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理想照亮未来——小记者观看《开学第一课》有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8 18:32
  

  永远不要小看自己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7班)

  9月1日晚上,我和千千万万的同学一样,静静地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一次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节目通过一个个充满理想与奋斗的榜样故事,讲述了百年历程的艰辛与荣光。

  观看着一位位先驱、榜样的故事,我不禁热血沸腾,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奥运冠军——杨倩。

  赛场上的云淡风轻背后,是中国奥运首金杨倩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杨倩的基本功训练,就是要举着重达约10斤的步枪坚持很久的时间,因为对射击的喜爱和兴趣,这个倔强的姑娘从来没有喊过一句苦。赛场上的稳定自信,是用无人知晓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就像杨倩给全国同学的寄语中所说,“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也不要去害怕会失败,只要你能够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够收获胜利的果实。”

  是啊,只要能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收获胜利的果实,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记得在参加“晋江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的时候,听说海选的人数就达到好几百人,我一听到这个数字,整个人都懵了:这么多人,那肯定没希望了,我呀,还是算了吧!妈妈鼓励道:“重在参与,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历练,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我开始精心准备稿件,一次又一次地修改,并认真地背诵。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反复的练习中,我顺利通过海选并最终晋级决赛,捧回了二等奖的奖杯。

  “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也不要害怕失败,只要你能够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够收获胜利的果实。”杨倩姐姐的话语再次回响在耳旁,下个礼拜,我将要再次参加班干部的竞选,这已经是我第四次上台竞选,但是我不害怕失败,即使失败了,我也已经收获了一份挑战自我的勇气,一份坚持不懈的成功。

  指导老师_王丽珠

  像雄鹰一样去飞翔

  尤思玮(晋江市内坑镇怀斧小学五年1班)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最让我感动的是拉齐尼一家三代护边员的故事,因为它让我看到了理想与信念的力量。

  拉齐尼·巴依卡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成为帕米尔高原上红其拉甫执勤点的护边员,和边防官兵一起巡逻,守护着边疆。红其拉甫的景色很美,可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巡边路上要翻过8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蹚过80多条冰河。这条充满艰险的路,拉齐尼一家三代已经走了72年。拉齐尼经常出没于风雪。据他女儿都尔汗回忆,小时候经常看见爸爸带着一身伤回家,有时候额头流血、有时候手指骨折,有时候严重到被送到医院抢救。然而更不幸的是,2021年1月4日,拉齐尼为了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当人们把他从冰冷的湖水中抬出来时,他的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目睹这一幕,我心头不禁一阵震颤。“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这个托举的姿势,让我看到了拉齐尼叔叔在生命最后一刻的坚定、勇敢与决然。尽管那不是他的儿子,但是他却一视同仁地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他,这是多么舍己为人的大爱呀。拉齐尼叔叔,不仅把青春奉献给了护边事业,也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脚下的那片土地。

  在塔吉克语中,“拉齐尼”的意思就是“雄鹰”。在我心目中,拉齐尼叔叔真的就像展翅飞翔的雄鹰,他穿越风雪,守望着雪山,守护着祖国的边疆。而我们祖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强大与和平,不正是因为无数只这样的雄鹰在守护着天宇吗?

  无论是歼10战斗机的飞行员,还是神州十二号里的宇航员,无论是大山深处的支教队还是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都是守护祖国的雄鹰!而我们,今天的这些“10后”们,未来也要做一代雄鹰。

  指导老师_尤月英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冯怀瑾(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5班)

  五彩缤纷的九月迎面而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在康叔叔的精彩讲解下,我仿佛回到了祖国那一段红色的青春时代,那里有我们敬爱的毛泽东爷爷,毛爷爷一生酷爱学习,为了祖国的建设奉献了一生的心血,60多岁的时候,他想学习英语,于是买了两本《共产党宣言》。毛爷爷去世了之后,家人从他的枕头底下找到了六本《共产党宣言》,其中有两本是英语的,满满的都是笔记,让人非常敬佩。

  当然,在那个时代,还有我们熟悉和敬仰的李大钊爷爷,他在去世前还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他生前创办了进步报刊,还在北京各地组织了“五四运动”,最后,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了,他为了祖国的新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年仅38岁。在那个年代,还有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在他们的带领下,苦难的祖国迎来了新生。

  恍惚中,我仿佛又来到了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00后”气枪手杨倩发挥神勇,帮助祖国获得首金。还有我们熟悉的乒乓健儿,一举为祖国拿下四枚金牌,将五星红旗升起在了奥运赛场。

  体育的崛起是祖国的崛起,在祖国崛起的背后,是一个个像张桂梅老师一样的人在无私地付出,她为了教育,浑身是病却不舍得拿药,用毕生的心血创建了女子高中,为祖国输送了栋梁之才。

  节目的最后,在康叔叔的引领下,我的思绪又回到了现实,我,一个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准备好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指导老师_江君萍

  “为什么党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哼着歌的我们更加理解了这首歌的含义,正是红船走下来的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丽山河。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了,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努力学习,传承先辈们的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继续在新时代发光发热。

  王莘然(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2班)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需要立定志向,为自己的理想负责,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未来有所希望和计划,有了壮志和不懈的努力,才能向成功迈进。

  陈可芯(晋江市深沪中心小学六年2班)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我必将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学习,总有一天我们将成为祖国的新一代接班人,将来在祖国的建设发展中,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就像杨倩姐姐说的:“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坚定自己的理想,坚持地走下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也由我们照亮!

  陈梓萱(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3班)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护,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这是戍边战士的使命与信仰!盛世如所愿,山河已无恙。每个人都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是因为有着无数像拉齐尼一家这样的戍边人在身后,为我们撑起了一片祥和、安宁的天空,更让我们明白,理想能穿越时间和历史,代代相传。

  王锦攀(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分校区六年1班)

  拉齐尼一家人心中时刻铭记着一句话: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这个片段让我深受感动,不禁联想到我的妈妈。她是一位教师,经常加班到很晚,她常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教师的责任是培育祖国的花朵,为国家做贡献”。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学习更多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本领,长大后像妈妈一样为祖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王语昕(晋江市灵源街道群峰小学)

  我的爷爷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才不得不离开那个他一直坚守信念的地方。我的爸爸接过了爷爷的“衣钵”,也当了一名军人,耳濡目染,我从小也在心中种下了一颗迷彩梦的种子。长大后,我要当一名特种兵,守卫祖国。

  臧凯杰(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哪怕现在的我还小,但我依然可以向各位前辈学习,学习他们奋不顾身的爱国精神、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和刚毅坚韧的顽强毅力,通过刻苦学习、攻克难题,掌握好知识和技术,让自己不断成长,成为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需要的栋梁之才。

  梁知衡(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5班)

  我们生活在晋江这座美丽温情的小城里,从小得到父母疼爱和老师关爱,学习生活条件远比山区孩子优越,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发奋努力,展现出晋江人爱拼敢赢的风采,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

  杨子轩(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2班)

  你们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作为学生的我们也不能落后。理想照亮未来,在往后的时间里,我们定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地学习,做一个有理想并坚定地朝着光明未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好少年。

  胡陈霖(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五年5班)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