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研学红色内坑 忆烽火岁月传“红色基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8 18:06
  

  晋江新闻网9月8日讯  近日,中共晋江市内坑镇委员会、内坑镇政府、晋江市作家协会、晋江经济报社联合举办“共忆烽火岁月重走峥嵘历程”小记者内坑研学活动,来自内坑中心小学、三民中心小学、柑市中心小学和怀斧小学的小记者,在晋江市作家协会主席吴谨程及李相华、王常婷、吴远安等本土作家的带领下,先后走进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纪念馆、亭顶村“红色粮仓”、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参观采风。

  采风团一行首先走进刚刚经过改造提升、于7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泉州有了共产党”“土地革命山海呼应”“军民同心抗日救亡”“配合大军解放泉州”等四个全新展区,通过大量实物和图文材料,小记者们全面了解了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传奇的斗争故事。

  随后,采风团转战位于亭顶村的“红色粮仓”。亭顶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曾马玲和乡土解说员曾火炎用精彩的讲解、引人入胜的革命故事,为大家娓娓道来“红色粮仓”的设立始末,以及亭顶村早年的地下革命活动历史,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红色党课。

  当天小记者们还在四位作家的带领下,围绕本次采风活动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吴谨程鼓励小记者们,与完整记述参观内容相比,写出个人的所想所思,突出心灵感受更加重要,更能凸显文章的独特性;李相华则引导小记者以小见大,把研学当天最能打动大家的人或事件拿出来展开写作,力求写出真情实感。

  花絮

  三民中心小学小记者从学长那里学校史

  研学当天,三民中心小学的几名小记者,在跟随大部队参观采风、认真学习的同时,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

  原来,当天被安排带领三民中心小学小记者参观的本土作家吴远安,老家就在内坑镇深圳村,从小就在三民中心小学(时称三民小学)读书,是几名小记者名副其实的学长。

  校友相见,分外亲切。一路上,几名小记者不时就各自在参观中遇到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主动向吴远安请教。参观间歇,吴远安也不时向几名小校友询问母校现在的情况。

  因为同为三民中心小学的校友,所以大家在参观时,对曾经在三民小学有过读书经历、并在这里被选为儿童团团长的吴天亮烈士的事迹格外关注。每每在展馆中看到与吴天亮相关的史料时,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驻足多看一会儿。“你们知道吗,为了纪念吴天亮烈士,我们三民小学还曾经用过‘天亮小学’这个名字呢。”一边参观,吴远安还不忘向小记者们讲校史。

  “今天收获真大,不仅听了很多党史故事,还跟学长学了不少校史知识。”三民中心小学小记者黄伟森告诉记者。

  怀斧小记者蔡梅婷“我要成为那‘星星之火’”

  走进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还没等讲解员开口,怀斧小学小记者蔡梅婷已经开始滔滔不绝地向身边的小伙伴们介绍起眼前这座展馆。

  一打听才知道,蔡梅婷原是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的一名学生讲解员,主要负责展馆五大展区中第一部分的讲解工作。在此之前,她已经代表怀斧小学接待过兄弟学校来此参观的师生代表,算得上是经验丰富。对于展馆里展出的材料,蔡梅婷更是如数家珍。

  参观结束,带队作家王常婷鼓励几名怀斧小记者,要以学校为宣传主阵地,向身边的同学、老师宣扬大斧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砌坑村光荣的革命历史和尤大斧烈士的英雄事迹。“我要成为王老师所说的‘星星之火’,利用我的所学,在今后的讲解工作中,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我们的砌坑村。”蔡梅婷表示。

  (记者_张之杰 黄伟强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