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3 11:51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陈乐绮(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1班)

  六年的小学生涯,仿佛一场美妙的旅行。老师们仿佛昨日还在教授我拼音识字,教会我如何加减乘除,转眼间,我们将要与她们告别,和美好的小学时光说再见。

  此刻,眺望校园,在校园的每一处,都充满了我们活力无限的身影。宽阔的操场上,我们集体摆成“六1”“爱心”的模样,朝着镜头微笑着;芒果树下,身着红白校服的女生们吹着一颗颗晶莹的泡泡,仿佛时光倒流回天真纯洁的童年;楼梯边,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同学趴在栏杆边,恍惚间穿越到军训时的休息时光;篮球架旁,男生们激烈地打着球,三五成群的啦啦队为之加油、喝彩着,不禁令人回想起五年级时团队夺冠的辉煌时刻……六月的太阳,有些炙热,似乎也与大家一样,悄悄地期待着这个夏天的蜕变,期待未来的再次重逢。

  李老师将昔日的照片放映在屏幕上,一张一张闪过,六年的点滴时光也在照片切换间重新回放了一次。映入眼帘的每一个宝贵瞬间,都是我们昨日的珍贵定格,更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杨老师的发言好似一发发催泪弹,让全班同学瞬间泪如雨下。轮到同学们上台做最后的告别发言,或许是我过于悲伤,还是过于紧张,那一声“再见”似乎成了最难以张口的话语。

  六年时光,让我遇见许多可亲可敬的老师,因为他们一路的关心和教导,令我从只会几个简单汉字的小屁孩到文笔流畅的小书生,从只会简单运算的小不点到能够解决复杂繁琐奥数题的小少年。他们让我不断丰满羽翼,茁壮成长。在接下来的人生之旅中,我也将带着他们的希望和叮咛,继续遨游学海,不断前行,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加油,努力造就新的辉煌!。

  再见了,我的二小!再见了,我的恩师!再见了,我的同窗!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

  指导老师:李玲玲

  大胆创

  李涵(晋江市安海镇成功中心小学六年1班)

  创,这个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它有开始做、初次做之意,如创作、创造、创新等词语。创,它不仅出现在字面上,它还在我们身边反复出现……

  “太棒了,谢谢姐姐,你真厉害。”

  “哈哈,小事。”

  听着表弟萌萌奶音,望着眼前那个简陋而又“闪闪发光”的篮筐,我心中的骄傲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个凉爽的午后,我闲来无事,便和妈妈一起回到了姥姥家。还未进家门,一阵“砰砰”声传来,并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大步向前,原来是弟弟们在打球,一个拍着球到处乱跑,一个抱着球准备投篮,我抱起了一旁的篮球,加入其中。

  两颗球在地上打滚,再加上我的“重量级”篮球,一个薄弱的、用破脸盆做成的篮筐,怎经受得起?这不,我向后退了几步,一个远投,篮筐“嘭”的一声,散架、“下岗”了……

  这可怎么办?我向四周张望。有了!墙角处的那一根铁丝,不正好能做成一个结实的篮球筐吗?

  说干就干,我从屋里找出了钳子,随后开工。先用钳子把铁丝围成一个圈,并剪去剩下的铁丝。光是第一步就把我给难倒了。一开始,我连钳子都拿不好,铁丝围成的圈凹凸不“直”。后来,我渐渐掌握了技巧,越做越顺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了这艰难的第一步。

  第二步——把网穿在铁圈上。穿网固然简单,难就难在找网。网这东西,就像个小孩子在玩捉迷藏,我往东,它往西;我往南,它往北,抓也抓不着。最终,我还是在角落里找到了它,并把它穿在了铁圈上,完成了第二步。第三步——把铁圈挂在栏杆上。这一步最为简单,把铁圈用剩下的铁丝缠在窗户的栏杆上即可。

