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宜昌两地小记者书信联谊活动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4 18:02
  

  “疫”去春会来

  张雅晗(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2班)

  亲爱的宜昌小朋友们:

  你们好!

  我是一个来自福建晋江的小记者,我十分希望能跟你们成为朋友。我们虽隔着1200多公里,我们的心却紧紧连在一起。

  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福建接到对口支援宜昌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选了一批“精兵强将”医疗队支援宜昌救治一线。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福建有无数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奉献自己的爱心,为宜昌捐赠医疗防控、生活物资。

  为了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我们村里也出现了一批“最美逆行者”——村干部、志愿者。为了保障村民的安全,志愿者们轮流坚守村中路口,对入村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严控进村人员及车辆,谢绝外来人员进入我村,以防村民们被病毒传染。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这些“最美逆行者”不敢有丝毫懈怠。虽然我不能像“最美逆行者”们一样奔赴前线,但我和妹妹听大人的话,宅在家,讲卫生,勤洗手,不去人群多的地方;在家跳舞、骑自行车、打羽毛球,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经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努力,福建省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0”了!这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企业也都陆续复工了,我爸爸妈妈也都去上班了。宜昌的小朋友们,你们那儿现在怎么样了?相信过不了多久,宜昌也会在疫情地图上变为白色的。

  对了,防疫宅在家期间,我也跟妈妈学了一手好厨艺。我学会了做蛋挞、煎手抓饼、自制酸奶,等这场疫情过后,欢迎你们来我家做客,尝尝我的手艺。

  春会来,期待这场战“疫”早日结束,期待着我们早日回到学校的怀抱,到时欢迎你们到我们晋江来玩。我会带你们去领略具有闽南特色的五店市,游览我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五里桥……那时我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到阳光的沐浴,尽情地呼吸野外花草的芳香,听听鸟儿的歌唱,拥抱大自然,那将是一件多么幸福和快乐的事啊!

  祝:

  平安快乐!

  晋江小伙伴:张雅晗

  2020年3月10日

  指导老师_曾秋霞

  来尝尝我做的海蛎煎 

  陈曦(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四年1班)

  亲爱的宜昌小朋友们:

  你们好!

  都是那个叫“新冠病毒”的小坏蛋,祸害人间,使得今年本该门庭若市的春节变得门可罗雀。我没有去游乐园嬉戏玩耍,没有去看烟花五彩缤纷,也没有去亲戚家问候;晋江的春节没有期待中的温馨团圆,也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欢愉,整个城市静悄悄地在等待疫情好转的那天。

  如果没有那个叫“新冠病毒”的小坏蛋,那么,此时此刻,我们都可以在朗朗读书声的教室里上课。

  我从新闻上得知你们宜昌疫情严重,不过你们不是孤立无援,我们福建的医护工作者纷纷去宜昌支援你们,所以别怕!随着大家的努力,被治愈出院的人越来越多,新增的病例也逐渐变少,打败病毒是迟早的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晋江是一个沿海的城市,这里的海鲜琳琅满目。“蚵仔”,学名叫海蛎,被称为“海里的牛奶”,我们小朋友经常食用,有助于骨骼生长,会快快长高的。

  等疫情过后,千万不要忘记来我家做客哦。闽南特色高档小吃——“蚵仔煎”可是我的拿手好戏呢!我在这简单介绍一下“蚵仔煎”的做法。

  首先,给又胖又白的海蛎洗个干干净净的澡,注意一定要“轻拢慢捻抹复挑”,可不要把它的肚子戳破哦。取出一根细长细长的青蒜,把蒜根切除,再把剩余的部分“快刀斩乱麻”——切成蒜花,将处理好的蒜花和海蛎放到一个大盆里,加入少许地瓜粉、清水、盐搅拌均匀。如果下的地瓜粉不能把它们裹起来,就继续添加地瓜粉。如果有点干,搅拌不易,就再倒一点点清水,把它们弄得湿润一点。这可是我尝试了许多回,才悟出来的秘诀喔。

  拿出两个黄澄澄的小鸡蛋,把它们打散备用。开火,倒油,把调制好的“海蛎糊”,均匀地倒到锅里,然后把它们分成一片一片的,煎熟一面再翻另一面,最后把鸡蛋液倒到海蛎的中间,等到蛋熟就可以装盘了。鸡蛋的黄、青蒜的绿、加上甜辣酱的红,相映成趣,色香味俱全,看到这里的你,口水是不是已经“飞流直下三千尺”了呢?

  在这封信的末尾,我想祝福宜昌的朋友们和医护人员们永远平安健康!

  此致

  敬礼!

  晋江朋友:陈曦

  2020年3月1日

  指导老师_苏玲月

  我在家乡等着你们

  林可馨(晋江内坑柑市中心小学六年1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们好!

