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社会各界看科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1 18:01
  

  晋江市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再发:

  这几年,罗山先后历经了罗裳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高铁新区等多个大项目的征迁,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科创新区落地罗山,对于罗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创新区将是一个资源集中的大平台。科创不仅是人才培养的基地,也是高端的科研、创新基地,一批人才在此培养、集聚,一批项目在此孵化、转化,助力人才链条加速培养,创新生态添能蓄势,创新生态实现闭环,产业结构实现蝶变,晋江的品质将得到极大提升。此外,科创新区将与目前罗山辖区内的三创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高铁新区相得益彰、相互渗透、彼此融合。这也意味着,罗山将成为晋江人才聚集之地,助力品质新罗山的建设。当然,罗山的医疗、城市综合体、便利的交通等等,也将服务于科创新区,为晋江城市“双创走廊”注入无穷活力。

  由此,罗山将抓住这一机遇,全面谋划,加快运作,依托科创新区的驱动作用,全力推进罗裳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园、高铁新区,以及规划中的“临空港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着力推动产城人进一步融合发展,发挥“葡萄串”效应,从而使罗山成为晋江的高端住宅区、创业园区、科技创新区等,将罗山打造成“晋江的中央活力区”。

  科创的落地是否会为罗山的群众带来更好的生活?这是很多群众关心的问题,这定然是有助于群众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科创项目将依托名声在外的草庵打造文旅街区,而处于晋江中心位置的罗山,将依托草庵文旅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带动人气,以此推动罗山的旅游发展。这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城乡环境也将以此为契机得到整治。同时,科创片区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建设,也将大大惠及片区群众,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

  事实上,科创新区对于群众生活的影响和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衣食住行教基本需求上,同时,将在思想观念、文化氛围、社会风气等方面极大改善罗山城市“软环境”,让群众更有市民意识,城市更有品质。

  一个城市发展引擎源于城市中心,科创定然带动处于晋江中心的罗山的发展。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创新区将成为晋江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驱动器,进一步激活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振发:

  灵源街道作为晋江主城区功能组团之一,在晋江市“三区一走廊”规划建设大局中,地处晋中枢纽,是连接主城区和晋南辅城的交接点。近年来,灵源街道主动融入晋江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大局,提出了“产城互动区,文旅集聚区,幸福新灵源”的总体发展思路。而此次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的建设为灵源街道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灵源街道毗邻科创新区、经济开发区五里园区、三创园,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主动对接园区,积极探索“产业服务、错位发展”之路。科创新区的建设,国科大的落地,将有利于晋江引进、培养一大批高端人才,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成果在晋江的孵化、落地,更好地服务晋江产业发展。而以科创新区建设为契机,灵源街道下一步也将积极对接整合园区资源,持续挖掘校地合作新模式,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同时,灵源也将积极盘活剩余产能,推动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加快产业集聚和联盟,发展总部经济。

  灵源街道文化旅游资源集聚,区域内有国家级3A灵源山旅游景区,有首批省级传统村落灵水古村落,建有全省首个专业足球场(晋江足球公园)。此次科创新区建设中充分整合了区域内的文旅休闲资源。相信通过片区改造,专业规划,这些丰富的文旅资源通过有效串联,不仅将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也将成为晋江对外展示的名片,灵源街道发展的新亮点。

  产城互动、文旅集聚的发展思路,最终的落脚点是民生提质,打造幸福新灵源。长期以来,灵源街道坚持主动对标、融入市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此前,我们一直苦于城市配套提升改造所需的空间十分有限。而这次,通过科创新区集中征迁改造,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将配套优质的教育资源,新修改建多条道路,片区环境将显著提升,相信这些不仅将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将带来思想观念、社会文明等多方面的提升。

  一直以来,晋江的片区改造都坚持为民创城的理念,此次科创新区的建设,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实现人民幸福。因此,在征迁过程中,我们将坚持提振灵源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的精气神,做到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心比心、真心服务,阳光征迁,让群众放心。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研究员李俊: 

  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建设是一个百年大计。晋江本身,甚至于泉州地区,高校都比较稀缺。晋江想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发展,就一定需要有人才的基础。之前,晋江在“产学研”方面,生产和科研都是具备的,我们装备所本身就是发挥着“研”的作用,但“学”的环节还是比较少。而现将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定位较高,培育层次以研究生为主体,这正好补齐了晋江在研究生培养上的空白,也将对晋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此次晋江将学院建设选址在泉州装备所周边,形成泉州装备所与智能制造学院集中连片、教研互补、连接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晋江市依托智能制造学院、泉州装备所和五里园区、三创园、周边文旅资源打造晋江市科创新区,建设集教育、科研、孵化、产业园和文旅休闲为一体的科教融合、产业培育、人才培养集聚区,而这对周边整体环境提升、科教融合发展等多方面的影响都将是显著的。

