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以文字为皮,用思念做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3 16:48
  

  曾梓钥(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2班):“好香啊!”中秋节快到了,到处被月饼的香气笼罩着。可现在,当我在吃月饼时,总觉得缺少了什么。回想起外祖父还在世时,他总会用省下来的钱给我买月饼。看着我狼吞虎咽,外祖父会说:“慢点吃,别噎着。”月饼弥漫的是一种名为思念的味道,每次闻到这种味道,我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张亦(晋江潘径实验小学四年1班):“每逢佳节倍思亲。”又要到每年一次的中秋节了。因为妈妈是外地人,每年中秋节都没办法回家,所以她总是在中秋节前买月饼寄给外公外婆,并在节日那天和他们视频。直到长大了,我才知道这份剪不断的思念是妈妈最深的亲情!

  黄睿轩(晋江深沪中心小学六年1班):每到中秋佳节,我们都会回到外婆家,一家人围坐在院子里,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遗憾的是,舅舅一家三口在广西,不能回来。我以文字为皮,用思念做馅,做成月饼,祝福舅舅一家身体健康,中秋节快乐!

  施筱涵(晋江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四年4班):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从6年前开始,这个团圆的日子就少了一个人,那就是我爷爷。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中秋节我就想起那疼爱我的爷爷,想到以前跟爷爷一起吃着月饼,听他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故事。爷爷,中秋到了,您是否也在思念着我们呢?

  洪珊妮(晋江英林中心小学五年2班):中秋佳节,家家户户吃月饼,赏明月,而我们家却少了我的爸爸。爸爸在义乌工作,经常回不了家。我多想他能陪在我的身边!爸爸,真希望明年的中秋佳节,有您的陪伴!

  吴咏慈(晋江深沪中心小学三年3班):每逢中秋佳节,爷爷奶奶总是等着大伯一家回来了,砌上一壶茶,一起赏月、吃月饼。咬一口月饼,满嘴的香甜,甜到了心里。而我似乎也懂得了:为什么月饼是圆的,因为它象征着圆满,是人们对团圆美满的期盼,是人们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团圆是月饼最甜的馅,思念是最圆的月。

  林语萱(晋江安海龙山小学五年1班):中秋节快到了,奶奶最近很惆怅,因为疫情的关系,身在国外的叔叔暂时不能回来。于是,我打开手机发视频给叔叔,让奶奶看看叔叔,奶奶终于开心地笑了!我们隔着屏幕一起分享着深深的思念!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可以跟叔叔早点团圆!

  王炜滔(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2班):“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快到了,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在厦门工作的姑姑能回来。姑姑平时很疼我,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买回来给我,可是她很少回来。我希望这次中秋节她能抽时间回来。我凝神望着月儿,真的很想念姑姑,希望月亮能捎去我的思念,真希望中秋节能和姑姑一起赏月、吃月饼……

  陈荣鑫(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2班):中秋节快到了,看着那圆滚滚的月饼,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妈妈和我说,爷爷喜欢吃甜品,要是他还在,看到这么多好吃的月饼一定会很开心。听到这句话,我闭上了眼睛,思念着那个最疼爱我的爷爷。

  洪妍妍(晋江英林中心小学六年3班):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有多少人因为工作,与家人分居两地,独自在他乡。我的爸爸因工作,长年一个人在广州生活。虽然科技发达,我们可以通过视频见面,但怎么也不及有亲人在身边陪伴来得温暖。我特别心疼他。

  吴雨芃(晋江深沪中心小学四年2班):中秋节对于我有着特别的意义。中秋节的第二天就是我奶奶生日,往年的这一天,姑姑、哥哥姐姐们都会回家给奶奶祝寿,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着月饼,聊着家常,好不热闹。但这样的聚会奶奶已经缺席6年了,每年的今天我们都是在思念中度过。

  俞小乐(晋江安海西安小学五年3班):每年的中秋节,因为种种原因我们不能回去陪奶奶。望着皎洁的明月,我仿佛回到了奶奶身边,聆听着她给我讲关于中秋节的故事,奶奶总是讲得那么生动,我也听得入迷。

