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4 18:02
  

  最是师恩动人心

  陈震坤(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1班)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会与温暖相伴。或许,那仅仅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看似微不足道,却不经意间为生命提供了一抹亮色。在时光隧道之中,驻足回首,六年已尽;在春暖花开之时,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那是一个朝阳似火的早上,阳光越过窗棂,照射在一张张年少的脸上。此时,正是拍毕业照的最后一个环节——师生演讲。语数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六年来的感言,同学们则用充满亲情的语言,赞美老师的教养之恩。好似昨日,才是那个拽着父母衣角走进校园的稚嫩孩童,而今都已长成了翩翩少年。

  鲜花,摆在了干净的课桌上,沾着水珠的花朵,晶莹娇艳。两位老师分别站在讲台上,仔细地端详着我们。那一刻,蛰伏于黑暗中的尘土,被两束温暖的目光所惊扰,惶惶然如大梦初醒,柔和的音乐荡漾在教室里,每个人在无声地擦着眼角的泪水。

  排队送花开始了,一组又一组,同学与老师紧紧相拥,心中抑制不住的情绪,完全展现在了每个人的脸上。也许是心弦被触动了,从台上走下来的人,都红着眼眶,一言不发,静默地回到了位置上。很快就轮到了我,将花束献给两个老师的同时,再次热情相拥,在老师双臂的方寸之间,我强烈地感受到每一个毕业生,从一个成长阶段走向另一个阶段时的不舍。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了我们今后的成长,老师不得不用近乎无情的行动,包裹着这世上最纯真的爱意,毅然目送我们远去的背影。

  余秋雨先生曾说:“炊烟升起了,我在门口等你……”那么,老师们、同学们,你们能在最美之地静候彼此吗?

  指导老师_李玲玲

  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题材很常见的小文章,但小作者却写得让人回味。毕业之际,感念师恩,这是每个暑期最让人感动的画面,最让人温暖的情节。小作者情真意切,语言朴实,讲述一个真实的告别故事。

  小文章的开头点出了六年的小学岁月,是人生的一段温暖旅程。那是谁温暖我们的岁月,见证我们成长呢?作者写出拍毕业照的这段经历,老师的讲述,款款入心。接下来重点写“送花”的过程,这里有着非常丰富的心理描写,将送花背后隐约的不舍表达出来,“也许是心弦被触动了,从台上走下来的人,都红着眼眶,一言不发,静默地回到了位置上。”“红着眼”“一言不发”浓厚的情绪,将离别之感烘托了出来。不必直抒胸臆,也能感同身受。

  结尾点出,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写出了,老师那看似“无情”包裹下的“有情”,道是无情却有情,师恩之情跃然纸上。结尾引用余秋雨先生的话,更有点睛之妙,添彩之意。

  但是文章也有一些小缺点,需要今后更加注意,例如老师的演讲没有具体的内容,就感染不了人。“送花”没有更细节表述,显得仓促,感情生硬。当然,越写会越成熟,这是一个欣喜的开端。

  张百隐(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副校长,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

  那一刻,我长大了

  李伟铭(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2班)

  长大是我们天天盼望着的事儿,但是长大难道只是年龄上的增长吗?在家里,我们一直被爸爸妈妈当成小宝贝一样照顾,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导致现在生活自理能力的缺乏。我很想证明给他们看,我长大了。

  今天,我要挑战做一锅色香味俱全的面条给爸爸妈妈吃。对于我来说,这简直比登天还难。因为,我之前做过的面条,简直堪比黑暗料理,难以下咽。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么一点点困难就放弃的。接下来开始我的挑战——

  首先,在锅中倒入适量的水,放入爸爸妈妈爱吃的丸子,等水开始吐泡泡的时候,放入我们的“主角”——面条大哥。盖上锅盖,让面条煮一会儿,接着淋上蛋液、放上青菜。但是,光有主角也不行,我们的配角——调味料才是这面条的关键。吸取前面失败的经验,我放入适量的盐、鸡精和些许蚝油和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麻油让面条更美味。哇!一碗香喷喷的面条出锅了,那香味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食欲。再说这吃的感受吧——面条Q弹有劲道,青菜香脆可口,那丸子就更别说了,吃了就让人欲罢不能!但是光我觉得很棒是没用的,还得等爸爸妈妈尝过之后再做评论。

