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没有过不去的____”同题作文获奖作品选登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0 16:30
  

  没有过不去的疫情

  蔡欣彤(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五年6班)

  春节的欢乐祥和总让人向往。可今年春节彻底变样了,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只能宅在家里。热闹的节日变得格外冷清,拥堵的街道变得空荡荡的。

  因为疫情,爸爸从正月初一开始上班,每天早出晚归,我都没有机会与他说话;因为疫情,妈妈不让我们下楼玩;因为疫情,爷爷奶奶不能外出买菜,餐桌上的菜色变得异常单调。我心想:“疫情很可怕吗?什么时候疫情才会结束?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出门?”

  五天后,爸爸就驻守在单位没回家了。对爸爸的思念和担忧如两条绑紧我的绳索,勒得我都快喘不过气来。

  “姐姐,爸爸来视频了,赶紧来!”弟弟叫着。我接过手机一瞧,这是我那帅气的爸爸吗?他苍老了许多,头发长、胡子拉碴、满脸疲惫样。看到爸爸这副模样,妈妈的眼眶瞬间湿润,偷偷地抹了把眼泪。而我的内心也如刀割似的,老爸的工作到底有多辛苦啊!可爸爸始终面带微笑:“你们不用担心,我没事的,我做足了防护,病毒不会来找我的。”爸爸越是这么说,我就越难受,“哇”的一声哭了。弟弟抢过手机,亲吻着屏幕、紧紧抱在胸前,奶声奶气地说:“爸爸亲亲、抱抱弟弟。”这时屏幕中的爸爸眼眶似乎也泛红了,我好像真正体会到成语“生离死别”中“生离”的真正意思。

  爸爸很快平复了情绪,轻松地与我和弟弟聊着天:在家玩什么游戏?做什么运动?听没听妈妈的话?有没有好好学习?等疫情结束了,周末全家一起郊游去……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我和弟弟才把手机让给了妈妈。妈妈的“机关枪”便一刻不停地开始扫射:下乡入户排查,一定做好防护措施;多喝水,勤洗手,晚上休息前要记得艾灸……

  每当夜里,能和爸爸视频聊天是我们一家人的期盼,可经常是等到了弟弟实在撑不住了,也没有听到手机那熟悉的铃声响起。“妈妈,爸爸会被感染吗?我想爸爸回家陪我睡觉。”弟弟在半梦半醒间嘟囔着。其实,我也很想爸爸,想拥抱他,想与他说说话。妈妈安慰我们:“爸爸是钢铁侠,忙着打怪兽,怪兽一定会被打败的,那时就回家陪你们玩啦!”

  日子在爸爸的努力奋战下,在妈妈的坚守大后方中,在一天天的期盼与害怕中过去,我们终于迎来晋江新冠肺炎病例清零的好消息。国内疫情控制住,我们看到曙光了!爸爸也终于回家了!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因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坚持不懈地抗战,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爸爸这样的一线工作者和医生们的努力,疫情这一道深深的、长长的坎才能被跨过。

  春暖花开的周末里爸爸将会陪着我们去郊游啦!

  指导老师_周梅芳

  (一等奖作品)

  没有过不去的恐慌

  孙静儿(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六年1班)

  2020年,我们曾希望“爱你、爱你,多一点”,但它一点也不友好。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从“九省通衢”武汉出发,迅速蔓延全国。没想到,它这么快就来到我的身边。

  春节刚过,晋江接连发现疑似病例,英林那位武汉返乡的年轻人也被确诊了。消息一出,嘉排村当即向村民发出告示,即刻封村!随着邻近村落的逐个封村,整个晋江都陷入了高度恐慌……

  我从小在英林生活,英林闽南方言又称“乌篮”,也就是摇篮的意思,她记录了我成长的点点滴滴,给了我母亲般的温暖。当我知道封村的消息后,也为在英林的家人们担心:外公外婆的情绪如何?吃饭怎么办?到底多少人被感染?心急又无能为力的我只能通过微信群、新闻报道等方式关注着。

  执行封村第一天,派出所人员就到各户进行一一排查、登记住户信息;医护人员分批上门消毒,为住户测体温和普及防范知识。看着新闻,我悬着的心总算稍稍放下……

  外婆给我发来一张张微信图片,图片中有油、米、蔬菜、鱼、肉、口罩。经她讲述我才知道——在英林心及村两委的号召下,涌现了一群红马甲志愿者,风雨无阻地为各户人家送去食物。看着这些图片,听着外婆的讲述,我的心又放下了一些。

  再看英林心商店门口,志愿者们领口罩、消毒水,装车载回村里分发;分批整理好英林“柒牌”“劲霸”男装春节里赶制的近五百件羽绒服,为奔波劳碌的公职人员送去温暖;架起了大锅灶,为英林一线防疫人员配置“爱心便当”,送去热乎的三餐……这下,我彻底放心了!