  杨弘裕(晋江东石玉峰小学六年2班):每到八月十五这一天,我和家人总要搬凳子到楼顶。清风明月,赏着圆圆的月,吃着甜甜的月饼,好不快活!通明的月光倾斜在奶奶脸上,我总会发现她眼中有泪在打转。我问奶奶是不是有什么事?她告诉我,等你长大就明白了。

  杨静仪(晋江东石玉峰小学六年2班):每逢中秋月圆时刻,家里人吃完饭就提着椅子到院子里赏月、聊天,我总是搬个摇椅躺下,听着那些似懂非懂的事儿。可说着说着,奶奶的眼角就落下了一滴眼泪,我知道,奶奶是想起了在远方的叔叔。看看手里的月饼,又望望那轮明月,我的心里总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就好像那月亮明明很遥远,可似乎又在眼前……

  吴家毅(晋江深沪中心小学三年1班):中秋节是我一年中最期待的日子,因为每到这一天,爸爸总会带回各种好看又好吃的月饼。去年,爸爸带回来的月饼包装是车子形状的,爸爸说这是他们公司的车。每次看到这个包装,我就会联想起爸爸在公司上班的样子。今年的中秋节又快到了,这次爸爸会带回什么样的月饼,好期待啊!

  周依湉(晋江深沪中心小学五年2班):搬来新家的第一个中秋节,爷爷就生病了,他很希望我们全家人能一起赏月,可是那天,我们很晚才回去,到家时爷爷已经睡觉了。不久后,爷爷去世了,我们没想到这是爷爷的最后一个中秋节,心里感到很遗憾。后来,每年的中秋节,我们都会在爷爷遗像前奉上他最爱吃的月饼,带着他的遗像和全家人一起赏月。我明白了有些遗憾,是弥补不了的。我们要珍惜眼前的亲情,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张铭翰(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六年5班):小小的月饼圆圆的、甜甜的,它是亲人之间深深的思念,是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读幼儿园时,爸妈远在广州,因工作原因,不能回来看我。不过,中秋前夕,爸妈都会寄回一盒月饼。我一边吃着甜甜的月饼,一边想:“真希望爸爸妈妈能陪在我身边。”现在回想起来,我那时收到的岂止是一盒月饼,还有父母对儿子深深的思念之情。

  陈炜旭(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4班):“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才真正体会到诗的含义。回想往年,奶奶每次都踩着脚踏车,大老远地来安海跟我们分享月饼,并告诉我们如果你有思念的人,到了晚上可以跟月儿说,月儿会把你的思念带给她。那时我并不懂什么叫思念,因为亲人都在身边。今年,我特别想念奶奶,月儿请你把我的思念带给远方的奶奶。

  殷灿(晋江罗山荣宗小学六年3班):去年中秋节,妈妈买了许多月饼,我拿了其中一个写着“思念”二字的月饼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哇,好甜啊。不经意间,天空中的圆玉盘映入眼帘,这更让我格外思念老家的爷爷奶奶,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詹弥楷(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4班):我们一家人欢聚在一起吃月饼,吃得津津有味。抬头一看,只有那洁白如雪的月亮高高挂在天空,我不禁陷入了回忆。太奶奶含辛茹苦把我养到了上学,为我操碎了心。后来,她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但是她不论看到谁,脸上总是会挂着一副慈祥的笑容。逝世后,她的笑容是留给我最后的礼物,也是最珍贵的礼物。看着粉妆玉砌的月亮,我仿佛看到太奶奶在向我微笑。

  吴瀚霖(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1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望着这一轮明月,我想起了那过世已久的曾祖母,记忆深处的她是那么和蔼可亲。记得有一年中秋,我不小心打翻了她手里的月饼,但她却一点也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只是让我下次小心点。说着,她就走了出去,而在她过世之后,我也经常会想起她那让人倍感亲切的背影。

  吴桢熙(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2班):我家的中秋节每次都会缺少爸爸。爸爸是一名快递配送员,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节日也要上班。我很想中秋节的时候,爸爸能请假陪我。爸爸摸摸我的头说,如果他请假了,没有快递员送货,就有很多小朋友吃不到月饼了。在这里,我祝所有像爸爸一样,节日里还坚持工作的叔叔阿姨们节日快乐!