  当我把这碗面盛到爸爸妈妈面前时,我的小心脏蹦蹦直跳,一脸期待地等着他们的评价。尝过一口之后,爸爸妈妈都露出了赞许的笑容,那是对我的肯定。我真的长大了,即使只是这么一件小事,也证明了“我可以”,希望以后继续挑战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 

  指导老师_曾秋霞

  我变成了一个书包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7班)

  大人都说“书包里有很多宝藏”,我也想变成一个书包。可我不想去学校,因为在那里每天就是上课、学习,实在是太无聊了,我要到野外去探险!

  说着,我就来到了一片茂密的森林。这里枝繁叶茂,空气清新,是我之前只能在书本里面看到的。忽然,一只老虎向我缓缓走来,我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扯着嗓子大喊:“老虎!你好!”心想着终于可以在大自然里和动物来个亲密接触,真的是太好了!谁知老虎走到我旁边,用锋利的爪子将我扯开,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感袭来。它肯定是肚子饿了,想从我身上找点什么吃的,可惜,我身上除了书什么都没有!老虎一番寻觅后见毫无所获,便扬长而去,只留下伤痕累累的我。

  还没等我缓过劲儿来,一群猴子过来了,他们真的是天生的攀爬高手!自在地在林间晃来荡去,360度转体,上下翻越,绕杆旋转……我被他们的表演震惊了。正当我沉浸其中的时候,一只猴子用手将我抓起,抛给了它的伙伴,伙伴一把接过又把我扔了出去……瞬间,我就像小丑手中的球,被不停地抛过来抛过去,只觉天旋地转,头晕脑涨。最后也不知道是哪只猴子一失手,我竟落入了水中。

  一只鳄鱼迅速地游了过来,就在我觉得即将命丧黄泉的时候,一个叔叔划着一艘小船向我驶来。他抡起船桨,作势要砸向鳄鱼。鳄鱼一见,慌忙转头跑了。我顿时松了一口气,叔叔用那根船桨把我捞了起来,带回了他的丛林小屋,我哭着说:“求求您送我回家好不好?我之前不懂事,觉得学校太无聊了!现在我知道了,能每天在学校里面学习就是最幸福快乐的事了!”

  就在这时候,天空中一道闪电划过,我竟神奇般地回到了学校门口,变成了自己。我双手紧紧握着心爱的书包,高兴地大步走进了学校!书里的无穷宝藏,我会继续去探索,但是,还是等以后吧!

  指导老师_王丽珠

  奶奶家的“母鸡天团”

  黄睿彬(晋江内坑镇三民中心小学四年3班)

  奶奶养了一群母鸡,它们长得一模一样,黑色的羽毛,红色的脸,小小的眼,我称它们为“母鸡天团”。

  母鸡天团很贪吃,每当奶奶拿着食物过去时,它们就蜂拥而上,甚至开始“内部斗争”。当中有只母鸡吃完后,就会去抢夺另一只母鸡的美食。它们争先恐后地吃着,食槽里的食物一抢而空。每每这时,它们还会望着奶奶“咕咕”“咯咯”地叫着,好像在说:“我还没吃饱,再来一些!”

  母鸡天团也有朋友,就是鹅天团。母鸡天团和鹅天团生活在同一地方,但所吃的食物不一样。母鸡天团吃的是香甜可口的玉米粒,而鹅天团吃的是冷饭。有时,奶奶在给两个天团喂食时,鹅天团当中总有几只白鹅会走到母鸡天团的吃食处,“轧轧”叫个不停,好像在说:“小伙伴,给我来一口呗,就一口,吃完我就走。”善良的母鸡天团每次都会很大方地与鹅天团共享美食。鹅天团块头大,吃饭也大口,每次三两下就能把母鸡天团的食物吃个精光,然后大摇大摆走开,一路引吭大叫,好像在说:“真是一群天真的母鸡。”母鸡天团看着已经被吃得光光的食槽,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它们离开,无奈地“咕咕咕”叫,似乎在说:“怎么可以这样?下次再也不让你们吃了。”

