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国际鞋纺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发挥政策优势 吸引更多外贸企业入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4 15:59
  

  晋江新闻网9月24日讯  日前,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七部委联合发文,同意晋江国际鞋纺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据悉,晋江国际鞋纺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对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是我国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和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晋江主动作为,积极提请支持申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同时,提前谋划,赴义乌、温州等地考察学习相关经验做法,积极做好前期各项工作。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比一般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三个突出的优点:一是解决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实现在家门口做国际贸易;二是门槛低,供货商、采购商不用深度参与实质性的外贸环节,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三是实现便利化通关,在市场内设立贸易服务中心,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快速走向国际市场。

  上述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相对于传统的外贸业态,市场采购贸易具有诸多政策优势:在税收监管上,对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执行增值税免征免退的优惠政策,不用开增值税发票,节省成本;在通关监管上,海关等口岸部门对市场采购贸易项下出口的货物实行按大类方式申报和认定查验的便利通关措施;在外汇监管上,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不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供货商户直接收结外汇,支持试点区域内个体工商户出口贸易使用外币或人民币结算。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所谓“免征免退”,是指晋江国际鞋纺城的市场经营户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并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免征增值税,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试行)>公告》,对纳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地区统一按照管理办法进行免税管理。

  “获得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对于鞋纺城未来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争取尽快首单通过。”晋江国际鞋纺城相关负责人杜先生告诉记者,近期,鞋纺城正在积极筹备服务场所和服务中心,以便于相关部门入驻,同时,积极加快联网信息平台建设。

  杜先生进一步解释说,按照相关规定,采购试点区域内商铺商品才能享受优惠,也就是说,与其他园区相比,采购方购买鞋纺城入驻商铺的商品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此举将有助鞋纺城吸纳更多外贸企业入驻,另外,针对一些重点配套政策,鞋纺城也将积极开展一系列配套的政策宣讲和政策解读活动。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晋江国际鞋纺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