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科创新区“未来风貌”大揭秘“科、教、产、城、文”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福建“中关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0 12:08
  

  “科创新区是利民工程,是晋江经济、城市、民生发展的加速器,将推动晋江实现教育升级、科创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升级,带动晋江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会议上的一席话,将科创新区建设对于晋江发展的意义简明扼要地表达了出来。

  “科创新区在哪里?对我们有什么好处?要怎么建?”近段时间,这些问题都是晋江市民热议的焦点。据了解,经过多年的选址、规划设计,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建设规划目前已基本确定。

  据了解,科创新区位于晋江世纪大道和疏解公路交叉口旁,毗邻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以下简称“三创园”)、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区(以下简称“五里园区”)以及风光秀丽的“海丝史迹”草庵摩尼教遗址。泉厦漳城际轨道R1线、R4线将于此交会,交通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世纪大道创新活力走廊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科创新区项目征迁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那么,科创新区未来将会建设成什么样子?今天,让我们一同去看看。

   01 这里,将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生态 让人才汇聚晋江

  今年,晋江市正式启动科创新区项目建设,而科创新区的最核心项目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指出,建设国科大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项目既有关乎晋江大局、谋划长远、增强后劲的重要意义,也是产业发展的需求,对晋江未来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

  据了解,科创新区将按照“科、教、产、城、文”融合发展理念,围绕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充分整合周边相关园区及独特文化资源,着力建设“晋江智谷”,力争将科创新区建设成集人才培养、科创培育、产城融合的“两新”示范区,打造福建“中关村”。“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同时也是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区。这几年,晋江的民营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此次引进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目的是打造一个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依托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多元化的科研、教育培养体系,雄厚的科教资源来打造一个多元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学院,与三创园、中科院泉州装备所共同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创新创业,建设具有国际化的智能制造、创新孵化基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科创新区项目办规划报批组副组长刘文斌表示,科创新区将以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为人才基地,着眼于科技创新,致力于打造人才培养生态,积极推动科技、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02 这里,将着力打造产业培育生态 让科技元素引领发展

  近年来,晋江持续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随着成功引进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如今,晋江已经形成了3大本硕高校、9家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创新版图。而这些高校和科研平台的深度介入,从产业链前端到后端的全方位渗透,为晋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晋江市副市长、科创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志强指出,建设科创新区,目的是要推动产业和城市共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晋江城市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科创新区项目通过深挖学科链、共建创新链、对接产业链,打造国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平台、五里园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三创园科创企业孵化平台,三大平台推动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聚合、聚焦、聚变”,以此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成长型支撑企业,打造国家级科创培育全链条创业基地。

  与此同时,科创新区的规划中除了大学外,还规划建设科研平台、中试平台,以便引导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科研实验室,着力开展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这将使科技成果在第一时间、最短距离为晋江企业服务,开启晋江的“智造”未来。

  03 这里,将着力打造文旅休闲生态 让草庵文化点亮新区

  科创新区毗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草庵,草庵拥有世界仅存的摩尼光佛石像,是泉州“申遗”的代表性古迹遗址。在科创新区的规划中,科创新区将挖掘“海丝史迹”草庵人文底蕴,规划建设草庵文旅街区,着眼于宜商宜业,充分利用我国唯一的摩尼光佛、草庵寺摩尼文化优势,实现“非遗”文化的展示、传播、传承,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历史人文风貌,致力于打造文旅休闲生态。

  科创新区规划报批组成员何晓裕介绍,科创新区打造的文旅休闲生态包含草庵文旅街区、环湖生态休闲圈、一山一水慢行系统、龙泉书院等。

  “草庵文旅街区内的整体建筑和街区风貌将会与草庵文物保护要求相融合,同时又凸显自身特点,通过聚集休闲办公、特色商业、餐饮等创意体验空间,形成开放式、体验式、街区化的文旅休闲创意特色街区和晋江独特的文化创意名片。”刘文斌表示,一直以来,晋江都坚持人才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因此科创新区坚持产城文融合的发展理念,完善各方面生活及服务配套,着眼人才身边事,提升拴心留人的城市吸引力。

  当然,科创新区内不仅有人文、商业等相关配套,还致力于打造好生态、好环境。据悉,科创新区规划改造提升林口水库、梧安溪,建设环湖生态休闲圈,着力改善和提高生态环境水平。晋江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魏来表示,科创新区项目的规划和设计把山水禀赋的有利条件完全发挥了出来。

  04 这里,将着力打造幸福宜居生态 让优质资源触手可及

  对于在科创新区项目改造范围内的群众来说,他们非常关心和自己息息相关的安置房和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群众所思所想,晋江市委、市政府给出非常响亮的回答,即秉持“为民建城”的理念,高起点、高规格规划,着眼于舒适便捷,围绕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配套完善“硬件”和“软件”服务设施,致力于打造幸福宜居生态。

  在规划和设计上,安置地块除了考虑交通便利、生活设施完善以外,还考虑了教育、医疗、绿地等优质资源。比如教育资源,除了国科大之外,科创新区配套了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附中、附小,同时还建设住宅配套幼儿园,特别是将小学、幼儿园都规划在离安置地块最近的地方,充分满足群众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

  与此同时,科创新区还将完善路网体系,打通世纪大道和泉安南路交通“大动脉”,形成新区内部交通“微循环”。完善酒店、商场配套,为邻近居民提供餐饮、零售、文娱、培训、商超、健身、就诊等全方位服务。

  建成后的科创新区,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将是一个集高端教育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等四大资源为一体,集人才培养、科创培育、产城融合为一体的“两新”示范区,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

  (记者_林伊婷 曾舟萍)

标签:科创新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