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和____说说话”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3 16:57
  

  和小米粒说说话

  许炜霖(晋江安海新店小学五年1班)

  “哎呀,好臭呀!”被倒入垃圾桶的你情不自禁地捂上了鼻子。你用恳求的目光望着服务员,希望他能帮助你,可是服务员一脸嫌弃的表情让你瞬间感到万分沮丧。此时,不知从哪儿飞来了一大群苍蝇,他们毫不客气地叮咬着你,原本又香又白的你瞬间变得伤痕累累。突然一股酸楚涌上心头,你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为什么会这样?谁来救救我?谁来救救我……”

  你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回想起自己曾经毫不犹豫地把你丢弃,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小米粒,此刻,我多想和你说声“对不起”。

  唐代诗人李绅曾说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啊,为了来到我们面前,你得经历多么艰苦的生命之旅啊!从一粒水稻种到发芽、成长,再到成熟,好不容易被收割后,还要被送到米厂,经过烘干、择选、脱壳、分离、吸糠、抛光等复杂的工序,最后才有你那么晶莹剔透的模样。历经千辛万苦的你终于被端上了餐桌。可我却从来都不懂得要好好珍惜你,害你在臭气熏天的垃圾桶里哭泣挣扎。小米粒,实在对不起。

  空有语言而无行动的人,犹如杂草丛生的花园。所以,小米粒,从此刻起,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你。不仅仅因为你的来之不易,还因为世界上仍有无数人因饥饿在死亡的边缘徘徊,仍有许多父母为了一餐饭而辛苦奔波。小米粒,我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全国各地都在争先恐后地推行“光盘行动”,你和你的同伴们再也不会被无情地扔进垃圾桶了。

  小米粒,请相信我,在“光盘”的道路上,我一定会继续前行,不再让你哭泣。

  指导老师_许素云

  和镜中的自己说说话

  洪晓锋(晋江金井围江学校五年2班)

  我站在镜子前,望着模糊的玻璃,心不在焉地拿起一块布,将它轻轻擦拭。镜子清晰了,却突然发现我身后堆放着各种各样的盒子,看上去杂乱无章。

  看着镜中的自己,我将烦恼对镜子中的自己倾诉。

  我是个念旧的人,许多东西都舍不得扔掉,使家中的旧东西越积越多,许多旧盒子表面都蒙上了一层灰。

  空间有限,盒子多得放不下,这使我特别苦恼。“镜子呀镜子,这可怎么办呢?”我低下头,看到镜子旁精致的手工艺品,这是我生日时爷爷用树枝制作送给我的礼物,他希望我能动手实践,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我灵机一动,“这不就是镜子告诉我的答案吗?”我将一些废弃盒子拿出来,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将盒子裁成一个个小零件,再用胶布将零件连起来,栩栩如生的小飞机就诞生了。

  耳边传来新闻的声音:“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刻不容缓。”于是,我抱着剩下的盒子去请教善于做手工的爷爷。和爷爷共同完成之后,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如果人人都将废物利用,就不会有那么多垃圾了。”听了爷爷的话,我点了点头。

  抬头望去,我看到镜子里有着许多精美的工艺品,真美!明亮的镜子,你看,我终于把烦恼解决了!

  指导老师_王雅诗

  和芒果树说说话

  张达煌(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5班)

  我家门口有一棵高大的芒果树。每到夏天,那翠色欲流的树冠,就像一把遮阳伞,遮挡着那可怕难忍的高温,给汗流浃背的人带来一丝清凉;芒果树又像一位好客的老人家,慷慨奉献着枝头上垂下的金灿灿的芒果,不管谁来,它都会与其分享那可口的果实……而我也经常到树冠下去歇凉,品尝芒果香甜的果肉,同小伙伴玩耍。

  可是,看到芒果今年的样子,我却想跟它说说话。

  芒果树,你今年是怎么了?在这个夏天里,你不再像以前那样,像一个年轻的军人,枝干高大挺拔,禁得住狂风暴雨的吹打,而是变成了一个驼着背、弯着腰的老人,风一吹来,又像是一个站不稳的小孩儿,东摇西晃;你不再像从前那样枝繁叶茂,而是每根枝条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叶片,我们也没了那树荫可以歇脚……