  我来晋江快6年,这几年,我真切地感受到晋江城市的变化,无论是城市环境的打造,还是软环境例如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建设,晋江都下了很大功夫,可以看出晋江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在人才工作这块,晋江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有独立的人才体系,该体系不但全盘接受了泉州的人才体系,并在泉州人才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人才体系认定的补充办法,这对于产业工人、刚毕业的学生来说,都可以在人才认定后获得一些实惠。我本身也是晋江人才政策的实际受益者,我切实感受到晋江对于人才的珍视,在人才服务、对接沟通、文化关怀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对于晋江建设好科创新区,我非常有信心,也非常感谢各界对科创新区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晋江文旅集团总经理柯惠玲:

  科创新区以“科、教、产、城、文”为发展理念,在“文”这一点上,可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草庵作为世界现存的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是研究世宗教史和农民起义活动及中国与波斯古代海上交通极为珍贵之实物依据,目前正在进行非遗申报各项工作,所以说草庵对晋江有着非凡的意义。

  而草庵就在科创新区的边沿,科创利用草庵这一文化宝藏,配置草庵文旅街区及周边商业这样的配套项目。依托草庵背后所表征的“中外交流文化”,应运而生出草庵历史探索之旅。让更多的人因为草庵了解科创、了解晋江,相反科创的各项文旅配套,也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草庵,和其背后的历史文化。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将草庵的发展与科创新区的发展相互融合,真正做到服务科创,又保留文化?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文旅集团也非常重视,聘请了专业的团队对整个市场跟周边的环境进行全面梳理和调研,提出更专业化的一个发展方向和目标。希望可以实现与晋江其他文旅项目差异化互补发展,共同勾勒出晋江市特色文旅路线,形成丰富的全域旅游格局。

  草庵文旅新商业作为科创新区的重要配套,不仅会为科创新区发展锦上添花,也会营造出良性循环的产城人融合发展蓝图,为晋江的产城发展带来显著成效。

  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王燕彬:

  科创新区依托草庵建设的草庵文旅街区,延续了草庵的历史文化传统,发扬了晋江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为草庵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面貌。

  草庵是全球仅存的完整的摩尼教遗址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着独一无二的摩尼光佛造像,是泉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庵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外文明交流的伟大见证,有着重大的历史、文化和旅游价值。陈垣、顾颉刚等史学巨匠都曾对草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而大艺术家弘一法师、著名小说家金庸、联合国考察团也曾到访草庵,五湖四海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与此同时,草庵也是晋江文化品格的体现。它记载着晋江人在坚守自身社会、道德观念的基础上,吸纳外来异质文明,最终将其嬗变为中外合璧的文化结晶,并融入地方文化传统的历史进程。因此,草庵象征着晋江人兼容并蓄、守正创新的文化特质。

  科创新区规划建设的草庵文旅街区结合了草庵文化保护要求,将集休闲办公、特色商业等创意空间于一体,打造文旅休闲创意特色项目。落成之后,草庵将为文旅街区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而文旅街区也将更好地为世人展现草庵极其独特的文化。并且,科创新区建成后,草庵文旅街区与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三创园等科教项目相配套,将成为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以期在文化历史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中,继承和发扬晋江人包容、坚韧、务实、创新的精神。学界也应当继续考察草庵与相关民俗的历史演进逻辑,以及其体现的不同传统和文化的交融方式,以此探索如何能够更好地平衡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探索学习晋江的新时代发展之道。

  晋江纳创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万兴:

  我们是一家新能源企业,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产品的升级,也长期与国内多所高校有着较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攻坚技术难题,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此次晋江成功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过去,我们要与高校对接,常常需要跑到外省去沟通,时间成本消耗比较大。未来,科创新区建成,我们企业对接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将会更加便捷,这也将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同时,该智能制造学院的落地将为晋江带来大量的高端人才,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助力,同时也会让我们企业有更多的紧迫感,不断加强自身的发展建设。

  我们公司在三创园,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我们一直很感谢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举个例子来说,我们企业有时候晚上需要加班到很晚,有一次,晋江市委分管领导路过三创园,发现园区里有办公室还亮着灯,就主动进来看望我们,为我们加油鼓劲。虽然看似一件小事,但也从细节上说明晋江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再从对接资源等大的方面说,一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和园区、侨联等部门单位,都积极帮助我们对接资源和项目,助力我们企业发展。

