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十届小记者现场作文大赛落笔 2020,每个人都了不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3 17:52
  

  晋江新闻网1月13日讯  1月10日上午,由晋江经济报社联合晋江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共建文明城 喝彩世中运”——晋江市第十届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在晋江二小晓聪校区、安海中心小学及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三个赛区同时开赛,来自晋江各中小学的小记者齐聚一堂,用笔下的文章迎接崭新的2021年。

  本次比赛的作文题继承了以往的传统,将目光更多地锁定在过去一年那些让人振奋、让人感动的人物和精彩的瞬间。小学高年级组比赛,以“每个人都了不起”为题,借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时说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引导小记者回眸2020年,去记录每一个值得珍视、让人感动的平凡的身影;而该组的另一个作文题,则将关注点放在过去一年,嫦娥五号探测器首次完成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的重大事件上。考题为大家设置了一个场景:一群晋江小记者乘坐嫦娥N号前往月球基地参加研学实践。第一次登月的小记者们兴奋极了,大家被眼前的奇妙景致深深吸引。可就在点名的时候,却发现有3名小记者不见了……引导小记者发挥想象,写出各自心目中对于月球、太空生活的畅想。

  中学组的材料作文,以珠穆朗玛峰有了最新“身高”——8848.86米为引子,继而将画面拉回至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登上珠峰。在拍摄9名队员登顶照片时,队员罗则为了保证向全世界完整展示五星红旗的效果,宁让国旗挡住自己的脸。由此引发小记者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甚至国家利益之间该如何选择的思考;而该组另一道题,则是取材过去一年十分热门的话题——网课,以“网课奇葩说”这样轻松的基调,引导学生写出在网课学习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并表明大家对网课学习的观点。

  你的家里有没有这样的爸爸或妈妈,他(她)每天催促着你“快点”“再快点”,总是问你“功课做完了吗?”“这次测验成绩如何?”“这周的曲子学会了吗?”他们会时不时在你犯错的时候提醒、教训你一下。然而,又会在你获得一点成绩时兴奋不已……小学中年级组的作文题,除了保留了传统的词语联想题之外,还设置了一道“我的虎爸(虎妈)”的考题,引导大家回归家庭,写写爸妈陪伴和督促自己生活、学习时发生的故事。

  作为晋江经济报小记者的一项传统金牌赛事,晋江市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已成功走过了第十个年头,比赛为晋江的小记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写作才华的大舞台,从中也挖掘出了一批写作新苗,广受学校、老师、家长的关注和好评。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小学中年级组(三、四年级)、小学高年级组(五、六年级)和中学组三个组别。接下来,主办方将邀请专业人士担任评委,分组别按照一定比例,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由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教育局联合颁发证书(获奖证书上注明指导老师),优秀奖由报社单独发给鼓励证书。

  (记者_张之杰 蔡红亮 欧阳霆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