  一颗颗滚烫的心感动了手机屏幕前的我,更是以行动号召我们加入“战疫”的大团队!让许多原本恐慌的晋江人丢掉恐慌,披上鲜红的战袍,做一线人员坚强的后盾!

  一位从小在英林成长的年轻音乐人带着自己的团队伙伴,通过接连几天的“奋斗”,创作出了一首鼓舞人心的歌曲《我们相信爱》!

  正如歌中所唱:“我们都相信爱能够战胜困难和阻碍,福建金刚狼岂会被打败!……要相信爱,胜利即将会到来!”

  指导老师_蔡琼瑜

  (一等奖作品)

  没有过不去的“年”

  洪溢泽(晋江英林中心小学五年4班)

  传说中国古代有个怪兽叫“年”。每到年关,就出来吞噬牲畜,伤害人命,后来人们发现“年”最怕红色、火光和声响。于是,每到年关,家家户户都会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来驱赶“年”兽。第二天一早,大家走亲访友道喜问好。为了纪念赶走了“年”,大家把这一天叫“过年”。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年”又回来了。这一次,“它”来到湖北武汉,化身病毒,隐藏在人的身体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让大家发热、咳嗽、生病。它的传染力极强,让一个又一个不知情的人生病、住院,甚至死亡。这个“年”,正是继2003年“非典”之后,传染更加严重的病菌——“新型冠状病毒”。

  在武汉,越来越多的人生病……

  一群勇敢的“战士”站起来和“年”做斗争……

  俗话说得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除夕夜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紧急集合,奔赴武汉;全国白衣天使们不计报酬,不惧死神,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四面八方的捐赠物资纷纷涌向武汉。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温暖和希望都比病毒传播得要更快!

  春节,本该是亲朋好友相聚欢乐的好日子。如今大家都闭门关店,足不出户,居家隔离观察。每个人出门都戴上口罩,防止唾液飞溅传播病毒,回家之后立刻洗手消毒。社会各方都做好了各项防疫保护措施。

  在我们英林镇,每一天,都有身穿防护服的“绿衣天使”在各处喷洒消毒液。他们背着消毒桶,一丝不苟地搜索着病毒可能隐藏的角落……

  全镇许多村落都主动封村,志愿者们日夜守护在各个路口,为必要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为村民们守护一条健康安全通道。

  英林心公益基金会为百姓们筹集的物资,几经波折在凌晨抵达。这个时候大家都已经进入梦乡,但是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放弃休息,连夜将各种抗疫物资进行检查、卸货、清点、贴标配发。

  这样的美丽身影还有很多很多……

  “年”来了,不管它化身为怎样的妖魔鬼怪,多么恐怖的病毒,我们都不会再害怕它,不会向它屈服,我们有更多的信心、力量与勇气去和它战斗,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年”!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年”为什么会回来,我们人类做了什么?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必胜!

  致敬那些勇敢的逆行者:我只看见你的眼睛,是那样的美丽动人……

  指导老师_张伟程

  (一等奖作品)

  没有过不去的黑暗

  王锘渝(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2班)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周敦颐对荷花的盛赞。

  荷花美而不妖,雅而不俗,它驻足于泥黑暗的深处,构筑自然界最美丽的风景,拥有尘世间最纯净的灵魂。出生于黑暗中的荷花,并没有自暴自弃,放弃希望,他们依旧怀着一颗圣洁的心,从黑暗淤泥中绽放美丽。是因为他们坚信没有过不去的黑暗。