  当你们收到这封信时,会感到不可思议吧!我是来自福建晋江的一名小记者。真的期待通过这封信让我们心心相通,无话不说。

  这是个与众不同的春节,热闹和自由都被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怪物给吃了。我从网上得知你们宜昌因为距疫情暴发地——武汉很近,所以病得不轻,而我们福建也生病了,但危难时刻的我们并没有被病毒吓倒。当我看到福建对口支援宜昌的首批医疗队来不及告别就匆匆踏上专车的那一刻,作为福建的一名小记者,我心中充满骄傲,同时又为他们默默祈祷着:不仅要大获全胜,更要平安归来。慢慢地,疫情在好转。截至2月28日,连续奋战28天的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医护人员零感染,危重病人零死亡,治愈人数超百人。真是个令人欣慰的好消息!没有过不去的风雨如注,也没有过不去的黄沙满天。不管困难有多大,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国家,相信医生,一定要再坚持下去,等到疫情解除,万物复苏、自由来去之际,让我来邀请你们来晋江看看,看看这座美丽又热情的城市。

  到那时天朗气清,带上你们的行囊出发吧!第一站我会带你们去晋江五店市。这里是晋江传统文化的灵魂所在:红砖古厝看起来古朴而又不失优雅;中西合璧的洋楼从明清开始到现在依旧焕发光彩;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等历史性建筑更是海外华侨的寻根所在。到时候,我们携手漫步古旧的条石路,穿过小巷穿过风,品尝着地道的晋江特色小吃,吃一口香嫩清脆、味美甘鲜的土笋冻;喝一碗解暑去热的四果汤;驻足番仔楼,追忆历史的脚步。逛累了,还可以坐下来听一曲清妙的南音,看一出热闹的高甲戏。

  雨过天晴,总会出现彩虹的。虽然我们两地相隔千里,但是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让我们共同努力,等待病毒消失的那天。宜昌的小伙伴们,我在家乡期盼你们的到来!

  晋江小记者:林可馨

  2020年3月5日

  指导老师_徐强

  我们是亲人

  石妍(晋江罗山军民小学六年1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好!

  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知道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是亲人,是战友!

  此时的我也身处湖北,所以能深刻地体会到你此时的感受。原本以为这次来湖北,能好好领略美丽的风光,好好感受热闹的过年气氛。谁知,疫情的缘故,街上没有了小孩子们嬉戏打闹的笑声,没有了大人们爽朗开怀的说笑声,没有了店铺小贩们热情如火的叫卖声,没有了往来车辆的热闹“嘀嘀”声,仿佛整座城市都陷入了沉睡……

  但是,爱让我们走到一起!

  此次,我们福建对口支援宜昌,我们手拉手、心连心来面对疫情。而在湖北老家,我同样接受许多人的帮助。

  外面的大风呼呼刮过树梢,树叶响起了“飒飒”的声音。这个时候一个敲门声打破了我的遐想。“奶奶啊!我是村委会的!”奶奶打开门,只见村委会的叔叔笑盈盈地站在门口。他们的手里提着几个红袋子。“这是你们昨天要买的东西——苹果、橘子、鸡蛋,对吧。”奶奶接过东西:“对!对!多谢,多谢。”没等奶奶放下东西,他们就转身要走了。奶奶挥挥手:“过来坐坐,过来坐坐!”“不了,不了,我们还要给别人送呢!”他转过头来,提了提手里大袋小袋的红袋子。我望着叔叔远去的背影,他是一个瘦高而又微微驼背的中年男子,身着黑色的衣服。一刹那,我觉得那背影是多么高大。而在这次疫情中,又有多少个这样的背影,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送生活用品,送瓜果蔬菜,宜昌是不是有更多这样的背影?你是否跟我一样深受感动?

  疫情不过是一阵凌厉又短暂的寒风,它终会在我们相携一起奋勇向前的脚印下消散!我很喜欢这么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定能摘下口罩,在蓝天白云、红花绿树底下自由呼吸。

  好多好多话想和你说,有对你的信心,有对你的关心,还有对你最美好的祝福:愿你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别忘了,我们永远在一起。

  这是一封信吗?是的,这封信满载我爱的心声!这仅仅是一封信吗?不,不是的!它还有我们一起面对这次疫情所留下来的美好情感。

  祝你健康、平安、快乐!

  身处湖北的晋江小记者:石妍

  2020年2月20日

  指导老师_蔡玉琳

  相聚在晋江

  杨语涵(晋江安海培基小学五年2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们好!我是福建晋江安海培基小学五年级的小记者杨语涵。

  自从福建对口支援宜昌以来,我天天关注宜昌的疫情新闻。那天,我从新闻上了解到:2020年2月21日0时—24时,宜昌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报告。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消息啊!我知道,你们一定和我一样兴奋,甚至比我还要激动。你们已经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最严峻时刻,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继续科学防疫,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多通风。我们一起期盼,冬天终将过去,春天不久就会到来!

  到那时,宜昌一切安好。我诚挚地邀请你们来我学习的地方晋江游玩。来晋江的五店市吧,来感受独特的闽南传统建筑,参加闽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品尝闽南传统美食;来晋江的金井镇吧,来享受海边的休闲乐趣,在沙滩上堆沙堡,在滩涂里抓螃蟹,在大海里畅游;来晋江的八仙山公园吧,欣赏落日余晖映照在蜿蜒盘旋的木栈道上的美景,在儿童乐园嬉戏,在慢道边上赏花……

  到那时,宜昌一切安好。我诚挚地邀请你们来我的家乡晋江观看2020世中运比赛。到时候,将有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中学生运动员齐聚晋江。我们一起到赛道上体验跑步,尽情挥洒汗水,留下并肩的身影;我们一起到沙坑前跳远,奋力腾空飞跃,留下奋斗的足迹;我们一起来一场接力赛,让接力棒连接起晋江和宜昌的手,让我们彼此手拉手,结下深厚的情谊……

  宜昌的小记者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加油,让我们共同期盼,共同努力,科学防疫,早日相聚在晋江吧!

  晋江小记者:杨语涵

  2020年5月22日

  指导老师_李春梅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