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1 18:56
  

  老家的院子

  卓闰昕(晋江英林中心小学五年4班)

  老家的院子,是珍藏我童年的乐园,也是我成长中一个心灵的家园。

  老家的院子里有许多花草树木。春天一到,花团锦簇的三角梅总爱把枝条伸出墙外;含苞待放的五色山茶花撑开花瓣,沐浴着温暖的春风;香飘十里的四季桂尽情开放;灼灼芳华的桃花吐出花苞。围墙上爬满了炮仗花,开花时,黄澄澄的,远远望去,犹如瀑布般壮观。几只小鸟站在炮仗花的枝条上,叽叽喳喳,可欢快了!近看,炮仗花的花瓣上缀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几只勤劳的小蜜蜂停在上面采蜜。当然,我家的院子里有各种果树,小时候爷爷常常指着那些果树对我说:“这棵是芒果树,这棵是龙眼树,这棵是黄皮树……”可我一点儿也听不进去,我唯独喜欢我家院子里那棵花开时清香四溢的柚子树,每次暑假回老家,树上总会结着又大又圆的柚子。剥开柚子,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柚子果肉晶莹剔透,白中带红,酸酸甜甜的,吃起来十分美味。

  爷爷在院子的一角养了一群鸡鸭,鸡鸭不同住,用一扇门隔开。喂养鸡鸭也成了我在院子里的难忘时光。小时候,爷爷去给鸡鸭们喂饲料,我也跟去,但我根本就不会喂饲料,只是把饲料往天上扔,大喊:“下雨啦!下雨啦!”鸡鸭们总会一拥而上,争先恐后地上前争抢食物,生怕自己来晚了,没有食物吃了似的。爷爷喂饲料时,也不忘提两三桶水,给鸡鸭们喝。鸭子们喝水时,先把头伸进水里,往腮帮里灌水,接着把头向上仰,细细地品味着水的味道,它们的样子可好笑了。

  最让人留恋的就是老家院子里的石桌了。记得小时候过年,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围在石桌旁聊天、玩耍,可高兴了。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们晚上在一起玩捉迷藏,我躲在了石桌后面,因为石桌在院子的一个小角落里,所以不怎么显眼。当时也挺晚的了,我的伙伴们找到了其他人后,却发现我不见了,他们便到处找我,当小伙伴们找到我时,我在石桌后面睡得正香呢!小伙伴们捧腹大笑,我被他们的笑声吵醒时,他们给我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听完,我尴尬地摸了摸脑袋,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可以说,这块石桌珍藏着我童年的快乐。

  老家的院子,是美丽而又温暖的地方;在院子里度过的童年,是美好而又温馨的时光。这段童年时光,将是我最珍贵、最美好的回忆。

  指导老师_张伟程

  名师点评

  老家的院子,是一个承载着“我”童年记忆的地方,在这里,“我”闻着花香,品着果香,喂养鸡鸭,打篮球,玩捉迷藏……其乐无穷。小作者通过记录了老家的院子的景色、生活场景、活动场景来表达对家的眷恋,是一种很巧妙的表达方式,“以小见大”说的就是这样的切入方法。

  作者从景、物、人三个角度来写,先描绘了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再回忆了在院子里跟着爷爷喂养鸡鸭的时光,最后提起了篮球架和石桌,结合事例突出院子在作者心中占据的位置。读来觉得主题突出,条理清楚。

  另外,叶圣陶指出:怎样的语言才妥当?这要看有没有充分地确切地表达出所要表达的意思。这句话直到如今仍是习作的至理,建议小作者们写完作文之后读几遍,看看句子间是否连贯,词语间的搭配是否合适,词语是否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

  林明雅(高级教师,泉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泉州市教坛新秀,晋江市兼职教研员,晋江市“教学能手”)

  爱臭美的妈妈

  施景瀚(晋江龙湖强民小学五年2班)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妈妈不仅爱美,而且都已经到了臭美的程度了。

  妈妈为了美,花了大把钞票买化妆品,在她的化妆桌上,化妆品随处可见。你瞧,护肤霜、防晒霜、保湿水、植物精华等高级化妆品,要什么就有什么,琳琅满目。

  妈妈特别注重保养,一有空就要敷面膜、做美容。在这方面,她可真舍得砸钱,周末在家,总是能看见不同颜色的妈妈,脸一会儿黑的、一会儿白的、一会儿红的、一会儿绿的……就像美丽的万花筒。和每天敷面膜的妈妈比,还是我的皮肤白,妈妈一定很嫉妒我吧。

  每次出门前,她总要花很长时间去化妆。化完妆了,还得去挑衣服、鞋子,总之就是没完没了。她还会缠着我和弟弟不停地问“:好看吗?这样搭配可以吗?”我们俩不得不连连点头,大声地、肯定地告诉妈妈:“你最美!”不然她不知道又要在衣柜前捣鼓多久了。

  唉,我这个爱臭美的妈妈,虽然有时候很麻烦,但是有一个美丽的妈妈,也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不是吗?