  大功告成后,弟弟们开心得一蹦三尺高,我心中的骄傲感油然而生,我为这个独特的创意而自豪……

  指导老师:蔡雅蓉

  处处都是舞台

  郭偌琪(晋江市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三年5班)

  周末,刚做完作业,我就迫不及待地翻起了妈妈刚给我买的新书——《孩子,请你好好说话》。

  《梦中大舞台》这篇文章中的主人公神话十分聪明,而且能说会道,但谁也没有想到,他居然害怕上台演讲。神话的同学花一朵恰恰相反,她不但是个冰雪聪明、自信的小姑娘,还是个小小演讲家,每次演讲都特别自信、有感染力。哪里有她,哪里就有欢声笑语。

  神话和花一朵是非常好的朋友,为了帮神话克服上台恐惧症,花一朵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依旧没能成功。有一天,月亮老师来了,他让同学们做自我介绍,不仅教了大家好几种自我介绍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鼓励大家,帮助大家树立了上台讲话的信心,并成功地帮助神话克服了上台恐惧症。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刚上小学的时候,我当上了值日班长。值日那天,值日班长要在讲台上带领同学们朗读。第一次,老师让我上去的时候,我战战兢兢地说:“我……我不去,我不会……我读不好……”老师听后,用会说话的眼睛看着我,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别担心,平时怎么读,在上面就怎么读。你一定可以的!重要的是,走出第一步,勇敢上去就成功了!”听着老师的话,我硬着头皮上台了。站在台上,我紧张得腿直发抖,差点跌下去。这时,我看到了老师鼓励的眼神,赶紧挺胸站好,并在心里默默为自己加油。开始领读了,我的声音越来越大,读得越来越自信了,同学们也跟着我一起大声朗读起来。顿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小老师!领读结束后,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忍着激动的心情走回自己的座位。从那天起,我越来越勇敢了,每周一次的领读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并且只要有机会就踊跃地报名参加各种活动、比赛,还获得了不少奖状呢!

  原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演说家,关键在于是否有勇气、有信心站上舞台。我准备好了,你呢?

  指导老师_王玉盏

  大榕树的讲述 

  王思韩(晋江市内坑镇柑市中心小学六年1班)

  我的家乡——内坑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它原名“梨坑”,在唐宋时因大面积种植梨果而得名。一棵大榕树屹立在河道旁,它默默地讲述着家乡变化的故事……

  昨日重现

  近百年的风雨洗礼,让闽南古厝日渐斑驳。有的甚至因为无人居住又年久失修,仅剩下一面墙壁。古厝门口都被杂草占领,让人寸步难行。更糟糕的是,古厝周边有很多鸡鸭棚,一股股恶臭弥漫在空气中。家乡的小河更是浑浊不堪。人们环保意识差,动不动就往河里扔垃圾、倒废水。有时还能看到一具具猫狗的尸体漂浮在小河上,让人触目惊心。村民们住的是土砖房,走的是土路,从事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做土的”(泥水工)。劳累了一天,最惬意的事就是坐在大榕树下“话仙”(聊天)。

  今日辉煌

  岁月流逝,小镇旧貌换新颜:破败土屋无影踪,高楼大厦拔地起。泥泞土路隐踪迹,柏油大道通家门。古厝翻新展英姿,人人都夸环境好。科技产品来助力,家家致富奔小康。

  你看看,脏乱的旱厕和鸡鸭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微景观——瑞福园。那里有供人乘凉的小亭子,有鸟语花香的小花园,还有一条干净的石路和若干健身器材。置身其中,村民们的选择可多啦!除了到老榕树下“话仙”外,还可以在亭子里泡茶闲聊,或是拿起手机刷刷抖音,看看视频,或是发起视频聊天跟远方的亲朋好友互诉衷肠。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你瞧瞧,那河边的杂草被开辟出一条小道,供人们行走。小道旁还长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小草,淡淡的花香传递着春天的气息,诉说着小镇发展的动人故事。人们还在小河上设了人行拱桥方便大家休闲散步,桥下流水潺潺,小河的自然之美与旁边的农田相映成趣。

  还有村里的土路不仅升级为水泥路,还变宽了好几倍。人们有的搬进了大别墅,有的搬进了安置房。周末,人们到街上的移动图书角借阅自己心仪的图书,或者是骑上“共享单车”在街头兜风,既锻炼了身体,还低碳环保。城里有的,新农村也有!