  母鸡天团生的小雏鸡们更加可爱。小雏鸡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每次都会让母鸡妈妈带它们这儿看看,那儿走走,很是可爱,就连鹅天团也不忍心对小雏鸡们下手——每次吃完母鸡天团的玉米粒,经过小雏鸡的食槽时,它们也只是瞟一眼就走了。

  这就是奶奶家的“母鸡天团”,一群可爱的小动物。

  指导老师_苏燕芬

  我的作文本

  孙家祥(晋江安海镇成功中心小学六年5班)

  翻开我的作文本,有我淡淡的字迹,还有一行行饱含深情的红笔字。

  记得五年级时,向来对作文十分有信心的我遭遇了有史以来的作文最低分——24分!这是多么可怕的打击啊!看着平时那些分数低于我的人都超过了我,我信心很是受挫!就在这一年,新来的语文老师又给我注入了活力。我的作文旁边注满了红笔字,行行清秀——

  “孩子,你的作文很有想法,我很喜欢!”

  “嗯,倒叙与插叙运用得很灵活,真棒!”

  “你的情感细腻,生动具体的描写给人以画面感!”

  ……

  这些亲切的语句让我对作文重拾了信心,我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更加努力了,希望能让老师开心地批改作文。一开始,批注都是一句句提醒的话语,但我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认真看看习作,想想怎么去修改它。

  后来,在老师的指导鼓励下,作文本上提醒的话语越来越少,而表扬的则越来越多。

  翻开我的作文本,我仿佛看到老师在桌前埋头批改着,时而紧皱眉头、时而扬起嘴角,时而圈圈画画,时而伏案写字……本子上那一片“红色的海”——评语,不就是老师那份如大海般永不停息的爱吗?

  直到今天,它依然珍藏在我的抽屉里,伴我继续前行。

  指导老师_李晓兰

  《龟兔赛跑》后传

  林子晴(晋江深沪中心小学四年2班)

  自从上次兔子输了比赛之后,心里满是不服,总想着再和乌龟比试一场,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这一天,兔子找到乌龟,对它说:“小乌龟,上次比赛你赢了我,那是纯属侥幸,我只不过一时疏忽而已,你敢再跟我比试一场吗?”“兔子大哥,我承认你的确比我跑得快,咱们还是别比了吧。”乌龟笑呵呵地答道。兔子气得瞪大了眼,哼着气说:“光嘴上认输可不行,我要让全森林的小动物都知道我才是真正的冠军,让你输得心服口服!”

  小乌龟只好答应了。它想了想,说:“我可以答应再比一场,不过……”“不过什么?”“我有个条件,这次赛跑的地点要我来决定。”兔子立马就同意了。

  终于,约定比赛的日子到了。这一天森林里热闹极了!小鸟们纷纷从各地飞来,落满了枝头,叽叽喳喳个不停,似乎都在讨论着这次比赛,森林里的动物们也早早地来到比赛的地点——小山坡。随着一声枪响,兔子铆足了劲儿,撒腿就往山下跑,时不时地回头看看慢吞吞的乌龟,心想:小乌龟,你就慢慢爬吧,看我怎么赢过你!兔子把乌龟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而乌龟爬了几步后,不慌不忙地缩起了头和前脚,再用后腿使劲一蹬,整个身子就像一个球一样从山上往下滚,越滚越快。兔子这下可傻眼了,眼睁睁地看着乌龟从自己身边翻滚下去,自己再怎么使劲也追不上。

  在一旁呐喊加油的小动物们都看呆了,直到乌龟滚过了终点线,大家才回过神来,顿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乌龟又一次取得了胜利,而兔子这才发现自己太自大了,羞愧地低下了头,灰溜溜地走开了。

  指导老师_吴淑静

郑佩琳(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五年2班)指导老师_许美喜
臧凯杰(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4班)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