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5 15:52
  
本期报头题写:苏至锐(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六年1班)

  大家好!我是来自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六年1班的苏至锐。我曾获评过泉州市、晋江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我一直有个梦想: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为了这个梦想,我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充满对知识的渴望。我兴趣爱好广泛,喜欢电子百拼、素描、软笔书法等。我将爱好变成了特长,电子百拼曾获得福建省一等奖,素描作品刊登在《读写杂志》,软笔书法作品获得泉州市三等奖等。这一张张奖状见证着我的成长,让我与梦想更加靠近。

  我常常参与小记者的各类征文活动,作品曾12次刊登在报纸上。同时我也坚持参加同题作文比赛,文笔不断进步,并两次获得同题作文优秀奖。正如我的名字,“学习至上,锐意进取”,怀揣着这份信念,我希望将来的我能像我们五小的办学宗旨一样:做最好的自己!

  身边的人工智能

  丁梓萱(四年3班)

  小时候,妈妈最喜欢给我买的玩具就是积木。我用积木搭建了一个童年的梦幻王国,这里有城堡、飞机、小公主……那时我想:如果这些“宝贝”能动起来,该有多好!

  没想到“梦”竟成真了。小学三年级,我幸运地加入了学校编程队。当老师第一次为我们演示,通过电脑编程,操控一辆由积木零件搭建的汽车模型动起来时,我们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我的世界仿佛打开了一扇神奇的门,原来,积木真的可以动起来!老师说,这就是最基础、最简易的人工智能。

  我以为“人工智能”是一个遥远的梦,原来它就在我身边,通过我的双手就能实现。我就像小时候搭积木一样,搭建各种模型,然后在电脑上输入一串串神奇的编码。模型就像听话的小狗,根据我的指令做出各种动作。这种体验十分奇妙,非生命体仿若被我赋予了生命般得到新生,尽管我给予它的只是一串数据。不,还有我的热爱。

  听老师说,现在的人工智能十分发达。盛名如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围棋大师;平常如我们生活里的人脸识别、天猫精灵、无人机航拍摄影等。通过新闻我还了解到,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晋江市中医院还引进了四台智能机器人负责派发药品、餐点,此举不但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负担,同时还能更好地避免医患交叉感染。

  这些好似离我很近,但又十分遥远。妈妈说,这是因为我不够了解人工智能。但它呀,就像颜渊说的“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一定能走近它,走进它……

  指导老师_丁燕燕

  栀子花开

  苏至锐(六年1班)

  栀子花开了,

  我们该各奔东西了吧。

  嘴上笑着说话,

  脸上挂满了泪水。

  那只笔,

  是你给我的,

  快要迟到了,

  你却毫不犹豫地进了文具店。

  那碗还剩下汤的泡面,

  是你在半夜偷吃被教官抓到的『证据』。

  你被记了名字,

  作为室友的我们在一旁幸灾乐祸。

  那盘还没下完的残局,

  是你和我在下课时下的。

  那局还没下完,

  咱们还能再战三百回合。

  昨天,我们还是一年级的小弟弟,

  今天,我们是六年级的毕业班。

  明天,我们就是各奔东西的朋友,

  这些只属于我们的记忆,我会牢记的。

  你的那只笔,

  我保存得很好。

  保存着的,

  还有你满头大汗却笑脸如花地给我笔。

  每次吃到那同款的泡面,

  总是又笑又哭。

  我还记得,

  教官进来时你的窘样。

  那一个残局,

  我自己下了很久。

  总是和棋,

  常常棋盘上时不时会有液体,咸咸的。

  栀子花开了,

  我们该走了。

  愿,

  在无数个栀子花开后再见,保重!

  指导老师_陈小玲

  蒙面英雄

  丁楷烨(五年3班)

  一场战“疫”,逆行者光荣前行;

  一场战“疫”,牵动着14亿人的心;

  一场战“疫”,温暖着冰天雪地;

  一场战“疫”……

  多想知道你们是谁?

  蒙面英雄们。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在这暴风雨降临的海面上,

  你们也是父母,也是儿女!

  如夜晚躲在轻云背后的月,

  是黑暗里朦胧的指路灯。

  请你们揭下面纱吧!

  如海燕般冲向乌云之后;

  全力以赴地救人之后;

  警报解除之后;

  任务完成之后;

  揭下面纱吧,让我们看看你的模样!