  钟可芯(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2班):吃着甜甜的月饼,我又想起了他——我的外公。想起他那份温暖的关心,那份无私的爱。虽然外公早已不在人世,可我总能在月亮里看到他的身影,他一定也在月亮上看着我成长呢!

  李泰鸿(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2班):又快到中秋节了。曾记得去年的中秋节,我回老家看望年迈的姥姥。临走的时候,她从抽屉里掏出一盒做工精美的月饼给我,月饼沉甸甸的,我也没多想。回到家以后,打开包装盒才发现是我喜欢的流心月饼,这是奶奶省吃俭用给我买的月饼。这小小的月饼是姥姥对我们的思念,也是她对我的爱。今年,我一定提早带好吃的流心月饼回去和姥姥一起过节。

  洪楷伦(晋江金井围江学校六年1班):每当中秋节到来时,我都会边吃着月饼,边欣赏着美丽的月亮,边想念我的爸爸妈妈。由于爸爸妈妈工作繁忙,我几个礼拜才能见他们一次。中秋节,是思念的节日!

  吴佩瑾(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2班):又快到中秋节了,想起儿时吃的月饼,大部分都是爷爷带着我去超市买的。我特别喜欢水果味,爷爷总是拿好几个,生怕我吃不够,那时候的月饼最甜,最让人回味。我想您,爷爷!

  钟达妍(晋江安海西边小学五年8班):我一直记得第一次吃到最好吃的月饼,是叔叔从广州寄回来的月饼礼盒。我跟妹妹还研究着是要切着吃,还是直接吃!我们品尝着月饼,平时很少有往来的亲戚也聚在了一起,心情愉快地聊着家常,这就是月饼存在的价值,象征着团圆。

  翁瀚钦(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3班):望着那圆圆甜甜的月饼,我想起了远在菲律宾的伯父。伯父最疼爱我了,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给我。由于疫情的原因,他已经整整一年没回家了。爷爷奶奶思念他,爸爸妈妈想他,我也盼着他。我最期盼的是,中秋节那天,伯父能回来,全家人一起吃月饼,一起赏月。

  童达麒(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3班):中秋节快到了,又可以吃月饼了。望着天空中的月亮,不知怎么的,我总会想起外公家门前的那盏灯。我已经好几个月没看到那盏灯了,希望在中秋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我可以在那盏灯下品尝月饼。

  施彩颖(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3班):我望着高高挂在夜空中的明月,仿佛看见了6年前的那个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还有表姐一起坐在天台上赏月亮、听戏曲、吃月饼、讲故事的情景。现在,表姐上了高中。我们很少有机会再在一起看月亮了,真怀念以前姐妹俩打打闹闹的时光!

  徐振曦(晋江青阳象山中心小学五年1班):之前,在中秋节的时候,外公总要在门前摆上几盘月饼,说那是祭祀月亮婆婆用的。每次祭祀完月亮婆婆以后,那些月饼都会被我和表弟分着吃掉,连一点月饼渣都不剩。可是,这几年因为种种原因我不能回老家,只能在晋江,望着天上的圆月,思念家乡的亲人。

  陈铭玥(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五年2班):每年中秋节,望着天空中挂着的圆月,心中偶然有一丝怀念。我在这第二个故乡待了有9年多了,只有寒假时才回去,看着明月,满是怀念;吃着手中的月饼,思念也印在了心中,十分满足!相信在远方的家人也一定很怀念我吧!

  朱清源(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六年2班):望着月亮,品尝着甜而不腻的月饼,我的心中无限感慨。我想起了儿时与同伴玩耍的快乐时光。虽然他们已经搬走了,但我相信,皎洁月光下,我们一定会再团聚!

  9月30日,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周刊《晋江少年》即将迎来第100期这一特殊时刻!

  《晋江少年》是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们的舞台,也是30多万晋江青少年学生共同的家园。它的推出,不仅展现了晋江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和风采,更寄托着社会各界对晋江青少年学习成长的关怀与期望。新百期,新征程。小记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说说你在这百期《晋江少年》中的收获,也可以展望未来。要求语句简练通顺,内容贴合生活实际,字数600字以内。

  征集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晋江少年说”,发送文字内容至微信公众号后台,内容统一格式为“【话题】小记者姓名(学校+年级+班级)+文字内容”。

  截稿时间:9月27日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