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宜昌两地小记者书信联谊活动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8 12:31
  

  春天已经来了

  粘卿程(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三年2班)

  宜昌的小记者:

  你们好!

  尽管我们素未相识,但在开始写这封信时,我合掌祈祷:但愿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你们和你们的家人都能坚强和健康!

  我是《晋江经济报》的一名小记者,今年三年级。自从加入“小记者”这个队伍,我慢慢感受到“无冕之王”的力量——通过记者们的采访和新闻报道,我每天掌握了大量的关于疫情的数据和信息。我也知道很多医生和护士化身战士,不畏牺牲,迎难而上,他们在我的心里深深种下“英雄”的种子!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截至2月18日,福建省已经派出十批一共120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作为家乡的一名小记者,我感到无比自豪!我相信,尽管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有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的!

  在我心中,宜昌是“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也是“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李白的诗,让我触碰到了你的家乡,我是多么渴望亲身感受宜昌的神奇和古朴啊!期待你的回信能给我多讲讲宜昌的故事!

  你知道吗,此时此刻的我,被困在外婆家——广西百色已经一个多月!妈妈说,因为残酷的疫情,我们最好待在农村,不出门,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可是,我非常想念远在晋江的爸爸。他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既要帮企业做好防控,又要帮企业解决开工和用工难题,过年到现在一天都没停地“逆行”在抗疫的一线!他跟我说:“疫情不熄,战斗不止。”我既心疼爸爸,又为他感到骄傲!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有空时,爸爸会连线给我讲他在一线的事情,这让我知道,如爸爸一样平凡的很多人,因这次疫情也不停奔波忙碌着,我相信,我们会战胜病毒的!

  在外婆家的我也没闲着,每天除了完成作业,还学会很多本领——摘菜、锄草、切菜、喂鸡、做饭、蒸馒头,甚至到地里帮忙外公外婆摘扁豆、播种子!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快乐和美好的时光!

  我跟你们分享今天的一些趣事——外婆家屋檐下的燕子宝宝出生了,燕子妈妈非常忙碌地到处找虫子喂给宝宝吃!外婆家屋后的好几棵木棉树也开满了花,火红火红的,特别漂亮!我知道,春天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宜昌的春天也一定会来的!我相信!期盼着你们给我回信!

  祝愿你们平安健康,也祝愿我们的国家早日摆脱困境!

  你的晋江朋友:粘卿程

  2020年2月22日

  指导老师_陈一真

  为你们加油鼓励

  王跃霖(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四年4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们:

  你们好!收到这封信,你们也许会感到惊讶吧!让我来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福建晋江的一名小记者。今天,我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通过书信的方式为你们加油鼓劲!

  作为一名小记者,我也养成了每天阅读报刊、观看新闻的习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嘛!从中我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暴发,湖北等地区的感染人数不停地往上升,我真为你们感到担心,所以想带给你们一点力量。请问你们现在是不是都响应号召,宅在家里?会不会心里痒痒的?刚开始,我也种种不适应!可不是吗,本应该是坐在教室的我们却整天足不出户。不过,后来我想,作为一名小记者的我们,如果宅在家里也是为国家做一点贡献,那何乐而不为呢?当然有时难免觉得孤单、无聊,甚至有点恐慌!我要分享给你的,我在完成作业后,打羽毛球、写书法、做手工,甚至帮忙做家务、听音乐,动静搭配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你们也可以这样做,或许你们也是这样做的吧!

  其实你们并不孤单。疫情暴发后我国各省市先后派出100多支医疗队进入疫区救援。全军部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中,军队先后派出三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中国友邦巴基斯坦正面临着世纪蝗灾,却送来了一大批医用品;日本各地送来800万个口罩,并用中文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韩国人在他们的大厦上写着“武汉加油”;柬埔寨总理亲自到北京关心我国的疫情;蒙古国还送来了3万只羊……

  我从妈妈那儿了解到,白果树瀑布、三国古战场、三峡大坝等都是你们宜昌的风景名胜。此时,我仿佛看到了飞流直下的白果树瀑布,犹如置身在三国古战场,看见八月夷陵一带火烧连营大败蜀汉军的壮烈场面。妈妈还说,你们那儿曾是屈原的故乡。我为你们感到自豪!相信作为爱国者屈原后代的你们一样可以为国家做贡献。加油吧!

  你知道吗,以前每到春节,我都会自己写对联、贴对联,跟着家人到处去旅游,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过今年疫情的突然暴发,情况比较严重,我们全家都只好宅在家里做好防护措施,待到疫情过去,我希望可以到宜昌旅游,看看你们当地的风景名胜,感受你们那里的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期待与你们相遇相识的时候!

  你知道吗,“爱拼才会赢”——这是我们的晋江精神!它悄然无声地渗进这如诗如画的古典气息中,使人们欣喜的内心总能泛着坚定、从容的涟漪……我也把这精神送给宜昌的你们!

  让我们相信冬天来了,春天一定不会遥远,让我们共同期待那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吧!

  祝愿:疫情早日解除!