  月光淡淡,

  是你们蒙面的挺身而出;

  月光永恒,

  是你们无畏的热血沸腾。

  指导老师_庄铭鸿

  第一次上报

  丁世贤(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六年1班)

  窗外柔和的阳光普照,射出了光影。阳光慢慢照亮了我的书桌。我心中充满了许些烦闷与担心。

  在这风和日丽的午后,我却在家里的书桌旁作画。这场作画起源于美术老师布置的作业。刚开始我兴致很高,画画不仅是我的爱好,更是我的强项。我略微构思一番,便运笔如飞。随后,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画好了。先把画作发给美术老师,美术老师看后就表扬了我一番,这让我不胜喜悦。但好景不长。到了下午,我感觉到了那光线漫长而急遽的变化,孤独而惆怅的黄昏到来了。太阳已悄然退去,大好春光再不复返。

  果然,妈妈把画作投到《晋江经济报》,但没有被选登上。我有一点点小小的失望,但失落的情绪转瞬即逝。因为报社选登的都是很不错的作品,竞争激烈是自然的事。你想想,报社每天都收到很多投稿作品,能被选上的又有几个呢?于是,我退而求其次,期待着能被学校选中。但结果还是令人大失所望。那段日子着实糟糕透了,我对绘画失去了信心。天气也是坏透了,那几天天空昏暗得很,前一秒还细雨连绵,转眼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可现在,我又在书桌上作起了画,真令人扫兴。望着那张令我失望过的画,绚丽的色彩构成的美丽图案,可那又怎样,还不是不被人认可?可此时窗外春光明媚、晴空万里,怎能不叫人振作?阳光很温暖,射进心窝,的确凝聚成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给予我信心

  没过几天,我的画作终于登上了《晋江经济报》。

  阳光的确有温暖的力量。我的作品第一次上报,确实让我感到激动与欣喜。

  望着那张画,不管何时,我都带有一点情绪,那是喜悦。夕阳让我赞叹,因为美丽,更是鼓励。

  指导老师_陈小玲

  “筷”中的奥秘

  章栩涵(五年3班)

  一股番茄味扑鼻而来,欢声笑语在教室中飘散。是的,我们正在举行一场激烈的“吃货大作战”。

  蔡老师满面春风地对我们说:“今天我们要举行一场……”没等蔡老师说完,我们就争着说出心中的答案。没错,就是筷子夹“鸡块”比赛!

  不就是用筷子夹鸡块嘛。哈,我手下的筷子没有一个不听“手指挥官”的。于是,我信心满满地等待比赛开始。

  正在我得意之时,蔡老师突然抽出了足有半张桌子长的长筷,并倒给我们满满一盘“鸡块”,最可怕的是,手还不能伸出区域,只能待在红线范围内。“哦,不!”教室里传来了阵阵唉声叹气。我的脸立刻黑了下来:看来我的冠军希望要破灭了!

  “预备——开始!”随着蔡老师一声令下,“手指挥官”立刻开始了工作,很快就直入“作战区域”。“开炮!开炮!”手指挥官一发令,“筷子士兵”立刻奔赴“鸡块”战场,瞄准了一个躲在角落里的“敌人”,拉弓——射!“敌人”立刻落入“筷子士兵”的手中。

  “干得好!”手指挥官激动得颤抖着,一时忘了指挥。可恶,居然让“敌人”半路逃跑了!手指挥官汲取教训,调整好心态:“很好,没错,就是他!”开弓!开弓!连着好几个都被“筷子士兵”一网“抓”尽。哈!我得意极了,便立刻放松了起来。

  这时,“筷子士兵”突然不听指挥了,乱成了一锅粥。两兄弟为了立功,竟打起架来:“这是我的!”“不,是我的!”他俩就像同极相斥的磁铁一样,越分越开。“敌人”也突然灵巧了起来,怎么也抓不到。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手指挥官”也累得满头大汗。可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急越乱。这时,我突然想起老师在课上讲过:“做什么事情都要静下心来,越急反而就越乱。”于是,我慢慢调整好心态,“敌人”似乎也跑累了,一下子又让我抓到了5个。

  原来,想要做好一件事,不光需要技巧,更要有耐心。我想,这就是“筷”中的奥秘吧。

  指导老师_庄铭鸿

  一封家书

  苏锶淮(五年7班)

  亲爱的爸爸:

  好久不见!

  2020年的春节,一场无形的疫情悄然来临。敌人是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它无孔不入,它来势汹汹,迅速袭扰全国。

  疫情真正来临的那一刻,您冲上去,义无反顾。妈妈说,那叫使命感。

  此刻的我,内心充满着深深的忧虑:厚厚的防护服、不透气的口罩,有没有让你呼吸不畅、满身大汗?您的脸上,是否因为长时间戴着护目镜、口罩,而被勒出深深的红印子?您的眼睛是否因为长时间坚守岗位而布满血丝?……

  自从疫情暴发后,您就没回过家,全天候值守医院。难得能与您视频通话,您却故作轻松地开玩笑。可我却发现,镜头里那张总被我取笑的大饼脸慢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难掩的疲倦和清瘦。此时的我忧心忡忡。

