他来。

  当年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如今变成了三十几岁的大叔,任劳任怨地工作着、拼搏着,虽然工作原因,我与他很少见面,但是他却是我学习的榜样。

  弓背在料筒里辛勤劳作,灯光将他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远远望去,爸爸显得苍老,我再也无法忘记他工作时拼命的样子,耳边总是会响起爸爸常说的那句:“加油吧,奋斗者!”

  指导老师_张凤娟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