  指导老师_许宝惜

  成为最好的我

  曾一鸣(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四年级)

  雨后,我拿着小椅子坐在庭院,听着细雨声,再次捧起《这样的你最受欢迎》这本书读着。

  初读这本书,我并没有多大的感触,但在细读之下,我却被莎士比亚的“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萧楚女的“做人也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一生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泰戈尔的“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嘤嘤地道谢”等诸多文字吸引。

  整本书主要是围绕人际交往展开描写,讲述了生活并不完美,但每个人依旧都能通过“做最好的自己”,赢得最好的未来。

  在整本书里,令我感慨万千的是一位叔叔从监狱里出来后,想报复社会,而小女孩的一句祝福改变了他,制止了他恶的行径。这让我明白了,一声祝福,一份感动;一份感动,一生受用。有时候,不经意的祝福,却温暖了他人的心灵,照亮了他的一生,你也成为最好的自己。

  读完了《这样的你最受欢迎》这本书,我的心也变得潮湿起来,不知是因为窗外不曾停歇的雨点,还是因为励志故事给我带来的自我反思,或许二者皆有吧。我也渴望变成一个受欢迎的人,但平时的我却常常因为内向而忽视旁人。我不禁遐想:如果我能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大胆,那将是不一样的我。不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上,成为最好的自己是我最大的目标。或许是给阳光曝晒下的环卫工人送去一瓶水,或许是给需要的人让座,或许是一声亲切的问候……

  这本书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如同一个个美妙音符,在我的心头跳动,愿我能取其精华,唱响不平凡的青春。

  指导老师_肖诗婷

  让美好留在心中

  谭诗颖(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4班) 

  烟雨江南,小桥流水,江南给我留下的美好,如那天的雨,淅淅沥沥地落在心中……

  去年暑假,我随父母到苏州游玩,忘情于山水,醉心于古韵,终日徜徉于美景之间,体会“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感受到“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气质,发现了江南的美好。

  那一日,为了欣赏朦胧雨景,我们去拙政园游玩。园中竹林似一位风华绝代的女子,蒙着面纱,浅笑盈盈。我明白了为何白居易离开江南念念不忘,留下了《忆江南》等名篇。茂林修竹、亭台楼阁、奇山怪石无一不诉说着园中的幽雅。它们在雨滴的滋润下,愈发苍翠。那一棵棵灌木,是一幅清新的山水画;那一支支残荷,是一段凄美的历史;那一座座石桥,是一阕别致的词……我沉醉于中式传统园林的美好,但更打动我的是江南人温婉、柔和的气质。

  走出拙政园,我和父母坐公交车回酒店。在车上,我还陶醉于所见之美时,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说道:“你们是来玩的吗?去过拙政园了吗?……”这位老奶奶不仅热心介绍景点,还提醒了很多注意事项,说她家山塘街有可看之处,欢迎我们去看看。不一会儿,我们到站了,她提醒我们雨天路滑之后,就此分开,再没遇见过。她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却永留于心,挥之不去,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会像老奶奶一样以赤诚之心待人,让人间变得像江南流水一般清澈纯净。

  几天之后,即将离开苏州的我,在前往火车站的车上,回忆着与美好邂逅的那一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闻着融融玉兰香,把美好留在心中。

  柴扉半掩,流水落花。江南的美好袅袅婷婷,如同杏花疏影中古装仕女的悄吟,柔柔入梦,款款入心……

  指导老师_杨华丽

  我是“杨桃终结者”

  林暄恒(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7班)

  朋友们,你吃过杨桃吗?饱满的汁水、甜蜜的香气……你的口水是不是像我一样马上要滴下来了呢?

  我是在一年级时认识杨桃的,有一天我觉得喉咙很痒,就告诉妈妈,心急的妈妈马上下楼买了一个杨桃,让我自己削着吃。这个杨桃是黄色的,从正面看它像一个凹凸不平的长条,从侧面看它却像一个五角星。削完皮后,我咬了一口,不错,又软又甜,非常好吃,不知不觉中喉咙不痒了,真是太神奇了。从此,我喜欢上了这个降火良果——杨桃。

  因为我当了三年多的“杨桃终结者”,所以都知道要怎么挑杨桃了,且听我慢慢道来:如果想买了立刻吃的话,你一定要挑黄色的杨桃,它会一直甜到你的心里去;如果要放两三天再吃的话,那你不能选黄色的,不然过不了一天就会烂,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如果你要放更久一点,比如一两个星期,那绝对要挑绿色的杨桃,并且记得放在冰箱里,过几天,那又绿又硬又酸的杨桃会变得又黄又软又甜。

  你可能会问,那吃杨桃时切成片好还是切成条状好呢?在有些人看来,这好像是一个世纪难题,其实,只要都切过的人就知道了,那当然是切成条状好。我们切成片吃起来费时,为什么呢?尽管切出五角星的形状看来很可爱、很有趣,但是得一边吃一边吐籽,而且果肉才那么点儿。耗时,吃着又不过瘾,这又有什么意思呢?

  怎么样,我是不是杨桃专家呢?

  我就是这么喜欢杨桃,你呢?

  指导老师_王丽珠

郑佩琳(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五年2班)指导老师_许美喜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