  无法经常联系您,居家的我和妈妈、妹妹,只能不断通过各种媒体来了解这场战“疫”的情况: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天使奔赴战场。他们披上白色的战袍,手握治病救人的针管,带上呼吸机,带上希望,留下逆行的背影,向着战斗一线前进。他们不求回报,冒着生命危险,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人民健康。我们的钟南山老爷爷,84岁高龄,满头银发,在武汉疫情最危急的时刻,义无反顾地奔向防疫最前线。从广州到武汉再到北京,不辞辛苦、四处奔波,深入了解疫情,加班熬夜地研究防控……再看看,那无数个和您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天使们,那一张张志愿申请书,那震撼人心的文字:我自愿加入医院的各项诊疗活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爸爸,我曾以为,只有手握刀枪、上场杀敌的才叫战士。可现在,我只想大声地说:我的父亲也是个战士,是个盖世英雄!我为他骄傲!请您放心地去守卫好这个“大家”,小家由我守护!我会化身家里的小小顶梁柱,多帮妈妈干点家务活,照顾好妹妹,让您无后顾之忧。

  爸爸,我的最美逆行者。工作之余请保护好自己,务必平安归来。待到春暖花开时,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摘下口罩,去最美的地方,见最爱的人,在阳光下好好相聚。

  爱你、想你的儿子:苏锶淮

  2020年3月

  指导老师_庄思云

  迷你小油条

  丁宇恒(五年5班)

  在疫情特殊时期,大家都只能宅在家里,宅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宅家除了学习还能做什么呢?都说“劳动最光荣”。想到这儿,我不禁萌生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想法。之前妈妈自己做过油条,特别好吃,馋得我心里直痒痒的。心动不如行动,那我也来试试做油条吧!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准备好了制作油条的食材:面粉、酵母粉、盐、全蛋、适量温水,把它们混合、搅拌、揉成一团。制作油条看似简单,实际十分困难。在揉成团的时候,我揉着揉着,面团就变稀了。请教了妈妈后才知道,我温水加多了,需要再加入少许面粉。慢慢的,面团终于揉好了。最后盖上保鲜膜,醒发30分钟。醒发后的面团要按压,切成几小块,搓成长条状,再用筷子在中间压一下,一条迷你小油条就成型了。

  接下来就是下锅炸油条了,这是个重要的环节,油条制作的成败在此一举。首先在锅中加入适量油,油温差不多达六成热,接着油条就可以下锅了。下锅后,要用筷子不停地翻转,防止它散开。翻转的同时,你会发现油条慢慢地膨胀起来,像是吹了气的啦啦棒。炸至金黄色时,蓬松香脆的油条就可以出锅了。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油条,原来做油条还有这么多学问:揉面讲究手劲、食材讲究分量、切条讲究大小……蓬松香脆的油条配上粥或面线糊,是早餐的最佳选择。家人们享受着我的劳动成果,咬一口,里面很厚实。他们边吃还边称赞我呢。你们瞧,自己做的油条,既卫生又安全。看着家人边享受着油条边夸我,心里着实美滋滋的。

  我的迷你油条虽然没有妈妈做的好看好吃,但是妈妈还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赞。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做得更好!

  指导老师_蔡玉璇

  致钟南山爷爷的一封信

  陈世錡(五年8班)

  尊敬的钟南山爷爷:

  见信好!

  我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首先要向您表达我最诚挚的敬意。您不知道我,但我却最近一直在关注您。从今年春节前开始,伴随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的暴发,您又一次出现在了勇士的行列之中。我听妈妈说,这已经是您第二次勇担重任,冲在防疫第一线了。妈妈告诉我,上一次是17年前,那个时候还没有我,那个时候“非典”暴发,您当时也已经67岁了,可是您却毅然决然地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您在电视上告诉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可您却“逆行”去了武汉。您的举动,让我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看着您急促匆忙的身影,看着您坚毅勇敢的步伐,深处灾难之中的人们,仿佛是在严寒之中看到了阳光,在烈日之下看到了绿荫。我觉得,您就是“民族的脊梁”。

  我看到您,不仅要在疫情第一线无畏地战斗,还要经常前往北京,参与全国抗击疫情工作的筹划。从北京到武汉的航班,来来回回,您往返无数次。有新闻报道说,那段时间,您常常工作到深夜,直到凌晨两三点了,才能到酒店休息一会儿。现在您已经是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眼眶里总有一些湿润,让我不由得肃然起敬。

  您义无反顾地冲锋,夜以继日地工作。您说:“一个人能够为人类创造点东西,那就没有白活。”您还说:“武汉本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是能够过关的。”这是一个伟大的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来源于对祖国、对人民的爱。

  您的故事让我感动,您的精神让我震撼。您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您的勇敢无畏,我要学习您的迎难而上,我要学习您的无私奉献,我还要学习您的心怀天下……

  我要以您为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此致。

  敬礼!

  陈世錡

  2020年4月29日

  指导老师_林妍忻

《白衣勇士英勇抗战病毒》五年级7班 丁晨淅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