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邀请政协委员品尝学生午餐 现场叫“外卖”比比哪家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2 17:45
  
政协委员与小记者一起吃学校食堂午餐。

  晋江新闻网1月12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今年,受疫情影响,由本报组织的“小记者两会行”采访实践活动一改往年“进会场”方式,邀请三位政协委员“出会场”,大家一起进校园品尝学生午餐,为小学自办食堂出谋划策。

  中午11时20分,晋江市政协委员、民盟晋江市委会主委张开端,晋江市政协委员、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张海生,晋江市政协委员、陈埭民族中学教师许文林到达晋江二小象山校区。此时,正值午餐时间。近400名学生分批、有序领取午餐,在指定位置上用餐。三位委员走上前去,细细观察,蹲下身子询问孩子关于午餐的真实情况。一问一答间,拉近了距离。

  光看和问还不够,三位委员还饶有兴致地现场体验起了学生午餐。拿到餐后,他们不约而同地用手轻轻触摸饭盒。“学生午餐讲究两个度,温度和鲜度。自办食堂的饭菜温度还是足够的,确实如小记者所言,热乎乎的。”张海生在学生午餐温度那一栏打上了一个勾。

  肉末豆腐、玉米炒香肠、大白菜、炒青瓜、萝卜丸子汤……翻开饭盒,当天的午餐是两荤两素一汤。三位委员微微皱眉:“这看起来好像有点素,荤的量太少了。还有,这饭菜你们能吃得饱吗?”“吃得饱!”在旁的小记者刘博恩笑着回答。

  记者了解到,2020年,晋江将“新改扩建20个小学自办食堂”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晋江二小象山校区就是其中一所。经过精心筹备,2020年10月29日,晋江二小象山校区学校自办食堂正式“开张”,师生午餐由原先的配餐公司统一配送,转变为学校自办食堂供应。担心孩子吃不够,学校食堂还设有补给点,学生可自行加饭加菜加汤。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家长的反馈均不错。

  品尝午餐时,三位委员和小记者不时就饭菜的口感、味道等进行交流。吃着吃着,小记者徐振曦想起了爸爸妈妈的每日念叨。“我最喜欢吃各种炸物了,可香了。可是爸爸妈妈却说不营养,要少吃,学校的午餐现在每周最多也就出现一两次炸物。委员们,你们怎么看?”

  听了徐振曦的“抱怨”,张开端笑着表示,“你们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校午餐自然需要很注重营养搭配。”张开端提到,前阵子,备受关注的2021年晋江“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鲜出炉,“新建或改建30个小学自办食堂”再次入围,其中还特别提出,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改善学校供餐质量,降低油炸、冷冻食品比例,提高学生膳食卫生和营养水平。

  对此,许文林也表示赞同。“学生的饭盒子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食品安全卫生。小学自办食堂不容易,需要多方力量来助力,也需要家长们的理解和配合,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孩子在学校吃得安心、开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晋江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堂和供校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晋江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学校、配餐公司,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此外,晋江还时常对学校食堂、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培训,全方位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特写  

  一份特别的“外卖”

  在体验学生午餐时,张海生突然向小记者抛出了一个“考题”——“你们觉得学校自办食堂煮的和配餐公司配送的餐,哪个好?”

  话音刚落,小记者们便争先恐后地回答起来。“我觉得还是咱们学校食堂自己做的好,热乎乎的。”“学校食堂的饭菜口感比较好!”5名小记者都把这一票投给了学校自办食堂。

  听了小记者的答案,张海生先是点了点头,随后神秘一笑,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掏出手机,拨打了一个电话,“帮忙送一份配餐公司配送给二小学生的午餐,谢谢。”

  小记者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脸上写满了疑惑,怎么突然叫起了“外卖”。等待间隙,张海生解释了当中缘由。去年年底,晋江二小因主校区改扩建,实行分流,三四年级学生整体搬迁到象山校区就读。一直以来,晋江二小学生午餐都是由配餐公司统一配送的。因此突发奇想,想和小记者现场做个小实验,对比一下自办食堂和配餐公司的不同。

  “这是学校自办食堂煮的,这是配餐公司配送的餐,咱们可以从温度、菜色、味道等多方面进行对比,寻找各自的优缺点,这样才有利于进步和改善。”餐送来后,张海生将其与象山校区自办食堂煮的饭菜放在一起,让其他两位委员和小记者进行对比。

  老样子,大家还是习惯性地先“测温”,虽然是冬天,但是两份餐的温度都是足够的。紧接着就是饭菜的对比,从色泽上来看,学校自办食堂的饭菜更“亮”一些,看起来更加新鲜。“但是,配餐公司配送的这一份,菜式更丰富,有菜有肉还有海鲜,量也更多。相比之下,食堂的就略显单薄了点。”小记者李凯将发现一一记录在本子上,打算回头反馈给学校。

  依次品尝了两份餐后,三位政协委员和小记者还对两份餐的饭菜口感及味道进行比较,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见解。“配餐公司因为每日配送量比较大,每天很早就煮好了饭菜,在送到学校前会进行二次加温。虽然在温度上有了保证,但是鲜度、口感自然就流失了不少。”张海生说。

  政协委员还提到,在家用餐餐标和校园配餐餐标、大锅煮与小锅炖、家长和学生对食物营养的看法,这些都存在差异与区别,需要客观看待,才能更好地推进校园配餐工作。

  “这顿午餐可真‘丰盛’,品尝了饭菜,也从委员身上学到了很多。”李凯摸了摸肚子,扬了扬写满“干货”的笔记,开心地笑了……

  小记者感言

  ◎吃了两份不同的饭菜,我了解到配餐与食堂的差别。小学自办食堂让我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口感和鲜度也恰好到处,特别感谢这项惠民工程,用心守护我们的饭盒子!——李 凯

  ◎第一次近距离和政协委员交流,作为一名小记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对我们小朋友的关心和关爱!——谢少辉

  ◎三位政协委员都很有亲和力,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校园配餐的事。他们在肯定我们学校饭菜的温度足、口感佳之外,也提出了荤菜可以适当增加的建议。——刘博恩

  ◎政协委员进校园和我们一起体验午餐,感觉真奇妙。他们亲切地询问各种关于学生午餐的问题,我们也大胆和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相谈甚欢。——范宏宇

  ◎在与政协委员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知识,如蛋白质对身体好,我们要少吃一点油炸物和冷冻食品等。——徐振曦

  (记者_蔡红亮 张之杰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