  宜昌加油!祖国加油!

  你们的晋江朋友:王跃霖

  2020年2月25日

  指导老师_吴燕清

  期待我们的相聚

  陈梓冰(晋江内坑三民中心小学四年3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们:

  你们好!

  我是晋江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今年的春节很特殊,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害得我们宅在家里,不能出门访友,不能出门游玩,开学的时间也因此延期了。这个病毒很可怕,导致成千上万的人被感染,他们甚至失去了生命。为了与病毒作战,更好地保护自己,我和家人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也常在家里锻炼身体。

  这次疫情,武汉是暴发地,宜昌也是重灾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没有过不去的难关!为了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齐心战“疫”。一个月前,福建的医护人员也勇敢逆行,对口支援宜昌。宜昌福建心连心,同袍同泽一定赢!是的,如今,宜昌已经连续十来天出现零病例增长了,这可喜可贺的成果离不开白衣战士们的奋勇拼搏,离不开宜昌人民的顽强战斗!

  宜昌的小记者,你们知道吗,当我从电视上看到白衣战士们摘下口罩和脱下防护服的时刻,我整个人都被震撼了!那深刻的痕迹,那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我好想立刻跳到他们面前,对他们说:“感谢有你们,是你们用生命守护大家的生命!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最棒的!”

  现在已经是3月了,百合花含苞待放,玉兰花点点绽开,春天正在向我们步步走来!宜昌的小记者,等到疫情彻底结束,我们就能摘掉口罩呼吸新鲜的空气;我们就能恣意地走出家门,欣赏那五彩缤纷的花朵;我们也能舒心地躺在公园的草地上,望着蓝蓝的天空,看天上云卷云舒;我们也能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上学去!到那时,欢迎你们来晋江做客,让我们从“云上传书”变成现实中的相拥相聚!让我们手牵手徜徉在五店市里,看阳光洒落在长长的青石板上,听南音飞绕在红色的燕尾古厝里……

  宜昌的小记者,我悄悄地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为国家出一份力。不知道你们的理想是什么?你们能与我分享吗?期待你们的来信!

  祝:天天向上,万事如意!

  你们的朋友:陈梓冰

  2020年3月15日

  指导老师_苏燕芬

  纸短情长守候美好

  颜天蔚(晋江梅岭心养小学六年7班)

  亲爱的宜昌小朋友:

  你们好!我是《晋江经济报》的一名小记者,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小学生。很高兴用写信的方式和你们沟通,建立友谊。

  宜昌到晋江,晋江到宜昌,相隔1200多公里。曾几何时,我们山长水阔、道阻且长;如今,我们手足相依、同气连枝!

  第一次知道“宜昌”,是透过诗仙李白的诗认识了你们的家乡:宜昌是“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也是“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这里是诗人屈原的故里,也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从那时开始,我就对宜昌产生了好感。

  再一次听到“宜昌”,是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宜昌成了福建对口支援的城市。福建人民源源不断地送去了各种物资。1000多名医务人员陆陆续续地奔赴湖北,奔赴宜昌,其中还有晋江市中医院的两名小姐姐郭龙燕、张丽碟。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不能像福建的勇士们一样驰援你们。但是我知道好好地“宅”在家,就是做贡献的最好方式。这一个多月来,我每天的生活过得充实了:上网课、背诗、看书……当然,宅家学习,运动也不能少。每天我利用阳台的空间,利用多余的时间,学会了花样跳绳、打篮球、玩乒乓球、仰卧起坐……各种运动不但锻炼了身体,还让自己身心愉悦。对了,我还亲自下厨了。我学做泉州地道的闽南小吃——面线糊。面线糊对泉州人而言不只是闽南小吃,还代表着家乡的味道!我先在猪骨头熬制的高汤中加入掰碎的面线,煮沸,淋上加了水的淀粉,不断搅拌至糊状,闻着那香味就叫人不断咽口水了。用餐前在碗里加入卤大肠、醋肉等,淋上一大勺面线糊,撒上葱花,滴上几滴特制的料酒,那香味迎面扑来,真是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有机会你来泉州,一定要试一试这香气四溢、配料丰富的面线糊!

  民以食为天。说到美食,晋江还有很多好吃的,尤其是我老家晋江安海,什么土笋冻、桔红糕、捆蹄……每一样都好吃极了!疫情结束之后,请你们一定到我们晋江来走一走,看一看,到时我一定请你们吃最好吃、最正宗的土笋冻。

  晋江除了有美食,还有好多美景!晋江是一座历史名城。有着历史悠久、朴实无华的古窑址;有着绵延曲折、多姿多情的深沪湾;有那“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还有闻名遐迩的草庵摩尼佛,更有那独特的闽南传统建筑五店市……等我们摘下口罩,露出笑脸时,去哪玩?吃什么?你们说了算!

  纸短情长,“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福建宜昌两地情,与子同袍一行诗,让我们一起来守候这份美好!

  祝:

  健康平安!

  晋江小记者:颜天蔚2020年5月20日

  指导老师_王瑞治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