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人社局将继续推动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 政策精准推送 人岗精准匹配 服务精准对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6 11:19
  

  晋江新闻网12月6日讯  3日上午,晋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发音来到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业务窗口,采取“陪同办”“自助办”“掌上办”的形式,从咨询、受理、办理、反馈、查询等全链条,“换位”体验人社业务经办全流程,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用自己“多跑路”换来百姓“少跑腿”。

  “你好,今天来办理什么业务,方便我们了解一下吗?” 在办事大厅取号机排队处,柯发音热情询问办事群众。得知前来办事群众急需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时,柯发音引导群众就地体验“掌上办”。

  “只要打开手机里的闽政通,找到‘晋江人社’小程序就可以办理了。”柯发音亲自为群众演示,并介绍从今年2月9日,晋江市率先在闽政通推出 “晋江人社”小程序,小程序里拥有丰富的办理事项,涵盖全局各口,目前总共有58项,企业和群众只要打开闽政通,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通过“晋江人社”掌上办理的业务已达1.7万笔,办理最多的是灵活就业,占1.5万笔。

  随后,柯发音还陪同现场群众办理了工伤医疗报销、社保缴费凭证自助打印等业务,详细了解办事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能否快速“办明白”。恒安集团的人事专员陈菊玲刚好前来办理企业员工工伤报销。她告诉记者,以前因为增减员几乎每个月都要跑到窗口,现在开通了网办,很多业务都可以通过福建12333网站办理。“如果没有工伤报销或者给员工办理退休,基本都不用跑窗口了。” 陈菊玲如是表示。

  “今天用了差不多5分钟,就把社保参保难题给办完了,这个活动效率非常高。”家住罗山的柯清锦对人社窗口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他表示,前几日,通过晋江经济报公众号的推文,他了解到“局长走流程”活动,于是一大早就来到现场等候。在局长及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很快解决了社保难题。

  在走完各项流程后,柯发音就如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在这次‘走流程’的过程中,我发现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窗口专业分类多、无法一窗通办,另外是工伤待遇类事项,群众需要分次办理、重复提供申报材料。”柯发音表示,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晋江市人社局将加快各口业务整合速度,尽快完善人社综合窗口,同时还会组织人员开展业务梳理,进行流程的优化再造,以期梳理推出“一件事”套餐。

  据了解,晋江市人社局的人社服务事项涵盖行政审批、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共161个事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7项,公共服务事项144项。高频业务如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关系转移等事项已经实现全流程网办。

  与此同时,晋江市人社局还全力打造“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打包办、掌上办”等多元经办服务方式,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实现“足不出镇”、“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即可选择任意一种经办服务方式办理业务。配备的自助填单机和查询打印机,群众刷下身份证即可自助办理22项便民事项以及自助打印10余项凭证;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群众可免费申请合作银行推出的“一站式”参保缴费第三方代办服务,从跑多趟变为现在跑一趟;不懂线上操作的老年人可在村(居)、镇(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年轻人则可通过闽政通“i晋江”模块,在家动动手指办理41项业务,累计办理“掌上办”业务1.72万笔。

晋江人社局局长柯发音“陪同办”现场。 

  柯发音表示,下一步,晋江市人社局将继续推动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通过建设人社基层信息化平台,建立以就业信息归集和就业调配平台为核心,多部门、多渠道收集数据为载体的动态管理模式,把人社所有业务板块都通过信息平台来实现,实现政策精准推送、人岗精准匹配、服务精准对接,为晋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高频问题·局长作答

  问题一:我奶奶是企业退休人员,手机认证一直没办法通过,现在该怎么办?

  局长:这个没关系,可以拨打820-12333预约上门认证。

  问题二:我是外省的,老师说我们要有交社保小孩子才能上学,想问一下社保要怎么办理呢?

  局长:如果你是在企业上班,可以通过企业缴交。如果是个体工商户,可以以个体工商户身份缴交。若是个人的话,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交。社保现在可以直接通过闽政通上的“晋江人社”小程序办理。

  问题三:我们单位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将到期,请问怎么续证呢?

  局长:你单位应该在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60日前提出延续许可申请。如果逾期提出延续申请的,要按照新申请许可办理。

  问题四:请问一下,失业金要怎么申请呢?

  局长:领取失业金要符合以下3个条件:(1)参加失业保险,并按规定缴费满一年。(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3)已办理失业登记。符合以上条件,你可以登录闽政通上的“晋江人社”小程序申请办理。

  问题五:城居保参保人员户籍迁移,参保关系如何转移?

  局长:参保人员可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转入的新户籍地申请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问题六:我一年交200元,交满15年后每个月可以领多少钱?

  局长:一年交200元,政府缴费补贴40元,15年一共是3600元,根据现在187元每月的基础养老金计算,每个月可领约212元。

  记者 李玲玲 董严军 陈巧玲

标签:人社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