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光影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9 18:16
  

  十年前“埋”下的种子

  陈怡彤(原直属小记者站小记者,现为深圳广电集团众创TV频道实习记者)

  时间一晃,十年过去了。孰不知,在晋江经济报当小记者的那些日子,早已为我如今成为一名媒体人埋下了种子。

  我小学时就成为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几乎每周末都会自己搭着公交去报社参加小记者活动。那时的我懵懵懂懂、不太敢与别人交流,之后在记者、老师们的耐心鼓励和指导下,在报社提供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后,我逐渐放开了自己,敢于上台演讲,变得独立坚强,也对自己之后的发展方向有了初步的认知。在当小记者期间所培养的文字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一直伴随我到现在,也为我如今成为一名媒体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我希望这些文字传递的不仅仅是我与小记者的故事,还是报社及记者老师带给我的温暖。

  九年前的鞋博会采访

陈馨瑜(右一)

  陈馨瑜(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原小记者,现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英文系大一)

  不得不感叹科技的发达,电子相册冻住了九年前的我——一名晋江经济报小记者采访国际鞋业博览会的鲜活回忆。如今被誉为“国货之光”的各大鞋类品牌,在2012年的鞋博会上,就已露出闪耀的锋芒。而国产鞋的迭代与创新,也在一代代鞋博会中被见证、被铭记。

  犹记2012年的国际鞋业博览会,人潮涌动。来自五湖四海的鞋商们,汇集在晋江的美旗城。琳琅满目的鞋子、各式各样的物料、高速运转的机械,无一不映射着当年鞋类行业最流行的趋势和最高精尖的科技。

  当年的鞋博会上,酷炫的科技馆是我的最爱。科技馆的展厅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鞋子的“时空隧道”,它记载着鞋子从古至今的发展与演变。讲解员的介绍,拉着我踏入上古时代的大地,熙熙攘攘的古代人从我身旁频频走过,脚上的草鞋还带着些许泥土。那草鞋远不及今日的鞋子,有点硌的脚感令人不适。紧接着,讲解员又带我来到了现代运动场的草坪上,现今的鞋子不仅具有美观度,而且还有多样的功能性。他们得以让运动员在场上尽情驰骋、所向披靡……

  身为小记者的我,参观学习之余,不忘拿起本子和笔,以最纯真的好奇和最稚嫩的视角,采访鞋商和讲解员。这样的采访经历,锻炼了我的胆量,也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让我在现今的学习生活中,能以自信的态度求索,能以开阔的国际视野求知。

  鞋,是我的家乡晋江的一大标识。从这里孕育出的安踏、361°、特步等品牌,最近更是为人们津津乐道。愿家乡的鞋业在时代的星光永远熠熠发光,也愿晋江经济报的每位小记者成为家乡和时代的记录者,无论何时回望来路,仍能记得,作为一名小记者时的好奇与热忱,期待与坚持。

  重走“元首路线”

  崔浚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原小记者,现为晋江一中高二学生)

  曾作为吴越、南宋都城的杭州,自秦朝设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它积淀了大量优秀中华文化,至今可以看到古韵凝聚于大街小巷。2016年夏秋交替之际,G20峰会于此召开。身为小记者的我,有幸于同年10月参观会场,亲身体验20国峰会开会过程,重走“元首路线”。

  穿过“四水归堂”空间设计的迎宾大厅、“水墨江南”基调的接见大厅,气势恢宏、雅正平和的会议大厅正是我们模拟峰会的场所。在这里,我们同来自各地的小记者分别扮演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团,站“元首台”,讲“元首话”。而我,用普通话传达着来自“土耳其”的诚挚祝福,笼罩于具有中国风的纱灯光芒沐浴之下,放眼主会场,来自不同国家的各色面孔仿佛历历在目。最终,我们晋江小记者团在20场发言中跻身前四。

  和风熏,杨柳轻,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语满香径;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断桥云西行,月影醉柔情。三天的杭州之旅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浓厚一笔,它让我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进步,也书写下一段难忘的精神奇旅。若有幸再度踏上这片土地,我定会重返会场,抚摸古香古色的中式建筑,融身西湖彼岸。

  小记者见证成长

  赖灏帅(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原小记者,现就读于泉州市实验中学)

  身为晋江经济报的一名小记者,我倍感荣幸。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足迹,陪我走过波澜的小学生涯。

  身为小记者的一员,能现场采访晋江党代会、晋江两会,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体验,又是多少小记者梦寐以求的机会。而我就有幸以晋江经济报小记者的身份去近距离接触党代表和两会代表委员。

  当我披上红色采访马甲的那一刻,是我第一次体验记者的辛劳。采访时,你的手需要寸秒必争地记录下代表们的回答,你的眼睛需要全神贯注地与代表们进行“交谈”,你的思绪需要坚如磐石一般投入到采访之中。此刻的你,就是一名真正的记者。无论年龄,无论性别,无论成功与否,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形象,而是一个团队的素养,更是记者这一行业爱岗敬业、不辞辛劳的信念。

  在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总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愿你如明灯一般,指引更多的雄鹰,奔向属于他们的那片云、那片海。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