  看着你的枝干一天比一天虚弱,我的心里像提着十五个水桶——七上八下。我在这个暑假里竭尽全力,一天接着一天,连续不断地给你送去冰凉的水和满满的肥料。书上说放音乐给植物听,可以促进植物生长。于是,我每天放音乐给你听,但你却像不知道似的,叶子一片、两片、三片,像没关紧的水龙头一样,断断续续地往地上落。看着别的果树都开出小花,甚至硕果累累的时候,你的枝头上除了那窸窣的叶子,其他什么也没有。

  虽然你只是一棵普普通通的芒果树,我看着你从一棵弱小的小树苗变成一棵挺拔的大树,而你则看着我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变成一个六年级的学生,你陪伴着我成长,我无论如何也要让你变回以前的样子!

  指导老师_陈华红

  和自己说说话

  谢诗妍(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六年2班)

  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十几年,生活的步伐越来越快,我把儿时那些细节给抛之脑后了。生活不再像以前一样无忧无虑,或许,这就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今天我在镜子前留步,与镜中的“你”四目相对,难得放下眼前的事物,与镜中的自己开怀畅谈。

  前几天,我和父母一起翻看旧相片时,才发现如今的你是多么的不同。看看那时在妈妈身前站着的自己,还不及妈妈的腰间,是个白白净净的可爱的小姑娘呢!现在你的身高都快和妈妈追平了。少了年幼的稚嫩和懵懂,多的是成长的经验。

  来到了小学,你的才能被激发,成了老师的助手、同学的帮手。你学会把握每一次难得的机会,一步一步地向更大的舞台进军。在老师的激励下,你努力全面发展,得到了更多人的赞许,变得更加自信和大方。节日活动前,老师会放心地把总策划的任务交由你来完成,这些事儿虽不轻松,却是成就如今更好的你不可或缺的经历。

  时间和汗水换来的是全新的你,却也是陌生的你……

  随着年级的增长,学业变得繁重复杂,你的脾气也逐渐暴躁起来。你开始没有心思去耐心回答别人的问题,有时是应付地一语带过,甚至会大声吼。直到事后才会察觉自己当时的鲁莽和冲动。

  你变得不再热情。小时候,你逢人就会活泼地问好,是个十分讨喜的孩子;回到老家,你会积极地向亲戚们展示自己的才艺。现在,你开始不愿跟亲人打招呼,更别说是生人了;在老家也只是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看着镜子里头如此陌生的你,我陷入了迷茫之中。所以这或许是我成长的一个过程,变化是我拥有成长最好的体现。

  时间磨平了生活的棱角,平滑得让我无法停下急促的脚步。今天我驻足了,深刻地思考着这些改变。说出这一番话,使我身心舒畅。谢谢你的倾听。

  指导老师_许美喜

  和书说说话

  李晨祺(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四年12班)

  书,是我的宝瓶,让我学到许多知识;书,是我的营养品,让我的生活处处充满了阳光;书,是我永远的好朋友……我们一定会相伴一生。

  书,我想对你说:“谢谢你!我每天都离不开你,你带给我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让我学会了解决生活中问题的方法。”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只要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困难就会在我们面前低头,我不再遇事就哭,变得聪明又勇敢。

  书,我想对你说:“对不起。”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把你弄破了,我心疼不已,赶紧找来胶布小心翼翼地把你粘好。现在,只要老师给我们发了新课本,我就马上给你穿上漂亮的衣裳——书皮,我希望你永远崭新。

  书,我想对你说:“就算我读完了你,我也不会把你抛弃。”我要把你捐给山区那些贫困的孩子,让他们也感受到读书的乐趣,深深地陶醉在书的海洋里,让你变得更有价值,我想山区的小朋友定会感谢我的阅读分享。

  书,我想为你颁发一张奖状,奖状的名字就叫“彩虹奖”吧,因为你的内容包罗万象,就像天上五颜六色的彩虹一样。古人曾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作为小学生,我每天都能从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彩虹奖”颁给你,当之无愧呀!

  书,我想对你说:“你是我永远的好老师。”我从中学到了许许多多有用的知识和懂得做人的道理。我要感谢你,感谢你带给我的一切。虽然你总是悄无声息,但是我的眼睛总喜欢与你亲密接触,是你让我认识了这个广阔的世界!

  书,你永远是人类的朋友!我们需要你,是你让我变得聪明、善良、勇敢……

  指导老师_赖雅钟

吴炜萱(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四年2班)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