  此次科创新区建设充分考虑到了整体环境提升,将围绕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配套完善“硬件”和“软件”的服务设施,对此我非常期待。

  华林小学教师、苏内社区被征迁户曾困难:

  我是灵源街道华林小学的一名教师,在此次科创新区项目征迁工作中,我既是被征迁群众,也是灵源征迁工作组的一名动迁人员。在近期的入户过程中,我常对征迁群众说,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一次难得的片区改造机遇。

  这次晋江规划建设科创新区,不仅对晋江城市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我们涉迁区域的群众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中国科学院大学这样一所国内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可以落地到我们晋江这个县级市,我们应该非常骄傲,同时更应该抓住这个改善我们生活环境的机会。

  对于教育,可以说,群众都很关注,对于教育项目,群众也都很支持。此次科创新区建设,在教育配套方面,完善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大学教育全链条,对于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之前,我们苏内社区没有幼儿园,社区的适龄儿童就学不得不到其他邻近的社区就读。此次科创新区在安置地块周边就近建设有多所幼儿园、小学,这切实满足了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作为一名教师,近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了晋江在教育方面的大力投入。对于此次科创新区的建设,我也将带好头,主动签约。期待项目早日建成,让科创新区成为最具魅力、最有前景的产业新城和幸福家园。

  晋江金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春民:

  金民公司是一家生产鞋服材料的企业,于2010年入驻经济开发区。10年来,我在见证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了园区的不断拓展,以及晋江城市面貌的大改变。

  刚开始听说公司被纳入科创新区项目的征收范围,老实说,我有点不舍,毕竟注入了太多的心血。经过与身边亲戚朋友包括征迁人员的交流后,我的观念慢慢有了转变。近年来,晋江传统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企业亟须引进、培养一批高端人才,来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可以说,目前,晋江市委、市政府引进国科大,既非常及时,也属大势所趋。

  相信科创新区一定会引入更加高端的科创人才,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更有活力的创新基因,培育更有价值的创业土壤,这和我们企业发展的目标是相一致的。作为企业家,支持城市建设,配合征迁工作,为家乡发展再提速出一份力、做一点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相信政府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扶持被征迁企业的发展,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满足合理的诉求。作为被征迁企业代表,我将积极响应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做到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支持科创新区项目征迁工作。

  灵源街道林口社区被征迁户柯永志:

  政府进行区域改造建设,是我们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引进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建设附中、附小,以后家门口就有国字号大学,就有重点中学、小学,孩子们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资源,这是大好事。

  现在大家经常说:拆旧建新可以改变生活环境,可以提高生活水平。我们来看,池店桥南片区,以前听说有些人对征迁不理解,现在从路上我们看到桥南片区的房子是一排一排,非常整洁,非常干净,很有城市的感觉。梅岭组团拆完后,大家住进套房,个个都住得很舒适,家家都欢天喜地。从几个组团来看,旧城变新城,群众受益最大,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子女嫁娶、子孙教育,各方面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林口社区处在城乡接合部,规划布局、配套建设本来就不是很好,这次科创新区建设是我们家乡改变的一个很好机遇,如果不赶紧跟着改造的好形势,到那时就只能看着别人住好房,赚房租、店租。现在,我们林口社区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地支持配合科创新区项目建设,使林口社区变得更好更美,让子子孙孙在家门口读好学校,享受好教育。

  罗山街道苏内社区原两委曾宪扁:

  这次科创征迁,我们家的厂房和多处房屋都涉及到了,其中一栋房子才装修两年,虽然有些不舍,但是我和我的两个儿子都第一时间表示支持。

  征迁干部第一次入户介绍科创项目的时候,我了解了项目后就表态,只要能签约,马上签约。

  科创项目既有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文旅街区、现代小区、文旅酒店,最重要的是项目还配套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后社区居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上学,还能和项目的高端人才成为邻居,这样以教育+文旅为主的项目在晋江是独特的。所以,大家的眼光都应该放长远一些,我们的子孙只有学习才有前途,只有掌握了知识,将来才有好的生活和奉献社会的能力。

  这次科创项目的安置补偿非常公开透明,每一个征迁群众都要有大局观,去支持去推动这样一个好项目落地罗山、落地苏内,科创新区也将带给苏内社区更好的发展,改变苏内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记者_林伊婷 曾舟萍)

标签:科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