  明日畅想

  晋江动车站的入驻加速了站前商铺的发展,内坑成为晋江的门户新城;繁忙的陆地港成为晋江与世界的联系点;一家家大企业也选择在内坑安家来带动经济增长,美好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指导老师_徐强

  习作带货——碗糕

  庄舒妤(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7班)

  前段时间,四位“央视boys”的带货直播火了,仅一个晚上就卖出了5亿多元的货,看得我心痒痒。今天,趁着这次习作“直播”,我也来一回“习作带货”,卖一卖咱闽南的碗糕。

  闽南碗糕可是个好东西,既可作为主食也可作为零食,是逢年过节的必备糕点。因为其制作过程主要是通过发酵,喻义“发”,同闽南语发财的“发”同音,象征发达、发财、发家致富,所以它还是闽南人祭祀的必备品。

  说起闽南碗糕,在闽南的不同地区,所蒸出来的碗糕质地口感也不一样,有像田螺肉一层一层的,俗称“田螺肉碗糕”,也有像蛋糕一样蓬松的。今天我独要介绍奶奶纯手工制作的“庄氏田螺肉碗糕”。

  “庄氏田螺肉碗糕”制作工序虽然简单,但细节不容小觑。制作碗糕,“发酵”是首要步骤,也是最重要的环节。首先我们要选择的原材料为当季无公害粳米、甜井水和白砂糖。先将粳米清洗干净后浸泡一夜,再与甜井水一起倒入搅拌机,搅成米浆。和上白砂糖和酵母拌匀,接下来就是等它发酵了。冬季的米浆常不能很好地发酵,这时,奶奶常把盛米浆的桶放在电热毯上加速发酵。夏季,温度太高,常会使米浆发酵过度,甚至发酸。这时,奶奶会把盛米浆的桶放在阴凉的房间避开高温。当米浆发酵成表面是蓬松样且充满小孔则是发酵成功的最佳状态。

  接下来便是蒸。将发酵完的米浆倒入固定的白瓷碗糕杯中,待锅中的水开,下锅蒸10分钟即可。我常见奶奶把盛满米浆的碗糕杯有序地摆放在蒸屉上。不一会儿,一层一层由淡到浓的气体从锅沿悄悄飘出,再快速地溜到空中,而后慢慢分散开……耳畔传来的是碗糕杯在锅里“乒乒乓乓”地叫着。

  我攥紧拳头,合拢在胸前,伺机“窃取”!而就在开盖那瞬间,锅中的蒸汽像爆发的氢弹一样,硬生生将灶台反复抹上朦胧白。奶奶趁着雾气,把碗糕杯快速抓起放入小盘给我。

  刚刚蒸熟的碗糕褪去了沉闷的外表,扬着白胖的笑脸,身体的周边笼罩着一圈热腾腾的雾气。我不顾一切地边呼着热气边忍着嘴的烧烫,轻轻咬下,张大嘴纳凉,然后咀嚼。Q弹而有嚼劲的口感,真是美味!

  听完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已经流口水了。莫急!出了锅的碗糕还需在上面点上个小红点,寓意吃了它,生活将红红火火。

  怎么样?想发家致富、幸福安康、喜笑颜开的亲,赶紧在咱“习作直播间”预订“庄氏田螺肉碗糕”吧,一个2.5元,买四送一,包邮到家,喜欢记得下单哦。

  指导老师_许丹萍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