  因此,爸爸特别喜欢荷花,而我对荷花的敬意油然而生。

  家里人曾经尝试养过荷花。一开始,我们不愿让高洁的荷花生在淤泥中,于是就用清水和土壤来养它。可用干净的清水和土壤根本无法养活它,荷花很快死去。后来,爸爸拿来了一大抷的淤泥,将它放置其中。从此,荷如愿成长。而当花瓣凋落时,即使荷叶枯黄,但那池上漂浮的花瓣仍一如往昔,似与人们有无声的约定,鲜艳的粉红色,直到沉入河底才说再见。

  我终于明白,荷花质本高洁,将它置身于黑暗,更能激发它的顽强和坚贞。它在与黑暗奋斗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生命的艰辛,才能彰显生命的价值。

  其实,在这次对抗新冠病毒的过程中,中国人所表现出的不正是荷花这种高洁的精神吗?从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专家,到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从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到普通的志愿者;从不幸感染病毒的人们,到“宅”在家里的普通民众……所有的人,都在为打散这幕黑暗而奋力拼搏。因为,14亿中国人都相信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没有过不去的黑暗。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民族。就像荷花一样,我们永远能在黑暗的淤泥中绽放美丽,释放芳香。

  指导老师_陈育青

  (一等奖作品)

  没有过不去的寒冬

  许森淼(晋江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四年1班)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就像凛冽的寒风一样,刮遍了整个华夏,冻结了全国每一个家庭的新年计划。

  祥和欢乐的春节变成了沉闷焦虑的“宅家节”。从年前开始,我们全家就开启了“客厅—餐厅—卧室—厕所” 的“宅家游”,除了爸爸,他被授予了出入家门的特权——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虽然物业对电梯间等进行了消毒,但病毒可是无孔不入的。我常常替爸爸担心,毕竟爸爸经常出入,安全第一啊!

  一天,爸爸买菜回来发现,不知什么时候电梯间墙上贴了一包纸巾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一次性电梯按钮专用纸”。原来是一名热心户主为了能“无接触”乘梯想出的好方法,并主动提供纸巾。是啊,钟南山爷爷说电梯间是高危传染病毒的地方,特别是那些不知被多少人按过的楼层按钮,这样用一次性纸巾垫着按,就能大大预防病毒的传播。我不禁为那名聪明的户主点了个大大的赞!

  咦,按完电梯的一次性纸张要扔哪儿呢?随地乱扔或带回家扔也不卫生呀!得想个好办法。我的小脑瓜飞速转动着,立马从家里拿出两个垃圾桶,飞奔到电梯间,轻轻地把垃圾桶放在纸巾盒下面,两边电梯一边放一个。哈哈,相信这样大家一看就心知肚明了!嘿嘿,爸爸妈妈不约而同地为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心里感到无比的满足。

  过了两天,爸爸出去“觅食”回来后告诉我,电梯间的纸巾已经换成新的一包了,肯定是上一包用完,被哪名热心户主重新更换了。纸巾盒上面还贴着一张纸条:请爱心户主继续“接力”纸巾。我心里一想:是啊,纸巾总会有用完的时候,得随时“接力”啊。照这样下去,这包纸巾用完了,就会有下一包新的纸巾接上,用完再接上,这样至少在疫情解除前都会有用不完的纸巾啦!我心里满满的感动,这些住同幢楼的人,彼此间都不熟悉,但在这寒冬里,在大灾难前,大家同心协力,努力为预防病毒出一分绵薄之力,这是一份多么可贵的邻里情谊呀!

  每次爸爸出去买菜回来,我都要问问纸巾快用完了没有,好想也去“接力”放一次纸巾啊!“不只我们住的这栋楼,整个小区都在‘接力’,无接触按钮的方法也各不相同,‘纸巾接力’‘牙签接力’‘手套接力’。”这天,妈妈禁不住动情地对我说:“这样的爱心接力还有很多。全国上下的男女老少都动起来了,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许多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就连你们小学生不也用笔为矛,以纸为盾,抗击疫情吗?这份爱心接力会一直延续下去的……”是呀,虽然病毒的威胁无处不在,但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团结,已然构建起一座坚固的堡垒。

  2020的春节有点寒冷,但席卷全国的爱心接力,如一缕缕和煦的阳光普照着中华大地,温暖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冬天快要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指导老师_施美莲

  (一等奖作品)

曾司恒(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1班)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